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知道他會繼續投生做人的圓澤禪師


時間:2017/10/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感應錄】知道他會繼續投生做人的圓澤禪師

首先說第一個故事,圓澤法師報緣生死。有一位讀書人叫做李源,與一個出家人圓澤禪師是方外之交。有一日李源邀請圓澤禪師一同到四川峨嵋山朝山。李源想要走經荊州水路,可是圓澤禪師想走長安陸路。但是李源的父親因為做官,在唐朝時代被安祿山造反殺死,所以李源深厭做官。因此將自己的家宅改建叫做慧林寺,邀請圓澤禪師當住持,李源也自己在寺內一心修行。

圓澤禪師隨李源的意思走水路,當船來到荊州南浦這個地方,突然看見一位婦人,穿錦襠褲在汲水。圓澤禪師一見到這婦人,非常的傷心說:我不想走荊州水路,就是這個原因。這婦人姓王,懷孕已經三年了,就是要等我去做她的孩子。我現在來了,無法可逃了。如果沒有遇到或許能逃過一關,現在遇到了,不能避免,我要投生做她的孩子。請李源你為我持咒使我投生,過三日你來看我,我會向你笑一下,與你一笑為憑。過了十二年在中秋月夜,請你到杭州天竺寺外與我相見。

說完之後圓澤禪師就坐化,是不是很不簡單啊?若以現代來說,參禪能參到這般的程度,是很了不起喔,但是有了辦生死嗎?沒有,再出世做人了。果然在圓澤禪師坐化之後,這王氏婦人就生下孩兒。過三天李源果然與他會面,這嬰兒看見李源果然一笑。

經過十二年,李源前往杭州西湖的葛洪川畔,與圓澤禪師相會,這時候的圓澤禪師,已經長大十二歲了,所以是一位牧童。這牧童站在牛背上唱一首歌: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

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

李源就前往問詢這位孩童,圓澤禪師你是否健康?澤是圓澤禪師,公是對圓澤禪師的尊稱,李源就問他:你是否安好?這位圓澤禪師所投生的孩童,就回答說:李公!你實在真是一位很有信用的人,我俗緣未盡請勿相近,我唯有再繼續好好修行,不墮輪迴才能與你再次相見。說完之後就唱了一首歌:

身前身後事茫茫,欲話因緣恐斷腸。

吳越江山尋已遍,卻回煙棹上瞿塘。

唱完之後就離開了。圓澤禪師參悟禪法,雖然知道他會繼續投生做人,這般知道未來的本事,還不能了辦生死。可見要解脫生死超越輪迴非常困難。

李源回到慧林寺,知道圓澤禪師知道自己走荊州水路不能回來了,所以預先寫好後事,交代遺囑夾在經中,李源回到慧林寺才知道這件事。對圓澤禪師的修行,李源雖然非常的讚嘆。但是我們也可以從這個故事知道,確實參禪要開悟證果,實在很不容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