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畢業幾年,你就這樣因為邪淫被同學們狠狠地甩在後面!


時間:2017/10/19 作者:厚厚

轉眼間,從大學畢業都好幾年了。當年朝夕相處的同學也各奔東西,書寫著各自的人生軌跡。仔細觀察一下當年同學的現狀,發現儘管大部分人看似都混得差不多,但其實同學間的差距已經在慢慢拉開。

在學校里,大家都是學生,每天做著相同的事:讀書學習,聽課考試,除了學習成績的差別外,大家看似都差不多,成績好點的也不見得比成績差的有多大的優越感。但從學校出來就不一樣了,人與人之間的差距變得很明顯,也很赤裸。你混得怎麼樣,賺沒賺錢一目了然,你混得差,別人就看不起你,簡單粗暴!

中國式同學聚會可以說是最能反映同學間差距的地方。在聚會上,混得好的無疑是當之無愧的主角,是幾乎所有人(至少是大部分人)羨慕嫉妒恨的對象,也能得到最多的恭維與套近乎。很多混得一般的也會不遺餘力地秀一秀自己的吹牛水平,以贏得一點點面子。混得差的自然是默默無聞,少人關注少人問。

當年同窗的同學,隨著時間的推移,各自的命運也在不停發生著不同的變化。有人春風得意,飛黃騰達;有人失意落魄;有人生活平淡,也無風雨也無晴。這其中的種種差距讓人感慨萬千之餘,也不禁讓人產生疑惑:同學間的差距是如何產生的呢?

首先要明確的一點是,同學間的差距絕不僅是在走入社會的那一刻才開始慢慢產生的。在學校的時候,其實大家就有或大或小的差距,只是這個時候我們大多都比較單純,缺乏敏感,意識不到同學間的差距。人與人之間的差距最開始其實從投胎的時候就已經有了,你生長的原生家庭怎麼樣,你的性格怎麼樣,顏值怎麼樣,很多東西一出生就已經決定了,這就是所謂的先天差距,例如王思聰就被大家調侃為投胎小能手。對於先天差距,我們是無法改變的,也不是我們討論的重點,因為這是人力無法改變的事情。

事實上,儘管人與人之間的先天差距客觀存在,但大部分人在這方面的差距其實都不是很大(畢竟這個世界以普通人居多),真正拉開人生差距的還是後天的抉擇與努力。畢業多年的同學,彼此間的差距也絕不單純是從娘胎出來的時候決定的,更多的還是個人在後天的作為。

上學的時候,你學習能力一般,上課的時候還愛開小差,老是忍不住分心,平時學習的時候也不是很努力。甚至經常爬牆去學校外的網咖上網、玩遊戲,還喜歡玩玩早戀什麼的。跟你一樣學習能力一般的懂得努力學習的重要性,上課認真聽講,平時學習刻苦努力,也不存在沉迷遊戲這樣影響學習的習慣。於是乎,差距就自然而然產生了,學習用心的人肯定能克服自己天賦的缺陷,一點點不斷取得進步。而對學習不上心的人能保持原地踏步都算不錯了,很有可能是不斷退步。一個用心一個不用心,一個進步一個退步,學習成績上的差距其實也可以拉得很開。

當然還有的人,沒有太大的天賦,也懂得努力學習,也知道要考個好大學,這類人平時學習也算認真努力,但不幸的是,這些人染上了一個叫「自慰」的毛病,有事沒事就要來兩下,在宿舍,在廁所,在家裡。平時沒事就要拿出不知從哪裡弄來的黃色小說看上一看,圖個一樂。放假的時候也不忘去網咖「欣賞欣賞」三級片,色情片之類的。慢慢的,這些人開始變得精力不濟,上課的時候經常要打會瞌睡。腦袋也開始變得不靈光了,那些歷史政治知識點要很費勁才能背下來,那些數學題、理科題怎麼也想不出解題思路,腦袋就像根木頭一樣,呆呆的。就這樣,這些人雖然看上去也很努力,可能也是教室里晚自習中走得最晚的那幾個,但學習成績卻始終沒起色,付出了努力之後,考試成績還是一般般。到了高考的時候,只能勉強考個一般的二三本學校。而你的同學,沒有不良習慣,本來學習能力也差不多的同學,努努力說不定就能考上個一本,甚至是985、211學校。

