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怎樣應對各種驟來的變化


時間:2017/10/18 作者:阿霞

當然,適應各種驟來的變化,需要一顆堅強的心。堅強的心必要在智慧的指導下,才有堅固長久地支持下去,而且自然不感到被屈之感。

這些無常變化,有的是過去業報成熟而產生,有的是目前人為去造成。

過去業力我們可以通過讀誦如來大乘經典、持咒、佛菩薩名號、懺悔業障。最切要的是大量做善事、好事。以種種功德來回向目前各種無常變化帶來的苦楚,使之平穩過度。

人由於造了惡業,使之幸福生活失去,那是缺於智慧的表現。古語云:智者治於未亂。若是以亂,欲治以是困難重重。因此可以看出學習自身擁有智慧的重要性。

很多人在得到時,把將得到的東西看得平常無奇。在失去的時候,才懂得那是多麼難能可貴。猶不知幸福的生活,順利的人生是需要有福報的人才能得之。雖然不是大富大貴,但是一句順利吉祥、生活安穩可過以是難得了。那是過去修來的福氣,故我們要學會珍惜感情與人生。更要惜福惜緣。

而智慧的啟用不是有勇無謀,做事亂來,不學無術,全由自己情緒安排。這樣會一失再失,乃至一錯再錯。所謂智者治於未亂,即是在事情未發生之前。我們時常修學般若之智、圓融無礙、忍辱之心。使己身具備優良素質,以有能力去應對一切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