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我們綁在娑婆的繩索


時間:2017/10/19 作者:蓮藏

把我們綁在娑婆的繩索

1、我們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決定沒有貪愛,決定沒有嗜好,我們才真正能做到隨緣度日。

2、隨緣度日,是佛菩薩生活的態度。我們今天生活是攀緣,我們念念都講求滿足自己的欲望,我們用這種心理來學佛,怎么能夠得到佛法的受用?

3、欲望有兩個,一個是愛欲,一個是嗜欲。嗜欲就是嗜好,愛欲是指男女之情慾。佛經上告訴我們愛欲是六道生死輪迴的第一個因素,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

4、愛欲是無明,嗜欲是煩惱,這兩種欲望都要命,一定要戒除!要怎樣戒法?要忍一點。譬如看到很好的衣服想買,忍一忍,我這衣服還可以穿,何必浪費,我把錢拿來做功德多好!看到想吃的,我能省一點,只要吃得營養就夠了,何必講求口味!

5、實在講,生活愈簡單,愈是健康的生活。有許多外國人到中國大陸去調查,中國大陸農村裡面,生活那么苦,什麼營養也沒有,為什麼他們長壽?就是生活簡單,頭腦簡單。

6、每天吃飽,他就足了,什麼都不想,沒心事,心安理得。他妄想、分別、執著少,煩惱比我們少,所以人家健康長壽。我們這裡生活花樣很多,一腦袋亂七八糟的胡思亂想,你要想身體不得病,怎么可能?

7、今天的社會,奇奇怪怪的病特別多,病根都是從妄想、分別、執著上來的,這是禍根。你要想不生病,就要把這個根拔掉。你能把這個根拔掉,你所做的樁樁事情,都是圓滿波羅蜜。

8、譬如穿衣,你穿衣能夠放下穿衣的執著,放下穿衣的嗜好,這是布施波羅蜜;衣服穿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這是持戒波羅蜜;這一件衣服保存得很好,能夠穿許多年,沒有損壞,這是忍辱波羅蜜。

9、你穿著愈簡單,生活愈容易,愈不需要求人,這是精進波羅蜜;在衣著上不受時髦花樣的擾亂,如如不動,你就有禪定波羅密;你穿得很自在,很快樂,到哪裡都很瀟灑,這是般若波羅密。你看,一樣東西裡面,六度具足了。

10、吃飯也是如此,工作也是如此,點點滴滴無不具足六波羅蜜。你能夠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能夠自己忍一點,不隨自己的嗜欲,你就修了很多的福。

11、 隨自己的欲望,這個不好!愛欲放不下,嗜欲放不下,這就是自私自利的根。自私自利是六道輪迴的根本業因,只要有這個念頭,你就出不了輪迴。

12、你要把自私自利的根拔掉,你才有救;根不拔掉,你的身心就不自在。要把身心世界放下,使自己沒有貪愛、沒有嗜好,這才行!嗜好、貪慾你放不下,日常生活當中還有妄想、雜念,還有貪嗔痴慢,你決定免不了輪迴。

13、所以學佛的人,對於世間一切文藝要能放下。這些東西,在世間是賞心悅目之事,但它能增長人的貪心,增長人的痴戀,所以要放下,不能執著。可以去看看,決定不執著。

14、一幅名畫、一個藝術品、幾千年的古董,你家裡收藏當寶貝,好了,你那個心就牽掛在那裡,西方極樂世界你決定去不了。

15、我們供養佛像,不要供養古董,為什麼?會引起你貪戀之心,你那個心常常掛在上面,把佛給忘掉了。阿彌陀佛來接你,你還掛念古董,這怎么行?

16、我們這個世間,喜歡花草樹木的人很多。我們對這些東西可以欣賞,不能過分地喜歡它。過分地喜歡,喜歡花的,來生可能就變作花神;喜歡樹的,可能就變作樹神。花草樹木怎么會變成神?實在講,是靈鬼居住在那個地方。

17、所以,佛教我們對一切萬物,都要用一個平常心來看待,不要有嗜好。不管什麼東西,我們可以用它,不要有嗜好,要能夠舍。我們要把那個“喜歡心”,換成一心一意喜歡阿彌陀佛,喜歡西方極樂世界,這就對了。

18、我們在這個世間,唯一的一個念頭,唯一的一個愛好,就是念佛,這叫專志。愛好念佛,愛好往生極樂,愛好親近阿彌陀佛,實在講,這是淨業的綱領。

不出三界,都是可憐人!