有沒有考上大學,考上什麼大學可以說是大多數人出生後第一個重要的命運節點,對很多人來說也可以說是唯一的改變命運的機會。考不上大學,對於大多數沒關係沒背景,自己能力也一般的人來說,想要混出頭實在是很難。也有人說,現在的社會考什麼大學都無所謂,那要果真如此的話,怎麼學區房的房價要普遍遠高於其它房子呢?特別是在大城市裡這種現象尤為明顯。是大家都在犯傻嗎?都不明白考什麼樣的大學其實沒什麼用嗎?肯定不是。買得起學區房的都算是有錢的主,而一般來說,有錢人在頭腦與眼光方面都要比一般人厲害得那麼一點點。在大城市裡,想買學區房而且也有能力買得起的一般都是精英階層,這些社會的精英們之所以買學區房就是看重學區房背後的優勢教育資源,而優勢的教育資源則是考上國內外重點大學甚至頂尖大學的重要保障。

事實上,考上985、211等重點大學與考上一般的二三本學校,就是兩條完全不同的命運軌跡。社會上的名企,大公司搞校招的時候,一般都只會選擇去重點大學、名牌大學,一般的二本三本壓根都不會去。你說這不公平,人家在重點大學就能招到合適的人才,何必跑到一般的大學去呢,一般的大學多如牛毛,還不一定能招到合適的人,這不是浪費時間精力嗎?你說二本三本里也有人才,那請問是重點大學人才多,還是二本三本人才多呢?別人何必捨棄多的而選擇少的呢?這是個競爭激烈的時代,效率極其重要,大公司名企只招重點大學的畢業生合乎常理也是理所當然的。當然社會招聘也是這樣,現在遍地都是大學生,稍微好點的企業為了找到優秀的人才,肯定要增設門檻,優先選擇重點大學的。

985、211重點大學跟一般學校最本質的區別是教育資源的優質與否,重點大學擁有全國最優質的教育資源,而一般的學校則配套一般的教育資源,這是毫無疑問的。我們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新聞,那些從名校畢業的人發達後,給母校一捐款就是幾個億。例如劉強東今年就給母校人民大學捐款3個億,而高瓴資本張磊在2017屆畢業典禮上也給母校人民大學捐款3個億。有著國家的大力支持,以及傑出校友物質精神上的鼎力支持,你說重點大學跟普通大學在教育資源上不得有著天壤之別嗎?

從學習氛圍和視野上,普通大學跟985、211重點大學也有著很大的差距。我是從一所普通的二本學校出來的,身邊很多朋友也都是讀的二三本。本來讀個大學是去鍍金的,但大多數人的大學生活其實就是給自己抹黑,曠課,遲到,考試舞弊,玩遊戲,邪淫,無所事事,很是缺乏一種朝氣蓬勃,積極向上的姿態,大多數人也沒有什麼明確的規劃與奮鬥的目標,得過且過。而重點大學雖然不能說絕對沒有人邪淫什麼的,但總體氛圍肯定要好過一般的大學。說白了,重點大學就是優秀人才的聚集地,而一般的二三本則是一般人的聚集地。而人是會受到環境的影響的,你在一所普通的二三本,你很容易就會和周邊的人同流合污。你身處一所重本,也會受到周圍優秀的人的影響,變得積極向上,眼界開闊。在一所二三本學校,你可能考了個英語四級都會高興得不得了,但在重點大學,人家考慮的是雅思托福,考慮的是畢業後出國留學,進一步提升自己。在二三本學校,你當個學生會幹部就覺得自己很牛氣,但在重點大學,人家考慮的是在頂尖的專業雜誌上發表論文,考慮的是著手開始自己的高科技創業項目。

