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為什麼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惡鬼不侵?


時間:2017/10/18 作者:定臻

編前語

《普門品》有云:「聞其稱觀世音菩薩名者,是諸惡鬼,尚不能以惡眼視之,況復加害」。所以若遇惡鬼,如果能至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可以使惡鬼不侵,不受其傷害。

本文人間天老師將一步一步地給我們分享鬼的來源、如何避免墮落鬼道,以及如何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惡鬼遠離,並且進一步達到改變命運的目的。

1.鬼的種類與來源

惡鬼不等同於餓鬼,雖然都是鬼,餓鬼就是勞苦大眾型的,而惡鬼就是囂張跋扈型的。生死輪迴里怎麼就出現了鬼道?《楞嚴經-精研七趣》裡提到投生鬼道因為有十種對應的貪,招感形成十種類型的鬼,或許還會有第二十種類型的鬼,但是投生為鬼的基本原理是一樣的。肯定是臨終的時候因為貪著了什麼,這個念頭排遣不去,橫在心中,隨後成了鬼。因為貪的東西不同,所以招感投生為鬼的境界也不同,使得遇什麼而成形也不同。有的遇明成形,他貪明,貪那些高大上的理論,這個道理很好,那個道理很棒,但是不出輪迴。

鬼有兩個主體來源,一個是從其他道死亡墮落到鬼道;一個是從地獄出來,投生為鬼道。這兩個有什麼區別呢?《楞嚴經》中揭示了一個很重要的道理,就是這個眾生從地獄出到鬼道,其實已經是罪業消磨完畢,只剩下很少的一點點罷了,也憑藉這一點點業力再投生招感六道各處的。就是說從地獄出來的鬼道眾生,算是正牌的鬼道眾生,他們沒有很大的業力了;而從其他道死亡進入鬼道的眾生,類似於從天貶墜為人的眾生。好像某些天人在天上福報將盡,若按業力來算,死亡後當墮落地獄,他的領導慈悲他,不忍他馬上墮落地獄,於是就找個什麼理由小差錯,判罰他墮落人間。因為僅存的那點福報在天上沒有辦法支撐很久,而在人世間就足夠揮霍一陣子了,他投生為人還有機會培植福報,很可能改變了將墮落地獄的結果。所以在人世間努力行善的人,有的是因為要重回天上,而正統的投生為人和動物是因為有些宿世的債務要償還。

其中福報略大的可以以人身去償還債務,福報很小可以投生為畜生償還債務,整個人道和動物道的正常風氣就是償還業債了。而天人被貶成人了,他沒有那麼多債務,投生為人還是很瀟灑自在的;如果他不懂得培植福報,也依然免不了福盡墮落地獄的結果。

在其他道投生為鬼的這一個來源,就類似從天貶墜到人間是一樣的,不能算是正統的鬼,也有可能是墮落地獄前的一個熱身階段。所以鬼眾中就出現了攜帶巨大業力的,和業力較少的兩種情況。正常是從地獄出來了,業力較少;但還有一部分是非正常的,就如惡鬼、夜叉、羅剎之類。

非正常的這個情況在除地獄道外都很普遍,比如修羅有四大類,其中天道阿修羅可以叫做阿修羅王,是從天道被貶落的,因為福報略大,而德行不好,雖然有天福,但沒有天權,所以阿修羅才會常常和天人搶奪天道的統治權力。在動物道也是這樣的,一般來說做動物都是被討債,是屬於還債的主流的群體;但也有投生到動物道負責討債的,比如那些在食物鏈頂端的動物,或者在某個區域裡屬於食物鏈頂端的動物。而動物界是自成體系的,從食草動物到食肉動物,到食物鏈的頂端,到微生物分解動物屍體返還給植物。

貪著害人心念的眾生投生做鬼,就會成為噁心之鬼,還要保障沒有更大的業力,業力再大就墮落地獄了。再由其他的業力來決定是能飛還是能跑,是大力還是有福等等。

2.如何避免墮落鬼道?

