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講因果故事十九 二人雙中舉


時間:2017/10/19 作者:阿霞

有一少年,家道貧窮。適逢應試,而沒有路費。有一相士為他看相,測他在白露之前必死。既然沒有應試路費,相士又說他將死,少年決定放棄省試。

少年有一好友,名叫王生,是富家公子,為人仗義大方。王生對少年說: “相士之話可聽不可信。”並送少年十金作為安家費用,結伴同行應試費用一併替為打理。

到了金陵府,兩人聽說有相士測命奇準,測人官祿富貴貧賤,沒一錯誤。少年欲測先前相士語,是否一致。相士看了少年之後大驚,對少年說:“趕快回去還來得及,五日內死於非命,若不準確,我從今後不再為人算命。”

前後二相士都同一判斷少年將死,此時不得不信。王生好心,為少年替僱船讓他回去,再送十金。少年知其用意,是欲為自己作喪葬費用。少年千謝王生說: “我死後必求冥司助兄高捷。”

在長江走了十多里,風太大了只得停船。少年心想,五日期限將至,看來道斃的預言應驗。他一人信步在岸上,忽看見一中年懷孕的婦人,帶三個小孩要投江自殺。少年急上前相勸急追問原因。婦人說:“我不幸嫁給一個屠夫,性情暴戾,常受打罵。今天去市場賣兩隻豬十金,誰料對方付了假錢,回去一定被丈夫打死,苦了孩子,不如一併投江了事。”

少年心想,反正我是將死,留錢何益,偷偷將自己王生送的真錢換掉婦人的假錢,對她說:“你的錢是真的,先前的銀庫驗你的錢假的,是驗錯了,不信我跟你一道去驗。”到銀庫一驗,錢是真的,婦人歡喜帶孩子一行回去,少年救為婦人。

少年急欲回家,改走陸路。走了一里多路,天色已晚,頓時迷路。來到一破廟,心想,此處空曠黑夜,無有人跡,若狐精野鬼虎狼來吃,必死其中。

但疲累以極,沉沉睡了。朦朧中,聽到衙役的吆喝聲,見大殿燈火通明,兩旁侍從兵勇,中間坐著關帝。忽聽關帝說:“今天有人在江邊救了五命,應查是誰給以福祿。有一紫衣吏說:“土地神報,是一書生,這人命數盡,今夜子時,在本廟被牆壓斃。”關帝說:“他救了五命,可補。”文昌官來報,本次江南解元一名,因淫污婢女而除名讓此人補缺。”旁人說:“他的錢是王生所贈,王生輕財尚義,也應登祿。”隨檢了祿籍,王生應在下一科中五十三名。繡衣吏上前說:“本次五十三名的人,以犯口過,文昌官報,罰停一科。”關帝說:“讓王生補缺。”

少年聽得入神,忽有人對他說: “快出快出。”他大驚而醒,黑暗中走了幾步,牆轟然倒下,壓在原來所睡之處。少年欣喜大難不死。

天明,一看果然是關帝廟。少年回頭來找王生,將昨日昨晚的事說與王生聽,王生隨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也。

果然,少年中了解元,王生也考中。第二年,兩人同入翰林。

可見,好心能避禍,好心能改變命運,好心有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