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有這個念頭,阿彌陀佛馬上注意到你


時間:2017/10/18 作者:心源

「故曰:但得本,莫愁末。根本智者,本也。種種神通,皆聖末邊事」。這後頭一句很好,根本重要,只要我們把本找到了,本是什麼?根本智。什麼是根本智?無知。根本智就是自性本定,這就是根本智。惠能大師開悟第四句所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那就是根本。我們問題出在哪裡?我們現在這個念頭,起心動念,根本智沒有了,起心動念就變成阿賴耶了,妄心做主,真心不做主。妄心有知,為什麼?阿賴耶裡頭的儲藏知識的種子,可以隨時調出來看,這就是記憶。過去所學的,那裡頭資料都在,只要你有能力調出來。那要禪定功夫,沒有禪定功夫不行,想不出來的,定就對了,與真心相應。真心、本性裡面有無量智慧,無所不知,是自性,性德,本來有的,而且沒有錯誤的;知識會有錯誤的知識,智慧沒有錯誤的智慧。怎麼求?一定是從定中求,小定現小智慧,大定現大智慧,大到了自性本定,那就徹底明了了,那就成佛了。

所以修行修什麼?就是修定。定是什麼?定是清淨心,定是平等心,覺而不迷是慧。沒有染污就是清淨,沒有分別就是平等,我們經上清淨、平等、覺,覺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成佛了。所以平等是菩薩,清淨是阿羅漢。我們要不全盤放下,不清淨,那就是染污。什麼叫染污?心裡頭有東西就是染污,有佛也不行,有佛被佛染污了。所以佛法也要舍,何況非法?《金剛經》上說的,「法尚應舍,何況非法」,統統要放下。淨土宗只準阿彌陀佛,心裡可以放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能放。這個要知道,這不知道不行。

我們知道之後,就認真努力慢慢放下。如果要想往生,我明天往生,先徹底放下,明天能不能往生?真能往生,因為我們這個動作、這個念頭,阿彌陀佛知道,他馬上注意到你,一點都不假。我們真想去早一天作佛,這個世界太辛苦了,不是無礙,樣樣都有障礙。好事都有障礙,壞事沒有障礙還有助緣,還有幫助你幹壞事。我們到極樂世界打個轉再回來,好,再回來有智慧、有神通、有能力了,沒有障礙了。往生的人很多,為什麼不趕快來?他們知道,我們自己有業障,不是他不來,他來了我們看不到,我們沒有感覺。這什麼?我們心不乾淨,這總要承認,我們心還有分別。心果然清淨了,你就看到了,他就起作用,障礙排除掉了,我們能夠明顯感觸到,佛力加持,菩薩加持,都能見到。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五集)2015/11/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8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