當我們總在計較周圍有眾生的時候,各位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他是眾生?為什麼他暫時是那樣的,而我是這樣的?如果我沒在他們的身上學到東西,我和他們有什麼區別?共業招感,他們才找得到我啊,他們有噁心,也是我們內心就潛藏了噁心了。所以我過去說:除了人,哪裡還有什麼魔鬼啊?人才是真正的魔鬼!再拉近點,我們才是真正的惡鬼,我才是那個惡鬼,對不對?也正因如此,我們才要好好地學佛,把明顯的惡除去,截斷墮落惡鬼的主要業因,然後再慢慢地把細節補充好,堵塞墮落鬼道的可能。

亦如我們很多人也是非正常投生為人的。什麼叫正常?就是正常來償還業力,或者追討業力的,但是投生為人是需要奉持五戒為基礎的,所以就算是討債還債,也是需要之前奉行五戒才有機會投生為人來討還債,而我們呢?看一下現在人對五戒的反應就知道他之前是否奉持過了,如果這個人是靠奉行五戒投生為人的,他的行事標準是有很高的道德底線的;但現在人不是這樣的。這說明什麼?說明不是正常渠道投生為人的,非正常的渠道是怎麼獲得的?都是從天貶墜的嗎?也不是,還有絕大多數的人是完全憑藉佛菩薩的慈悲才能投生為人的。

亦如《地藏經》裡面說到:見聞瞻禮可得人天福報!這是非正常渠道的一大主要來源,就是說很多人這一生做人,僅是因為無量生前的對某佛菩薩的一個見聞瞻禮,然後討債還債的對象出現在人世間了,他憑藉加持力量和債務線索投生為人。所以很可能你就是這樣來到人世間的,也很可能我也是這樣才投生為人的,不然若按五戒的高度來看,這六十多億人里沒多少有資格做人,於是這次生死完畢後就又要回去喝茶了。所以做人可能很辛苦,但是有二個大福利:一個就是可以憑藉自己的努力逆天改命;一個是可以按自己的意願展開生命進程。這兩條是其他道很難擁有的。所以你願如何?這是學佛啟動巨大力量的開關了,你願上天,那就斷惡行善,修上品十善可投生化樂天、他化自在天;修下品十善可投生四天王天、忉利天。

不想修善還想投生天道,這就是做白日夢了;如果連五戒都不想守,還想做人,也是白日夢。有的人想健康,那就要長養慈悲心,你心不慈悲,長生無益。一個不慈悲的人越長久處世,對這個世界的傷害會越大。所以你想求長壽求健康,你憑什麼獲得?憑什麼世界要承受你的那份惡濁?所以學大乘佛法是要為大眾服務的,是要貢獻自己傾力為他的,如果你不想幫助別人,不想幫助眾生,不想解脫眾生的痛苦煩惱,你學大乘佛法契合嗎?憑什麼大乘的門就一定要向你敞開?所以我們越想投入佛菩薩的懷抱,就越當如此行做,因為是一家人、一路人,才會相互扶持、相互幫助、相互提攜、相互付出;你不想和他們走一條路,他們怎麼幫助你?就像我們倡導大乘淨土往生一路,而不是倡導大乘淨土修行一路,你走修行一路的和我走往生一路的能一樣嗎?路子不同啊,適應的方法、契合的手段、獲得的保障是不同的,怎麼共用這些呢?

而如果是小乘淨土往生一路,和大乘淨土往生一路又不同,所以這真是千萬條歧路,只有真正的目標一處的人,才會走到同一條路上,相互攙扶走到最後,才不會走著走著就散了,走著走著就丟了。所以你想去哪裡啊?現在我們做人了,有這個福利去開拓願去的路,哪怕是輪迴,哪怕是六道,你想這樣就可以獲得這樣的結果。可能有的同修會說,誰希望自己受苦呢?話雖如此,但是受苦眾生那麼多,莫非都是被人陷害的了?想不受苦,在正確的方法上不努力,結果也不會好,這是需要配合和堅持的。亦如惡鬼也是如此,哪一個眾生想過自己非要靠吃人血肉存活呢?於是你想靠吃其他眾生血肉存活,卻不想改變這個現狀,日後你就可能墮落到惡鬼中,以吃人血肉度日。所以這一看,惡鬼的培訓基地在人世間,各大廚師學校,各大飯店餐館,各大美食,都在努力地培養更純粹的惡鬼。

