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在中國古人學中醫不是為賺錢,是為救命,他目標不一樣


時間:2017/10/19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中國經驗豐富,我當年剛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的時候,有一次就談到生病的事情,他就問我,中醫有五千年的歷史,西醫只有三百年,你相信五千年的,還是你相信三百年的?老師問我。我說我相信五千年的。但是現在一般人觀念錯誤,排斥中醫。中醫沒有了,中國人以後得的病可麻煩了,沒人能治。現在年輕人認為學中醫不能賺錢,不學了。在中國古人學中醫不是為賺錢,是為救命,他目標不一樣。學醫乾什麼?學醫是救人,真有慈悲心,絕不是以賺錢為目的,看到病人趕快想辦法把他治好,治好之後,他有錢就給一點,沒有錢就算了,救命要緊,不在乎錢。所以醫生的生活都很清貧,跟讀書人一樣。讀書人的志在傳聖賢之道,教化下一代眾生。教的是什麼?我剛才講的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就傳這個道,就教這些東西。現在的社會,在中國、在外國,這十二個字找不到了,一個都沒有了。那個愛是假的,不是真的,結婚幾天就離婚了,那愛不是假的嗎?所以這個社會的問題就非常非常嚴重。災難不是自然災害,人為的,不善的意念,確確實實佛法裡頭講的,貪瞋痴慢疑造成的,身體也被這個糟蹋了,居住環境也被這五個意念破壞了,這是《念力的祕密》這本書上說的。

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中國千萬年前老祖宗留下來就這十二個字,這十二個字你要是都做到了,你身心健康,你家庭美滿,你一生真的是幸福,居住的環境沒有任何災害,風調雨順。

——淨土大經科注(第三集)2011/10/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