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要守住這個原則,沒有一法不是是佛法,它統統能幫你開悟


時間:2017/10/18 作者:心源

聖賢的學術是跟自性相通的,你這一悟,跟他那個悟是平等的,境界相同,小悟跟阿羅漢平等,大悟跟菩薩平等,大徹大悟跟佛平等。佛平等是什麼?不起心不動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極其微細也沒有放過,也沒有漏掉。心裡怎么樣?不起心不動念,這是佛境界,這是大徹大悟。大悟是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他還有起心動念。有起心動念,就是妄心還沒有失掉,起作用的時候,妄心還是在做主,做主宰,十法界四聖法界,聲聞、緣覺、菩薩、佛,十法界裡面的這個四法界,還是阿賴耶,完全轉識成智,十法界不見了。證得阿羅漢果,六道輪迴沒有了,真的好像作夢醒過來了。他醒過來了,這是夢中之夢,還沒有完全醒,他還有四聖法界。真正做到不起心不動念,那就真的醒過來了,從十法界醒過來,十法界不見了,才知道是假的,六道是假中之假。轉八識成四智,真的現前,叫一真,你看一,不是二,一是真的,二是假的,一真法界。淨宗叫它做實報莊嚴土,叫它做極樂世界,永遠離苦得樂。

釋迦牟尼佛的一真法界,就是華藏世界,《華嚴經》上所說的,釋迦牟尼佛的實報土。修其他法門生到實報土,生在華藏世界。念佛的人往生到極樂世界,到了那邊之後,才知道是什麼?一回事,原來是一處,兩個名稱不一樣,在我們這裡叫華藏世界,在西方叫極樂世界,原來是同一個地方,兩個名稱。所以生到那裡讓你看到,用功夫用得很勤,用了不少,無量劫的時間,生到華藏,到那去,你也來了,他也來了,咱們都來了。其他宗教的天堂,也就是這個地方。要離一切相,即一切法。不離相的時候,那個天堂就是欲界天,沒出六道輪迴。出六道輪迴,那是一樣的,一個道理。

所以沒有一法不是佛法,你說「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我們念《聖經》行不行?我們念《古蘭經》行不行?行,沒有不行。念四書五經也行。只要你念到不起心不動念,就成佛了。所以哪一法不是佛法?法法皆是。你不是走這條路,那就不是佛法,《華嚴經》三摩地也不是佛法。為什麼?走錯路了。由此我們就可以知道,只要守住這個原則,「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全是佛法,它統統能幫助你得定,統統能幫助你開悟。那怎么不是佛法?所以《華嚴》圓教說,哪一法不是佛法?法法皆是。反過來又說,哪一法是佛法?哪一法不是佛法?會的,法法皆是佛法,不會的,佛法也不是佛法,就這么個道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七集)2015/11/2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8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