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離婚是造極重的罪業


時間:2017/10/18 作者:善光

1 佛在經上常說: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你只要有一條,輪迴就出不去。

2 經上說“財色名食睡”,這是五蓋,五種煩惱,本性裡頭沒有的。“蓋”是比喻,把你自性裡面的智慧、德能蓋住了;“蓋”就是“障”的意思。

3 現在的社會,世間人拚命想追求財富,財富可不可以求?可以,佛說得很明白,“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求財富得財富,沒有求不到的!

4 財富從哪裡來的?從布施得來的。財富放在什麼地方利息最大?給諸位說,布施一切眾生這個利息最大。你修財布施,你生生世世財用不缺乏,為什麼?你種的因好。

5 現在的世界,大家都是盲目的追求財富,這是造罪業。舉世之人都追求財富,人人都追求這個目的,那是什麼心?自私自利達到極處,起心動念損人利己,那還得了!

6 現代人都將注意力集中在追求財富,造成全世界倫理道德觀念墮落,所以現在這個社會動亂不安,大家都感覺到很苦。窮人苦,富人也苦,大家都在煩惱裡面過日子,沒有一個不苦!

7 現代人自私自利,隨自己的欲望,放任縱慾,只顧自己的利益,不顧別人的利益,甚至於在一起生活的妻子、兒女的利益他都不顧,這就難怪現在這個社會的離婚率這么高!

8 離婚是造極重的罪業,沒有人曉得。你破壞家庭、破壞社會、破壞國家、破壞世界和平,誰知道這個事情? 印光大師是菩薩再來,對於現代人的毛病了解得最清楚、最透徹,他老人家曾說,“業海茫茫,難斷無如色慾”。

9 我們這個社會,最容易犯的是邪淫!現在的電視節目裡頭、網路裡面,天天教人邪淫、教人貪財、教人爭名逐利,天天在教你,多少人樂此不疲,這個社會哪有安定的日子?

10 世間人貪圖名利,可是要知道,人在世間的時間不長,能享受的時間非常短暫。享受當中要造無量的罪業,所造的業將來一定要償還,“欠債要還錢,欠命要還命”,沒有一個人能倖免!

11 現代人貪圖享受,免不了要殺生;殺眾生的命,這是欠他命,欠命要還命!你吃這些眾生的肉,當時覺得很樂,你有沒有想到將來要還債?佛在經典上講的是真話,人死為羊,羊死為人,互相吞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你說這多痛苦!

12 肉食,實實在在的,這個一般人認為鮮美,如果自己想一想,它是什麼?死屍!死屍有什麼好吃,這看到都噁心,真的是如此!

13 財色名食睡,為什麼說“睡”也是煩惱?睡眠當然很重要,你睡得好,你精神飽滿;但是不能貪睡,睡得太多精神萎靡不振,不能振作,大好光陰虛過了,所以這也是個煩惱,是業障。

14 佛當年在世,佛的弟子每天睡眠四個小時,中夜,晚上十點鐘睡覺,兩點鐘就要起來活動。他四小時就夠,為什麼?心地清淨、法喜充滿。

15 現在是末法時期,眾生業障重,心不清淨,四個小時睡眠絕對不夠,至少要六個小時、要八個小時,才能恢復疲勞。

16 愛財、愛名、愛色、愛吃、愛睡,沒有一樣不是現在人所愛,現在人天天在那裡想什麼?想六道輪迴。財色名利決定不能沾染,這是三惡道的禍根,你要稍微沾染,必定墮三惡道。

17 財色名利,這是禍害,我們要放下,我們不求這些東西,這些東西縱然得到,應當立刻捨棄,為什麼?我們的心才清淨。

18 我們真正希求這一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一定要有高度的警覺,不但愛欲要斷掉,名聞利養、功名富貴,統統都要放下。“財色名食睡”這些東西在眼前,你如果還動心,決定不能超越六道生死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