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碰到緊要關頭千萬記住別丟佛號


時間:2017/10/19 作者:淨山

碰到緊急關頭能將念頭放在佛號上是不容易的。我在北京認識一位學佛二十多年的老居士,有一天到我這兒說他很慚愧。問其原因。他說今天騎著腳踏車回去,正好一輛貨車迎面而來,很危險似乎要撞到他的時候,他冒出來的第一念卻是——我的媽!而不是阿彌陀佛。

“生死關頭能提起佛號”這事是開不得玩笑的,需要長時熏修。要有堅定不拔的信心,以真誠心去念,萬不能做表面文章。

你看印度聖雄甘地,他雖然被迎面而來的一個婆羅門極端分子三槍刺死,但甘地就有很好的涵養,他面對歹徒和手槍時保有慈悲心,面帶微笑而沒有怨恨;而且中彈緩緩地倒地時,他還記著念他所信仰的神的名字:“拉摩、拉摩、拉摩……”這也是他能成為聖賢的原因。

為什麼要百千萬億遍的念這句佛號?就是為了念的純熟,無論在任何情況下脫口而出的就是這句名號!

不僅事相上要念熟,進一步理上念。能念之心與所念之佛都是本具的。最後能念、所念打成一片,心佛一如,圓覺妙心廓然現前,如來藏心徹底打開;契證涅槃的常、樂、我、淨。

大勢至菩薩就是一句佛號單刀直入,以念佛心開佛知見,一念靈知現前。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