所有一切眾生,只要沒有超越六道輪迴、不出三界,都是可憐人!看到富貴的,也是可憐,為什麼?他搞六道輪迴。這一生富貴的,不見得來生還富貴;這一生貧窮的,不見得來生貧窮——風水輪流轉!所以你要能看三世,你的心就平了。

我們學佛人心裡清楚,一飲一啄,莫非前定,自己一飲一啄都是命中所有的。命裡面有的,丟都丟不掉,人家搶也搶不去;人家能夠奪去的,我能夠讓,他能夠得到的,都是他命中該有的,我命中沒有的。你能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你的心就平靜了。

《金剛經》上說得很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才起心動念,只要想到這四句偈,該愛的,你也不愛了;該恨的,你也不恨了,你的心就平等了,為什麼?夢幻泡影,不是真的!

平等決定沒有高下、好醜之分,這個人喜歡,那個人討厭,你的心不平等。我們凡夫用的是妄心,在一切境界裡面,所看的都是不平。平等心是佛心,我們既然學佛了,要在一切不平的境界裡面修平等心。

修行,修的什麼行?我們心行有了錯誤,把它修正過來,這就叫修行。

心原本是平等的,現在不平等了,不平等就是過失,能夠迴光返照,恢復它的平等,這叫真修行。從內心裏面做功夫,在極不平的地方去修平等,這是真修!所以佛法修學,從哪裡下手?怨親平等。怨親是極不平等的,極不平等當中去修平等,這是一個好方法。

世間人相貌不相同,心就不平,就生煩惱。相貌好的人傲慢,覺得我很了不起,我比別人長得美;相貌不好的就自卑感,我不如人,產生嫉妒、嗔恨。每個人業習煩惱不同,所以相貌千差萬別!確確實實,人的相貌有端嚴的、有醜陋的,學佛的人知道,那是一切眾生業因果報的不相同。相貌醜陋的,只要努力修清淨心、修慈悲心,不久他的相貌就變得很清淨慈悲;容貌美好的,如果他心裏面貪嗔痴不斷增長,他的相貌就愈變愈難看。

你們仔細觀察常常接觸的人,他的相貌會變——相隨心轉。你明白這個道理,你的心就平等了,你的心就能達到清淨了。

何況真正修道人是修自己,修自己的清淨平等覺,所以你要真正的理解,要時時刻刻檢點反省,要有智慧觀察這個世間。

佛心是平等的、清淨的,你的心不平等、不清淨,不但佛道你不能成就,你在世間做人都失敗。人都做不好,你怎么能成得了佛?只要沒有超越六道輪迴、不出三界,你就是可憐人!你就是經上所說的可憐憫者。

學佛最重要的是精進

學佛,最重要的是精進。精是精純專一,進是不退。現在我們學佛人,他也很勤進,但他不是精進,他是雜進、亂進,所以他沒有成就。

末法時期,眾生的根性劣,要想在佛法上精進成就,必須親近善知識。善知識可遇不可求,遇到了善知識,就一定要勇猛精進、努力不懈。

佛教給我們勇猛精進,是把煩惱習氣舍掉!這個世間人迷於五欲六塵的享受,天天貪圖名聞利養,這是向三惡道的路上精進。

真正念佛人,信願行三資糧具足,對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沒有一絲毫的貪求,一句佛號念到底,這是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路上精進。念念只想阿彌陀佛,念念只想西方極樂世界,一句佛號二六時中不間斷,這是真正的精進 。不但我們初學要努力,就是到了等覺菩薩,佛號還是不中斷。說二六時中不間斷,我們聽了這句話,不要死在這話裡頭,死在這話裡頭,那就錯了!工作的時候,要把佛號放下,專心辦事;一面工作,一面念佛,事情沒做好,佛也沒念好,這都是沒有明了經義,才會出這個亂子。

諸位一定要明了,你能把佛號放下,辦事的時候一心不亂,心地清淨、一塵不染,這辦事還是念佛。你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念佛,所以二六時中真的沒有間斷,大家要明白這個道理,不能搞錯了!

我們念佛人,一定要在身心清淨上求進步,一年比一年精進,那你往生就決定有把握。如果身心都不清淨,貪嗔痴慢還繼續增長,你佛號念得再好也不能往生,一天縱然念十萬聲佛號也是枉然,古人講“喊破喉嚨也枉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