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有關生死流轉,投生各道的秘密


時間:2017/10/19 作者:定臻

《楞嚴經》經文中提到了情和想的問題,簡單地說,想就是讓我們上升的力量,情就是拖曳我們向下的力量。很多人思維不明白這個情和想,當我們把《楞嚴經》中有關這個情和想的問題和大家分享完畢,也就能理解情和想了。

因為這些眾生是分段生死,所以死的時候,是改變了狀態,從而進入下一個生的順流。當眾生要命終的時候,或者已經死了,但是身體有餘溫的時候,他一生之中,造作過的善惡的種種一瞬間全部都展示了出來,就像放電影一樣,一片一片、一段一段的把這一生的善惡都給放了出來。

生是順應習氣而來,比如人的生是順應了淫慾,於是在中陰身的時候,因為這個取,而自動的匹配有緣分的父母。當三緣和合的時候,這個人就入胎藏識,也就算是開始了新的生命歷程了;而死的時候就不一樣了,還有很多的事情沒做,於是就會眷戀不捨,就會捨不得、放不下、就會堅持、就會執著,於是這個死就成了一種逆著的事情。

因為看到了這一生的善惡,也知道了自己要去什麼地方,因為知道了所以不想去,於是在最後的時候掙扎、痛苦、乃至起大嗔恨,這順習氣的力量,和逆造作因果的力量,就交匯在一起了。於是如果這個人內心中完全是想、沒有情,也就是沒有因為情而產生的種種的貪愛之水的下墜的力量,整個心裡全部都是能生勝氣的想,十分力量中,想占了十分,叫做純想,那麼他死後必定可以生到天上的。

為什麼人死的時候,會有一生善惡俱現呢?這是八識阿賴耶識的藏納功能,也就是說從入胎開始,第八識進入後,就開始細支末節的什麼陳芝痲爛穀子的事情,八識都會記錄在裡面。但是死的時候,要憑善惡的業力決定投生到哪裡,所以那些對生死不起決定作用的內容,不會顯示出來,顯示出來的都是,你做的什麼善、幹了什麼壞事,這些善惡就決定了你會投生到哪裡。於是不是某個人、或者某個鬼神能決定你的投生去處,完全是自己的行做使然,你做的什麼,表面上可能是這樣的,或者做得多富麗堂皇,但是什麼都瞞不過八識,全部記錄在案。

在純想的基礎上,如果還能夠修福德修智慧,並且有一個清淨堅固的願力,他在臨終的時候,八識把一生的經歷展開,這一展開沒有壞的,全部都是殊勝的事情,他的心自然不會顛倒、不會恐懼、不會看到那些惡道惡事,看到的全都是十方世界的佛國淨土。因為內心中的純想做基礎,所以沒有下墜的力量牽絆,加上這個殊勝的淨願在,所以想往生任何清淨佛國,都是很容易實現的。

1.投生天道、飛仙、大力鬼王等情想比例的分配

提到這個部分,我們就知道,這個消業的事情是多重要了,我們是人啊,情五想五是平的,而天人純想是十啊,和我們有多大的差距?他有十個力量向上,而我們沒有力量向上。如果還不趕緊去消業,把那些重墜的部分去掉,飛不起來不說,一定會沉下去;於是越是執著、執著得越堅固,他攜帶的下墜的力量就越多,下的也就越快、越容易,下墜的地方也就會越深重慘烈。

在天道里還有一大部分的眾生是這樣的,情少一點,想多一些,不是純想了。那麼他也能輕飄飄地飛一飛,但是飛不太遠,其中九想一情的就是飛仙、八想二情的是大力的鬼王、七想叄情的就是飛行夜叉、最下等的是地行羅剎是六想四情。不過怎麼說,都是想多於情,所以想占的比重越多,飛的越遠;想占的越少,飛的也就越難。到地行羅剎這了就是六想四情,已經飛不起來了,但是能跑能跳,跑得非常地快,所以又可以叫做疾捷,跑地很快。

往往有的同修沒瞧得起大力鬼王,一聽是鬼王,就是鬼的頭子啊,不過《楞嚴經》我們一讀才發現,確實也是鬼的頭子,但是卻比人強,起碼是八份想的力量,才二份下墜的力量,算是天人了。但是他們雖然有天人的力量,卻沒有天人的福德、和天人的權利,天道阿修羅是有天力、有天福,但是沒有天權,所以總想搶奪這個天上的統治權,於是老和忉利天王他們打仗。