3.稱念聖號,惡鬼遠離,改變命運

常常見到這樣的人,他總說自己心可善了,沒害過人,又幫助這個,幫助那個,但是出現了某個非常惡濁的事情,讓他不理解,為什麼他那麼善還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所以我們首先就會思考,他是否是真正的素食者?如果不是堅定的素食者,說自己善良,都是掩耳盜鈴,當別人傻。可能過去我們沒接受過類似的教育,或者對類似的理念嗤之以鼻,現在知道了,如果肯改也不晚的。就怕不想改,理由可以有千萬條之多。所以我常常說,不要給自己做惡找理由,不要給自己懶惰找理由,不要給自己不努力找理由,這些都是你不肯改變的藉口罷了。

於是我們粗暴地構想一下,你若想改變命運,若想逆著天命,若想超越你原先的命格命數,連吃什麼都自己控制不了,說其他的有用嗎?談論並痴迷那些高高在上的道理,可落在行動上卻遲滯不前。學佛不要做佛教故事的積累者,不要做法事道場的追捧者,不要做名僧大寺的旅遊者,不要做佛教音樂視頻的收集者,道理懂了一寸,就要努力落實這一寸,才可能有一尺、百尺的進步。

佛教修行的根本道理是什麼?從內心發掘自己的本性,並在其中剔除過去沾染過的塵埃,使之可以彰顯圓滿和皎潔。也正是因為我們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菩薩以其圓滿和大德能加被於我們,開啟我們本具的功用,此時的惡鬼因心懷黑暗,無法直視,見大光明而自潰散。

這同念一萬地藏菩薩聖號可出行順利道理是相同的,只是地藏菩薩的用法更為緩和,而觀音菩薩的用法更為迅猛,這是一剛一柔。在急切的環境下,如果之前沒有稱念地藏菩薩的底子,可以稱念觀音菩薩;而如果之前有稱念地藏菩薩的底子,可以保持念地藏菩薩,剛柔並濟什麼病都可以治。

我們學佛,因為如何修心很難一下就學會,也很可能學會了,在實踐過程磕磕絆絆不順暢,但最為基礎的手段方法要拿到手、要牢記在心。沒事的時候就當多念菩薩聖號,莫等事到臨頭才想起,那就拼運氣了,我們沒必要冒這個風險,每天念一千、兩千聖號,幾十分鐘罷了,日日都有保持,自然保妥哀佑。

過去被人介紹去了某很有名氣的萬佛堂,彼萬佛堂的佛弟子們交流感受時常常說到,這摔了,那壞了,惡事臨頭了,來求萬佛,就好了,很快緩解了。如果我們平常就保持好稱念聖號的習慣,這些壞事都不臨頭那多好?何必非要遭一趟罪,受一回苦,再去解決?所以消業是王道,可能消業的過程中沒有那麼多的事情發生,以為是沒有效果,你沒有事還不好啊?非得有惡事現前,之後解決了才好嗎?

所以無事才是好事,沒有壞訊息就是好訊息了。好好地奉持消業的事情,讓自己能提前消磨業力,不必承受巨大的痛苦,這應該是大家都希望獲得的。但人是很頑固的,不受苦,或者不逼上絕路,很多人還真不肯學佛,還真的不肯低下高傲的頭顱。所以學佛來了,就把過去的自己慢慢地放下,開始塑造一個全新的自己,豈不是很好?如果能更多地參考佛陀的教誨,重新塑造的那個自己就會更趨近於完美,逆天改命到這就算可以了。不要以為改個名就改了命,你的行做才是你的命數命格,換湯不換藥是不解決問題,只去換名字改包裝,也掩蓋不了內心的味道。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