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遇到此經,我們為什麼不能也歡樂起來?


時間:2017/10/20 作者:王習訓

【若有眾生得聞佛聲。慈心清淨。踴躍歡喜。衣毛為起或淚出者。皆由前世曾作佛道。故非凡人。】

這一段文不長,意思很深。我們讀到這一段,細心想想看,過去、現在,學佛這些年了,有沒有遇到過經上所說的這樣的人物?我們的體會就會更深。有一個例子,夏蓮居老居士,這是民國年間佛門的大德,雖然是在家居士,他所修積的功德,絕對不亞於祖師大德。第一次見到《無量壽經》,生大歡喜心,那個快樂,幾天都沒有中止,日夜快樂。遇到什麼樣的好事?遇到了這一生保證成就的法門,怎麼不歡喜?凡是這樣的大善根、福德的人,都是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無量劫以來,積貯善根、福德、因緣,不是偶然的。

夏蓮居老居士知不知道?當然知道。無量劫來,修行得不錯,還是出不了六道輪迴,沒有辦法證得菩薩果位。他是什麼樣的心理,我們能體會到,這一生當中,看到《無量壽經》上所說的一生成就的佛法,怎麼不歡喜?深深的慶賀自己這一生有分了,時節、因緣成熟了。我們今天讀到這個經文,分享他的歡喜,我們能不能也歡樂起來?像他一樣,這個歡喜叄、四天都消失不了,真歡喜!為什麼我們的歡喜心生不起來,比不上他,我們的煩惱習氣太深了。

我常常勉勵同修,尤其是老同修,佛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不容易,一不小心,這一世造的惡業太多,來生到叄途。什麼時候再能離開叄途,再遇到人天?佛經上常說,「叄途一墮五千劫」,你就想到多麼可怕!五千劫這麼長的時間,也許有一個機會又到人間來一趟,從叄途來的,帶著叄途的習氣,一生很難成就,這個我們能想像得到。如果不幸墮在無間地獄,那就真可怕了,要從無間地獄出來,佛陀跟我們說,無間地獄的壽命之長是八萬大劫,叄途是五千劫,無間地獄是八萬劫。

現在這個時代,我們細心觀察,跟佛經來比照,來對照,我們就能夠體會到,六道輪迴我可能在哪一道。拿著經本再對照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能看到一點門道。這是我們不願意取的,我們希望永遠超越輪迴,有沒有可能?有。你這一生得人身聞佛法,聽到《佛說無量壽經》,特別是這個會集本,《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這部經,真的,從頭到尾把它念通了,搞明白了,深信不疑,此地講的深信不疑,佛說你不是凡夫,你過去無量劫的修學,到這一生成熟了。成熟就有結果,結果在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一生在極樂世界成無上道。太不可思議了,所以歡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