因為他們都是可以輕飄飄的,所以在四部天下中遊蕩,也沒有什麼障礙,其中因為他們有天力,卻沒有天福和天權,所以有的這些眾生,就被魔王收編了,成了比較低級的魔眾。如果其中有的眾生,能夠有善心和善願,發心護持佛法,或者護持戒律,如果有人持戒,他們就去護持這個持戒的人;或者有的發心護持神咒,有人持咒,他們就會追隨這個人;或者有的發心護持禪定,於是他們就在左右衛護,希望保護這個修行禪定的人,能夠得到無生法忍的修行大利,這些能發心護持佛法的眾生,都是安住在佛陀的座下的。

安住在佛陀座下是什麼意思?就是他們發願護持佛法,就是真正地親近了佛陀,就是真正的在佛陀的左右,就是真正地聽聞了佛陀的教誨,就是真正地接受了救度他出離痛苦的佛法。所以這個親住如來座下,對無量無邊的無形眾生來說,真的是非常快的一個捷徑,這也是為什麼天龍八部,會發願護持佛法的原因之一了。

2.投生人和畜生的情想比例

《楞嚴經》有說到人和畜生有關情和想的比例。其中情是五分、想是五分,也不能飛,也暫時不會下墜,就跑到人間做人了。在這裡面,如果想略微多那麼一點點,就會投生為人的時候,表現得比較聰明;而如果裡面想稍微少一點,情多一點點,投生為人就會表現得略微的笨重和暗鈍。如果情占了六,而想只占四,就有危險了,雖然下墜,但是沒墜到地下去,還在地面,只能投生到橫生的畜生類中,橫生就是肚子和地平行那種了,在這類畜生中;如果想略微多那麼一點點,就投生為能飛的鳥類,而情略微多一點,就會投生為皮毛戴角的畜生類了。

略總結一點這個情想部分。分享到這大家也就應該明白了:向上的力量少,那麼就向下的力量多,向上的力量多就向上走、向上飄、乃至向上飛;而向下的力量越多,就會越沉重、越墜。到這六情四想,還算是都在地上,而那些魚類,相比之下「情」就要比牛羊豬狗多,而牛羊的情,又比鳥類多。那麼這個情是什麼?前面經文裡非常明確地告訴我們:是貪愛。於是妄想可以是貪愛、執著還可以是貪愛,我們說消業消業,消外業是消除外在眾生對我們的拖拽,而《楞嚴經》的這部分經文,沒有提那麼多,只說到自己的內業,內在的業力粗暴地說就是「貪嗔痴慢疑」。怎麼去掉呢?我們用三部走的功課,怎麼去掉這內在業力?

往往很多同修一看三部走太簡單了,就這樣做吧,於是他做的很好,也把回向超度都做得很好,這是在消除外業。那麼我們內在的業力怎麼消?讀經文的時候,我們的貪嗔痴在嗎?念聖號的時候,我們的貪嗔痴在幹啥?乃至做其他功課的時候,我們的心裡是不是還有這些的影子?

於是消業消業,過去真的非常好,把內業一消就完畢了,為什麼?這是禪宗的一慣風格,內在的業力消了,那麼外在的這些干擾,用定力一扛,只要定力夠深,一切都安好;如果定力不夠深,那麼就會被各種干擾。當然禪定就不能成,禪定不成,自然就不會有入三昧的情況,三昧進不去,智慧也就不會出來,這是禪宗的套路。

3.投生餓鬼和地獄的情想比例

如果七情三想了,那麼他就要下墜了,地輪已經承載不了這個重量。因為我們知道:四大元素本是虛妄的,也是短暫的相的連續不斷,他有一個承載的能力,超過這個能力範圍,就承擔不了,就下去了,沉下水輪,風輪,火輪稍後分享。把《楞嚴經》告訴我們,因為想少情多,下墜的力量太大了,地輪承載不了,水輪也承載不了,結果就穿透了水輪,跑到水輪下面的火輪中,生在火大元素範圍內了。因為在火大這個元素範圍內,於是受身的元素也只能是受火氣而成形,這就是餓鬼了。常常被各種烈火焚燒,因為自己是受火氣而成形,這個身體是怕水的,想喝水,那就是紅紅的鐵水,所以沒有吃的、也沒有喝的,要在無量無邊的劫都受這樣的苦。

