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往阿賴耶識銀行多存真正的財富


時間:2017/10/19 作者:學佛娃娃

不擇手段,千辛萬苦所謀取的財產、事業、權力、地位等福報都是無常的,隨時都會失去,最終都會窮盡。昨天可能還擁有萬貫家財,到了今天也許就會窮困潦倒,一無所有。我們看看報紙、電視上的報導,有的人前一天還是個千萬富翁,進了賭場一夜之間就一無所有了;有的人甚至連性命都保不住,家破人亡,走投無路了;有的昨天還是領導,指揮著成千上萬的下屬,但到了今天就進了監獄,被判死刑了。

一切都是無常的,大家應該時刻保持清醒,好好地將目前所擁有的財產、權力利用起來,往阿賴耶識這個銀行里多存點真正的財富,將來都是可以帶走的。無論你轉生哪一道,即使是面見閻羅王的時候,都是可以用得到的。若是你有善根,有福德,即使出現違緣障礙了,都會一下子度過去的,都會好起來的。真的,多付出,多奉獻,這樣才有回報。利用這些目前擁有的福報去承辦一些有益的事情,沒有要求、不求回報地做慈善,做義工,上供下施。

無論是做慈善,做義工還是上供下施的時候,如果我們有要求,求回報了,我們所種的善就不是純善了,而是有雜念的。就好比一種食品,好吃又有營養,但是裡面有毒,即使再好也不能吃,也要倒掉。我們不要求回報,不求時才有,求時就沒有。

(來源: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壽命無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