在重點大學,你覺得自己的校友一個個都是很厲害的人物,走出了不知多少個千萬富豪,億萬富豪,不拚命努力都不好意思說自己是這所學校的學生。在一般的二三本,你覺得好像大家都不過如此,沒什麼特別的,於是你就和大家一起逃課,玩遊戲,墮落。

對於很多人來說,高考是一次最便捷,門檻最低的改變命運的機會。就這樣,因為初高中的時候沉迷邪淫,本來有可能、有希望考上重點大學的你就這樣與985、211無緣,失去了一個改變人生命運的重大機會,而且失去了就是失去了,絕對無法重來!

好了,高考之後要麼就是讀大學,要麼就是進社會了。我們先聊聊讀大學,後面再聊進社會。很多人高考考了個一般的二三本學校,大學幾年是我們人生中最青春年華的時候,最意氣風華的時候,可以說是我們一生中非常寶貴的一段時間。在最青春的時候選擇做什麼直接決定了我們以後的人生。無奈很多人在高考之後,覺得自己的高中生活過得太辛苦,太壓抑,大學的時候一定要加倍地彌補回來。於是邪淫的人邪淫得更厲害了,不邪淫的人也開始邪淫了。高中的時候可能還沒有自己的電腦,上了大學就以學習的名義問家裡要錢買了台電腦,從此黃網隨時可以上,邪淫也越陷越深,當然那些從初高中就開始邪淫的人身體也越來越差,眼圈越來越黑,福報越擼越少。

從個人的人生軌跡來說,大學本來應該是積極向上,努力進取,認真學好專業知識,打好人生堅實基礎的四年,變成了邪淫墮落的四年。本來是要努力往上走的四年,變成了往下墮落的四年。從與考上名校的同學差距來說,高考成績一出來,一個考上重本,一個要麼就是沒考上大學要麼就是考了所一般的學校,這時候差距其實已經很明顯了,人生的跑道已經不一樣了。在大學的時候,即使你自己不墮落,由於學校教育資源、學習氛圍的不同,同學素質的不同,差距也會進一步拉大。而你偏偏又選擇了繼續邪淫,繼續墮落,差距就以倍數的速度拉大了,一個在往上爬,一個在往下掉,你說你怎麼可能追得上人家?你怎麼跟別人比?!

即使是與跟你考上同一所大學的同學比,你也在被他們慢慢甩在後面。高考的時候大家考的分數都差不多,拋開家庭背景,個人能力這些因素,在學習能力、智商方面,大家的差距不是很大,但在大學裡你選擇了繼續邪淫,你選擇了墮落,即使你的很多大學同學可能沒有往上爬多高,也可能基本是原地踏步,但跟你這個在往下墮落的人相比,差距也在產生,最起碼你的身體越來越不行,你的福報越來越少。你說你的同學中也有邪淫的,但人家邪淫沒你厲害,要不就是邪淫開始得比較晚,人家大學的時候才有這方面的意識,你國中高中就已經開始邪淫了。你跟這些同樣邪淫的同學相比較,就因為你邪淫的時間久,邪淫的程度深,你們之間也會有差距,當然毫無疑問,你是差距中處於劣勢的那個。

在學校里,你可能感覺不到這些差距,一畢業,一出社會,這些差距就很明顯了。福報不夠,你就找不到多好的工作,工作總是做不出成績,賺不到錢,還時常感覺身體在拖你的後腿。

讀書那會積攢的差距在畢業後的幾年會井噴式地爆發。我本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是從國中開始邪淫,高中的時候在教室里上課的時候也偷偷摸摸地自慰,當然大學的時候也邪淫的厲害。我自己反思,自己一路走來,不管是學習還是工作都還算努力,但一點成績都沒有,現在畢業好幾年,就每個月的工資來說,在這麼多大學同學當中,我基本屬於拖後腿的,說得更嚴重點,就是混得最差的那一批、工資最少的那一批。

