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怎麼樣?只把阿彌陀佛名號放在心上


時間:2017/10/19 作者:學樂

《觀經》介紹極樂世界,因為夫人是當機者,這都是在這個世間遭遇到重大的挫折,不想活在這個世間,這樣一個衝動,發心求生佛國的,特殊的緣分,所以這部經裡頭偏重在修行的方法。而方法裡面特別是介紹的持名,第十六觀是無比殊勝,任何人都適合,男女老少,賢愚不肖,只要真信,真願意往生,就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就能往生。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面給我們說得非常清楚、非常明白,能不能往生完全是信願有無,你真相信、真想去,往生極樂世界條件就具足了。一心專念,這是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有四土三輩九品,你是生在哪個等級,完全是念佛功夫的淺深。諸位要記住這兩個字「淺深」,不是多少,功夫的淺深。淺深說什麼?完全說的是心。

心裏面還有煩惱,習氣當然有,還有煩惱功夫就淺。念佛功夫深是什麼?心地清淨,用清淨心念佛,這功夫就好;更深的,平等心念佛。我們在《無量壽經》經題上看到「清淨平等覺」,清淨程度也有上中下,平等也有上中下,這都是講功夫淺深。功夫在哪裡練?在日常生活當中,非常重要,要放下,把妄想放下,妄想是起心動念,把分別、執著放下。

海賢老和尚就給我們做這個好樣子,他平常表法就表這個,心裏面只有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什麼都不放在心上,這叫真正念佛人。為什麼?他常常教人,有句話高明到極處,這個光碟裡頭最重要就這句話,常常教人,時時刻刻教人:「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其他啥都是假的。」就這句話,太妙了!你真正懂了你就會念佛了。

念佛怎麼樣?只把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放在心上,沒有雜念、沒有妄想。為什麼?妄想、雜念都是搞六道輪迴,這個要知道。妄想、雜念不斷,六道輪迴就不斷,你出不去。妄想、雜念沒有了,你想什麼時候去,什麼時候就去得了,真的自在,走的時候瀟灑。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64集2014/01/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