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人說念佛不持戒,我們持戒念佛


時間:2017/10/19 作者:心源

有人說念佛不持戒,我們持戒念佛。我們持什麼戒?三十年前我在美國,建第一個淨宗學會。蓮公大師的意思,黃念祖老居士囑咐我,希望我在海外建淨宗學會。那個時候在美國、加拿大,一共有三十多個會。我寫了一個緣起,緣起裡面有五個科目,那是戒律。第一個,淨業三福,是我們修行指導的總原則、總綱領。不僅是淨宗,所有宗派,無論大乘小乘,顯教密教,統統包括在裡頭,都要遵守這三條,叫淨業三福。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戒律;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這也是戒律;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戒律。根本戒,沒有根本戒不能入佛門,律宗也要遵守。這是指導原則。

行門裡面我們得落實,第一個落實六和。現在六和沒有了。六和第一個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這是大家在一起必須遵守的六條戒律。再三學六度。我們學根據什麼?戒定慧三學。一門深入是戒,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自見是慧,開悟了。一門深入是戒,長時薰修跟讀書千遍都是修定,這兩句話我們用戒定慧來對照,就知道了。六度,菩薩六波羅蜜。普賢十願。這是我們要修淨土宗的同學,要修的戒的五種戒律。這五種戒律就夠了。一句阿彌陀佛,所有戒律、細行都在其中,統攝了,一句佛號統攝。但是落實在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那就這五科。不能離開,離開那是假佛教,不是真佛教。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這五個一對照,完全清楚明白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九集)2015/11/1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7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