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心上只放阿彌陀佛,你就完全健康了


時間:2017/10/19 作者:心源

圓滿的自性。一切眾生個個都有,不是只有佛有,統統有,只是眾生有障礙,佛講的三大煩惱障礙了。最微細的、最原始的叫無明煩惱,無明就是迷了,本來知道的現在變成不知道,所以迷了。要破無明,這個智慧就會現前。第二種叫塵沙煩惱,塵沙是比喻多,太多了,這是什麼?分別。分別是第二類的煩惱,無量無邊。第三類的煩惱,就是非常嚴重的執著。分別裡頭沒有執著,還算不錯,是阿羅漢,阿羅漢把執著放下了。頭一個放下我,不再執著身是我。我們現在,身體生病了,想要治療,能不能生病了不治療,病就好了?能。為什麼?本能。你只要把身體,知道身不是我,不再關心這個身的事情,身就健康了。所以天不能病,這意思是上天沒有辦法叫你生病;你要是不貪生怕死,上天就不能叫你死。這兩句話說得很有道理。

黃念祖老居士在《淨修捷要報恩談》裡頭有講,你有頭痛,為什麼?你有頭,頭就痛了,你沒有頭就沒有頭痛;你有腰痛,那你有腰。你要是把這些東西統統都放下,都不放在心上了,心上只放阿彌陀佛,你就完全健康了,什麼都不需要。在這個世間你想活多久就多久,西方極樂世界想什麼時候去,什麼時候就可以去,得大自在!這個話在大乘佛法裡頭是真的,決定不是假的。我們要知道,才得佛法真實受用。

那怎麼辦?有一些執著的人,有病不醫這怎麼行?找了醫生。隨緣吧!還是以清淨心念佛為主,藥物這些治療隨緣,大家都歡喜,不要惹人生氣,不要惹人擔心,明白這個道理。我們一方面,一半要跟阿彌陀佛相處,一半還要跟六道眾生往來。所以眾生知見我們要曉得,慢慢的來引導他,真正相信了就不依靠這些了,一心念佛。你看海賢老和尚,十八歲的時候身上長瘡,毒瘡,他媽媽給他找醫生、找醫藥,都不行,都沒有效。最後他明白了,他那年十八歲,他就想到這是業障病,無藥可治。怎麼辦?念觀音菩薩,觀音菩薩救苦救難,念了一個多月,瘡就好了,才知道念力不可思議。要真念,不能懷疑,半信半疑就沒有用,就沒有效果,全誠相信,一絲毫懷疑都沒有。

所以,大乘確實給我們解決一切問題,要真信。真信很難,這個法門是有名的難信之法,難信能信,你有大善根、大福德、大因緣,這三個條件你具足了。具足能夠掌握到,就決定往生。希望掌握到,不能疏忽。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二集)2015/11/1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8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