如果九分情一想,那就不是做餓鬼能擋得住了,太沉重了,火輪都承載不了,洞穿了火輪,在火輪下的風輪這,這二個輪之間的地方投生了。這一投生,情略少一點的,就是稍微輕一點的,就會投生到有間地獄;而情多一點的就要掉到無間地獄去。這兩種地獄,我們在地藏經里,知道無間地獄,無間地獄是受苦沒有間斷的、時間連綿不斷、生死連綿不斷、懲罰連綿不斷,而這個有間就稍微好些,起碼有個空閒的時候,比如喝個下午茶。

純情就是全部都是情,沒有想了,情十想零,那就什麼話都沒有,全是下墜的力量,一直會下墜到世界的最底處,也就是這個阿鼻地獄了。

4.投生的去處,是自己種下並招感

《楞嚴經》云:「循造惡業。雖則自招。眾同分中。兼有元地。阿難。此等皆是。彼諸眾生自業所感。造十習因。受六交報。」這句話說的是,遵循造作的各種惡業的原則來說,雖然這些都是自己種下自己招感的,但是在那麼多的不同的差別中,還是有其根源可以追溯的。阿難啊,這些事情都是這樣的(這些事情是代阿難問的地獄懲罰是真實的,還是自然的,造業流轉等等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一樣的,各類眾生都是要追隨自己造作的業力的,業力使然必然招感對應的待遇。

這一句中解釋了種種不同、種種差別、種種異類、種種的待遇,為什麼會出現的原因,其實不是誰設計,或者誰主宰的。在佛教里不認為有這樣的一個什麼會去主宰這個宇宙法則,而是誰順應了宇宙法則,就會混的好一些,待遇自然會好一些,如果能跟隨宇宙法則走,自然會走到自己要去的地方,而如果違背宇宙法則走,那麼自然會處處碰壁、會處處受限制。

我們理解《地藏經》裡的諸大鬼王他們在閻浮提,各有所執,各有所主,他們主宰的部分,也是順應宇宙法則而來,沒有誰可以違背宇宙法則,於是就算是大菩薩,乃至佛陀,都要遵循宇宙法則去行做,所以菩薩畏因。菩薩知道因果厲害,守心如一,要去做的就是及時地滅掉生滅的念頭。所以這些生滅的念頭,對菩薩來說就是生死,如果看不住這些念頭,就要承受這些念頭帶來的種種煩惱,乃至在最後要為了這些念頭,再投生死,去消除這些影響,因為菩薩真正的懂得因果的厲害,不能去違背因果辦事,所以但凡違背因果的想法,都叫做妄想。

5.十習與六交報

十習,就是十種習氣,這個習氣是隱藏在我們的行做中的。因為埋藏在內心深處,所以不容易被發現,於是我們的輪迴生死,也是非常被動的,不知道因為啥就掉地獄去了。這十種習氣,是投生地獄的主要的業因,而造作了些什麼罪業,那都是表象的問題。《精研七趣》,為我們展開的是根源的問題,墮落地獄的根源不是別的,就是這十種習氣,如果我們有,那麼我們就是有墮地獄的業因,如果還造作了對應的業緣,那麼進到地獄去受懲罰,也就沒有什麼不對了。

六交報,這個六是指六根,交是互動。也就是在地獄裡接受的懲罰,不只是單獨對某根的,如果那樣就太簡單了,而是六根互動作用。這樣的話,地獄就非常複雜,繁多,懲罰之事,也就林林總總不能詳盡講說了。於是《楞嚴經》給我們的是六交報的一個大體的輪廓,我們去學習理解,就會更深刻地理解六道輪迴的樣子,也會對生死產生一個很清晰的敬畏和輪迴後的恐懼。有了這個苦的認識,發心離開痛苦,這就是我們學佛的基礎動力,如果這個動力都沒有,那麼也就是學來玩玩了。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精研七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