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能舍再加上忍,你肯定成就!


時間:2017/10/19 作者:蓮藏

我們在大乘經教裡頭六十年的修學,證悟沒有,解悟真有。凡夫成佛,在理論上講非常簡單,就是放下。放下見思煩惱,就是執著,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了,你就證阿羅漢果。換句話說,我們跟一切人事物有時候不能相處,見思煩惱沒放下,你才出這個問題。這個東西放下之後,人事問題圓融無礙。我們今天在人事上遇到困難、遇到麻煩了,你立刻回頭,我自己不對,他沒有錯,問題馬上就化解。總認為我是對的,他不對,這問題永遠不能解答。為什麼他對我不對?讓世間人評評理,明明是他錯我對的,佛為什麼說我錯了他對,這個道理在哪裡?你要曉得學佛學什麼?就是學放下,我沒放下。他沒放下,他是應該的,他是凡夫,他不是真學佛,他不想成佛,他不想到極樂世界去,我真想去,那就錯在我了。

菩薩行裡頭最重要的,修忍辱、修讓,忍讓。菩薩行第一個是舍、是放下, 第二個就是能忍。舍不能忍,不能成就;舍再加上忍,肯定成就。忍辱波羅蜜是禪定波羅蜜的前方便,有忍你才會得定,有定才開慧。放不下,不能忍,你這一生想成就就難了,太難了!什麼都要忍,割肉殺頭都要忍,若無其事,你才會成就。(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五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