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這個橋樑我們直接就回歸自性,就證得了大圓滿


時間:2017/10/19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天堂、地獄,佛告訴我們,那都不是我們的目標,不是我們去處。我們的去處是回歸自性,阿彌陀佛無量無邊的功德、無量無邊的恩德,什麼恩德?他搭了個橋樑在那裡,讓我們通過他那個橋樑回歸自性,非常方便。沒有這個橋樑,我們得自己走,去摸索,往往還走錯路,走彎路了。這個橋樑搭得好,有這個橋樑我們直接就回歸自性,就證得了大圓滿。所以,這一句名號功德尤其不可思議。

佛在經上常用大海做比喻,叫性海,自性廣大沒有邊際。我們是什麼樣的身分?是大海里起一個水泡,如來也是個水泡,菩薩也是個水泡。從水泡看,好像各別不一樣,水泡一破了,都是大海,是一不是二。沒破的時候你也知道是大海,跟大海是平等的,沒有任何差別,這叫開悟。水泡一破的時候,那叫明心見性,你跟大海融成一體。所以,人到成佛是什麼境界?跟遍法界虛空界融成一體。我們的身體,物質身體,整個宇宙間的物質是我們的物質,物質身體;整個宇宙的信息,是我們自己念力的全部。是一不是二,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連佛法都是假的,佛法因緣生,都不是真的。佛沒有說「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佛法除外」,沒有說這句話。沒有說這句話,佛法也在其中,也是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統統舍乾淨了,你全得到了,你的智慧、德相跟諸佛如來一樣,你就全得到了;你想有一點,那就是障礙。你的心乾淨,一塵不染,只要染上一點那叫無明,就變質了,就障礙起來,不能有障礙。

我是什麼?執著這個身是我。要知道身是阿賴耶的相分,整個宇宙的現象都是阿賴耶的相分,取阿賴耶相分裡頭的一分,執著是我的身。取阿賴耶的見分一點點,認為是我的心、我們的思想。這講信息,信息遍法界虛空界無量無邊,我們只取這麼一點點,「這是我的思想、我的見解」,你說這痲煩大了。我們的精神,就是意念,是阿賴耶的全部意念裡面的一分,身體是阿賴耶相分的一分。執著這一點,誤以為是我,對這個愛得不得了,對其他的排斥,全錯了!就好像我們一個人身,人身許許多多細胞組成的,執著這個細胞是我,那全都不是我,跟它對立,就像這種現象。不知道整個宇宙是自己的相分、見分,自證分就是能量,證自證分那就是自性裡頭本具的般若智慧。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集)2011/10/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