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行,為什麼還有那麼多苦惱?


時間:2017/10/20 作者:王習訓

「清淨,純淨無垢」。垢是比喻,是煩惱、是習氣,是妄想、雜念。心要清淨,比什麼都重要。凡夫跟佛菩薩差別在哪裡?就是起心動念不一樣。那些大修行人,他們起心動念純淨,像惠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清淨」,真的,不是假的。清淨就是用真心,本性就是真心,不用妄心,生活用真心,念阿彌陀佛真心。一天二十四小時能夠保持這句佛號不間斷,那就是純淨無垢。除了阿彌陀佛之外,沒有任何念頭,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純淨無垢。起心動念,無論是善是惡,都叫垢,為什麼?善念生叄善道,惡念生叄惡道,叄善道是天、人、阿修羅,叄惡道是地獄、餓鬼、畜生。你就曉得,有垢就是有六道輪迴的因,你怎麼能出得去?純淨無垢就離六道輪迴了。

功夫再高一點,超越十法界。我們有分嗎?有,但是你要知道,八萬四千法門只有一門有分,這個門就是念佛法門,信、願、持名,你就能夠證得。一生成阿羅漢、成菩薩、成佛,無一不是信願持名、求生淨土而成就的。這句話重要。我們今天,得人身,又得到這個法,問題就是我們自己肯不肯信受。像夏蓮居一樣,像經上講的一樣,真正信受是什麼樣子?肯定是「踴躍歡喜」,你真歡喜,手舞之,足蹈之,跳起來了,生大歡喜心,得度了。無量劫來生生世世,就想有這麼一天,能超越六道輪迴,能往生西方淨土,這一生當中得到了。什麼時候得到了?現前得到的。

現前你得人身聞佛法,也依照這個修行,為什麼還有那麼多苦惱?是你沒放下。我們沒有能夠依教奉行,法聞到了,接觸到了,偶爾也念幾句,有口無心,心裡面還是有妄念,還是有雜念,還是有許許多多放不下,這是障礙,這統統放下。大乘經上放不下的時候,去念《金剛經》、念《心經》,《般若心經》,你就會放下了。為什麼?那個經上教我們看破,「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假的,不是真的。活在這個世間,我這個年齡,看了九十年,九十年看清楚、看明白了,不要再看了。怎麼辦?徹底放下,連這個身體都要放下。佛事,真正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的事,遇到有緣要做,本分的事情,沒有緣別去找,你去找就錯了。找的叫攀緣,不是找的叫隨緣,隨緣自在,攀緣是找煩惱,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你自己找苦吃。

這些,這幾部經裡頭都講得很多,所以經要常念,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每天晚上要反省,晚課的時候,反省、迴向,希望今天有的過失,明天不會再生就好,過天天少,善天天多。標準,《十善業道經》說出來了: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瞋、痴,這是惡,這些念頭不起來了。翻過來: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痴,這是善業。起心動念跟這個相應,言語造作跟這十善也相應,好!這是佛的行持,我們學佛就學這個。《金剛般若》教我們看破,是學佛的知見。大慈大悲能度自己也能度別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