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要你有牽掛,你就有苦


時間:2017/10/19 作者:心源

大家都認為富貴很樂,貧賤很苦。佛為人示現,富貴不樂,貧賤樂。你看他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到處給人講經說法,快樂無比。身心健康,永遠不生病,他多快樂!一生除三衣一缽之外,一無所有,沒有得失。離開家庭,出家了,沒有家累。他有個兒子,羅睺羅,他叫他出家了,當沙彌。於這個世間沒有絲毫牽掛,這叫真樂;只要你有牽掛,你就有苦,沒有牽掛才是真樂。沒有牽掛,人常在定中,行住坐臥都在定中。定是什麼?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是定。盤腿坐在那是定,走路也是定,幹什麼都在定中,定生智慧不生煩惱。煩惱就是有牽掛、有憂慮,心裡有很多事。佛、法身菩薩心裡沒事,什麼都沒有,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離苦得樂。為什麼學了一輩子,他不能離苦,而且苦愈來愈多?那就是沒有放下。佛菩薩有示現在家的,很多,特別是這個經上十六正士,賢護等十六正士,都是在家居士。什麼地位?等覺菩薩。他們都有各人事業,那個事業是怎麼經營?作而無作,無作而作。經營肯定都是用佛法,用什麼?三皈、十善、六波羅蜜、六和敬、四攝法、菩薩六波羅蜜,用這個來辦事,來經營各種事業,心裏面乾乾淨淨,作而無作,無作而作,心在定中,沒有操一點心,心裡頭是戒、是定、是慧。所以他是現身說法,我們要能看出來。你看世間一般世俗的人跟學佛的人,經營世間同樣的事業,不一樣,一個充滿智慧,一個充滿煩惱,牽腸掛肚,一個心地乾淨一塵不染。佛法在哪裡?無所不在,無處不在,每個行業都在。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七七集)2015/11/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27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