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敬父母是一個家庭的福氣!


時間:2017/10/19 作者:善光

《論語》有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初讀此句,並無什麼特別感受,只能大概理解其中的意思:當父母還健在的時候,不要到太遠的地方,如果非去不可,也當有一個明確的去處,才能令父母安心。 近年來,年輕人留下年老父母,到城市工作已蔚為潮流趨勢。不少老人,子女不在身邊,有了病痛,也只能拖著病體與老伴相依為命。更有些子女,還將孩子留給老人照看,於是老人不但要照顧自己,還要替子女照顧孫兒輩,生活更顯艱辛。

人,總是會有老的一天,也會有病的時候。在老病交迫時,正需要親情的陪伴與照料,子女不管怎樣都要留在身邊照顧。換成我們自己,誰不想此時能有親人在身邊呵護照顧呢?可如今,子女在外工作,與老人分開,難以在最需要的時候盡到孝心,也使在病苦中的老人,更添加了不少的寂寞與孤獨。 有些年輕父母,因為不習慣老人,所以不願意跟老人住在一起。比如,年輕人的飲食與老人不一樣,老年人喜歡柔軟一些的食物,年輕人卻覺得這樣的食物太爛不好吃。其實就分兩次起鍋就行,老人家的就多燜三兩分鐘就好;又有些長輩喜歡嘮叨,看哪樣不好就要念叨上幾句,常常念,常常說,晚輩聽多了也會心煩難受。但我們千萬不能說老人愛嘮叨,想我們小時候何嘗不也是那樣老愛問,問東問西,同一件事不知問過多少遍還在問。又或者,有些晚輩愛乾淨,嫌老人家生活隨意。其實小時候自己怎樣走過來的,家裡的環境不也就是如此嗎?對於老人家的節儉,我們既要能體諒,也要能學習。 這些事,仔細看,也都是一些瑣事,需要互相諒解與包容。

對子女而言,孝敬長輩,令長輩歡喜,是我們的本分。而長輩對於晚輩,也需關懷愛護,了解子女在職場上的工作壓力也挺大的,一兩句體貼的話,會讓彼此的心更加靠近。家人間,常以這樣溫馨的話語來調和,家庭會更顯和睦。

唐朝張公藝為何能九代同居,使家族和睦興旺?其關鍵就在一個“忍”字,因此留下“公藝百忍”的佳話。家庭中的很多瑣事,的確需要彼此的寬忍。忍,實際也是愛的一種表現,因為愛,便會退讓、禮讓、忍讓,於是許多衝突,會化之無形。特別是在大家族中,更需彼此的寬容與忍讓。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在父母健在之時,因工作不在父母身邊,也需常以電話關懷。到了父母年老之時,理應陪伴在側,多給予關懷與照顧,這是一個家庭的福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