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六年他感到時時刻刻有悟處,無論在任何場合


時間:2017/10/18 作者:心源

記住古聖先賢教導我們,真的,不是假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太重要了!上個禮拜,胡小林居士在我這住了幾天,告訴我,祖師大德傳的這四句話,是真的。為什麼?他通過六年的實驗,他讀《大乘起信論》,馬鳴菩薩作的,這六年當中他念了三千遍。就是念,什麼也不想,真正是依照《大乘起信論》所教的,讀經,讀誦,離文字相,就是不要執著文字;離名字相,名詞術語不要去想它,你只管念;離心緣相,心是什麼?念這段這是什麼意思,沒有意思,你所說的那些意思都是妄想,沒有意思,你就一直念下去。這是幹什麼?這是修戒、修定,心裏面遵守這四句話是戒律,依照這個戒律去做是修定。你看,不著文字相,聽講不著言說相,坐在那裡聽講也是修戒定慧。不著名字相,不著心緣相,聽講的時候專心聽講,沒有意思,不注重它裡頭什麼意思。一千遍念完之後,真的有悟處,小悟。小悟就不錯,為什麼?世間人不悟,迷惑,你的小悟就超過他很多。兩千遍,大悟,三千遍以上可能徹悟,這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開悟了,就是自見,其義自見就是開悟了。悟有小悟、大悟、徹悟。你念的遍數愈多,定功愈深,悟得就深,悟得廣。胡小林告訴我,這是真的,他這個六年,他感到常常有悟處,時時刻刻有悟處,無論是在家庭、在公司,任何場合當中有悟處。

所以有人問我,學生問我,他對於淨宗很想信,就是懷疑丟不掉,半信半疑,沒有辦法完全信賴,信心不足,問我怎麼辦?我說你把這個念頭放下,好好把《無量壽經》念一千遍,你就相信了。依照馬鳴菩薩講的,不著文字相,不著名字相,不著心緣相,就是一味念下去。為什麼?一千遍之後得定了,你就相信。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七集)2015/11/2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8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