高中把握得好的能考上不錯的大學,高中就已經沉迷邪淫的想要考重點大學就沒什麼指望了。大學把握得好的,畢業之後能混得很不錯。我那些大學同學中,有一批都混得很好,他們就是把握好了大學的時光,要不就是忙著跟老師做項目,要麼就是忙著考名牌大學的研究生,一畢業出來,他們都進了好單位,拿著不菲的薪資。而大學一路擼到底的,邪淫到底的就比較悲催了,畢業很多年都翻不了身,工作生活很少有順利的時候,只能被同學遠遠地甩在後面!而出來社會還一直邪淫的,那基本一輩子都翻不了身了!

很多人在進入社會工作後,會選擇繼續邪淫,只要你一邪淫,跟那些不邪淫或邪淫沒你厲害的同學比較,差距就在產生。你的福報,你的身體素質都在不知不覺中落後於你的同學,久而久之肯定就會形成比較大的差距。

畢業後差距的產生,不外乎能力、機遇、性格、個人學習能力、背景關係這些因素。在這些因素中性格比較難改變,背景關係則是在人力範圍之外,至於能力每個人都不盡一樣,但對於多數人來說,能力是相差不大的,當然我們都可以在一定範圍內提升自己的能力,前提是要有積極的進取心與健康的身心狀態,而邪淫的人是否能夠保持長期的進取心與健康的身心狀態,對於這一點,我是持懷疑態度的。

說到學習能力,毫無疑問,邪淫不僅會讓你無心學習,而且會大大降低你的學習能力。至於機遇,說得通俗點,就是機會,運氣,運勢,長期邪淫的人一身邪氣,從內到外都透著一股負能量,連眼圈都是黑的,福報也損耗得非常大,想要有好的機遇只怕是非常難。性格比較難改,背景關係又把控不了,而學習能力,機遇,個人能力這些因素的發揮又受到邪淫的極大制約,不戒色的話,你沒有一個拿得出手的,這麼一手牌你怎麼打呢?

關於一個人在社會上的成就大小,一代高僧本煥長老曾說過一段很精彩的話:各人有各人的因緣,各人有各人的福報因果。有了福德就能成功,沒有福德就不能成功,慢慢來,著急也不能成功。

從這個角度看,從學校畢業出來一直在堅持邪淫的人就是在徹底地自毀前程,要知道,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你的福分總共就那麼多,你還要不斷地削福,還口口聲聲說控制不住自己,你這樣不被自己的同學狠狠的甩在後面才怪呢?不需要拿你和那些天賦異稟,特別優秀的同學去比,就跟那些讀書的時候跟你差不多的同學比,你們之間也會有一定的差距。跟我一屆的同學中,特別突出的已經有好幾十萬的年薪了,這肯定沒得比。但我發現那些大學裡跟我差不多,好像還要差一點的現在也比我混得好,這才是最令人無法接受的地方。

有的人一說到自己跟同學的差距,總是習慣找外面的理由,他要不是有關係能混成這樣?她要不是運氣好能有現在的工作?我要是他,我比他做得更好!要知道,客觀理由找得再好,你抱怨得再到位,也改變不了任何事實,只會讓自己的負能量越來越多,讓自己越來越落魄。我們要正視事實,是邪淫的原因就是邪淫的原因,拼了命也要戒掉!

你說人比人,氣死人,我才不要跟同學比呢!不跟同學比可以,但我們總要和自己比一比吧,自己跟自己較勁,自己不斷突破自己,不斷成長,你難道甘心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就浪費在邪淫上面嗎?你難道就甘心自己的一生就被邪淫給束縛住,不得自由嗎?你難道就甘心自己在同學面前一直抬不起頭嗎?你難道就甘心自己一直過著低質量的生活嗎?如果甘心,那你這輩子也就這樣了。如果不甘心,那就勇敢地,拚命地去戒邪淫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