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三輪體空是哪三輪呢?


時間:2017/10/18 作者:淨山

三輪體空是從布施波羅蜜來說。三輪是哪三輪呢?就是我要布施一個東西,有能布施的我和所布施的對方,中間有布施之物,這叫三輪。

那一般人布施,他就有一個我的概念:你看我很慈悲啊,我要給你好處啊,你看你多窮啊,然後我給了你很有價值的東西,布施了還:「唉,這個很值錢喔,你不要怎麼,怎麼……」並且布施完了還想:「他一定會說我好話,給我寫篇表揚稿。」

他到寺院布施什麼,也會說:「怎麼功德碑上沒有我的名字啊?」甚至說:「他布施一萬塊錢,那不行,我要第一,我要布施兩萬塊錢,壓住他呀。」這些,他都是著相,著相布施。

真正具有般若空慧的人,他三輪沒有能布施的我、沒有所布施的對方,中間沒有布施之物,這三輪都空的。這一空,這種空性才是功德,不著相。不著相布施,他的功德就等同虛空法界,那就無量無邊了,是這樣理解三輪體空。

你在這三輪當中要體察它的空性,這個空性就是般若,畢竟空,無所有。所以佛說發心要度一切眾生,但是不要著度眾生之相,無一眾生可度。沒有能度的我,沒有所度的眾生,中間沒有度眾生的法,這也是三輪體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