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很多人誤解了佛教中所說的「放下」


時間:2017/10/19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欲望本身是一件好事嗎?如果是,大家都該努力去追求;但欲望很多時候會難以控制,野蠻生長,如果你不留意觀察自己的內心,就會得到欲望帶給你的無形壓力,成為欲望的僕人。為了實現自己的欲望,人們全身心投入,這種對自我的執著、對外在一切的執著,往往是一個人身心垮掉的源頭。

人去追求渴望擁有最美好的事物當然不是壞事,關鍵要看用什麼方法去擁有,佛教里講的「放下」,並不是叫你不要去做這件事情。放下,不是禁止,不是停滯,也不是充滿遺憾的轉身。一件事,如果值得去做,你就應該去努力,但這樣努力到底為了什麼呢?如果只是為了個人的名利享用,那煩惱與痛苦就來了。因為很多事不是你想想就可以達到的,也不是你付出了一切努力後必然能達到的。有時你想讓它往東發展,它偏偏往西發展,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這時候你該放手不放手,該釋懷不釋懷,就會自討苦吃了。放下,是努力之後的釋然。

談到放下,先要知道放什麼。人到底是為了名利、金錢而活著,還是名利、金錢是因為人而存在?這個關係要理順、明確,欲望和所有的一切是為了我們能更好地生存而存在,我們人類並不是為了這些而出現的。

當然,人類理應是為了生存發展得更好而存在的,但人類並不獨立孤存,要非常關注自己與自然及其他生命的關係。這就要看一下你做這件事的過程和結果,會不會帶給你快樂,會不會帶給其他生命痛苦。如果你拚命地工作就很高興、很快樂,還要觀察這種快樂是表面假象,還是發自內心的快樂。很多時候,人們的思想就像海上因風而起的浪花:海上只要有風,起的浪是很高的;但起的浪高不代表海水願意就這樣跳起來,而是因為有風。當風停下來的時候,海是很平靜的,越深的海越平靜。

因此你要常常想一下,自己到底是為什麼而高興呢?是因為有人讚美和奉承你而快樂嗎?如果是因為別人的態度而感覺快樂,這僅僅是一種因虛榮心而起的浪花罷了,這不是真正的快樂。浪花的快樂和大海的快樂,是不同的。

為什麼現在有很多人過勞死,還有些人最後撐不住壓力,雖然升了官、發了財,卻做一些諸如跳樓、喝農藥等極端舉動呢?這些都是因為他們在人生的過程中,並沒有了解自己的情緒到底是真快樂還是假快樂。當快樂的假象被戳穿,當痛苦的真相顯露出來,卻無力承受接受時,就容易走上絕路。

所以,我們需要沉澱下來,每天反省,到底什麼需要放下,什麼需要繼續努力。要學會懂得:自己所追求的各種目標是不是真的就像自己想像的那麼重要和真實,而這些到底給我們帶來了什麼樣的快樂?

在思考的過程中,我們會發現自己內心世界的很多需求都是虛榮心使然。為了滿足自己虛榮心所做的一切,給我們帶來的快樂並不長久。這個時候就要考慮把我們那些虛榮的想法放下了,放下以後再去尋找真正的快樂之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