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專稱佛名,定得往生(二)


時間:2017/10/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專稱佛名,定得往生(二)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縱令釋迦指勸「一切凡夫,盡此一身,專念專修,捨命以後,定生彼國」者,即十方諸佛悉皆同贊、同勸、同證。何以故?同體大悲故。一佛所化即是一切佛化,一切佛化即是一佛所化。即《彌陀經》中說:「釋迦讚嘆極樂種種莊嚴,又勸一切凡夫,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次下文云:「十方各有恆河沙等諸佛,同贊釋迦能於五濁,惡時、惡世界、惡眾生、惡見、惡煩惱、惡邪、無信盛時,指贊彌陀名號,勸勵眾生,稱念必得往生。」即其證也。

又十方佛等,恐畏眾生不信釋迦一佛所說,即共同心同時,各出舌相,遍覆三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皆應信是釋迦所說、所贊、所證: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一心專念」,善導大師說的真好。所以善導大師法語的開示,一句一字都是要幫助我們念佛人破疑生信。淨土法門,你就是好好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定得往生」,前面說「定得往生」,這裡又說「定得往生」,只要說往生這件事,善導大師一定都說肯定詞。善導大師的話你相信了,那你還需要擔心念佛心中沒禪定會打妄想,不能往生極樂世界,還需要這樣擔心嗎?不需要。

「次下文云:十方各有恆河沙等諸佛,同贊釋迦能於五濁,惡時、惡世界、惡眾生、惡見、惡煩惱、惡邪、無信盛時,指贊彌陀名號,勸勵眾生,稱念必得往生也,即其證也。」這段文是善導大師舉出《阿彌陀經》六方諸佛段的經文。說到六方諸佛,也就是十方諸佛。《稱讚淨土佛攝受經》說的比較詳盡,說十方諸佛,《阿彌陀經》說的比較簡要,說六方諸佛。有多少十方諸佛呢?「如恆河沙等」,就是非常非常的多。恆河的沙很細很多,十方諸佛多到像恆河沙,共同在五濁惡世,贊釋阿彌陀佛的名號,讚嘆釋迦牟尼佛演說《阿彌陀經》,而且同時勸勉十方眾生,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必得往生。前面用「定得往生」,在此用「必得往生」,都是非常肯定的話。

「能於五濁」這句是總標,「惡時、惡世界」是指劫濁。人壽平均兩萬歲的時候就進入劫濁,我們現在就是劫濁的時候。「惡眾生」就是指眾生濁,就是眾生的煩惱很重,所以我們現在出生在末法時代,是劫濁的時候,也是眾生濁的時候。在劫濁的時候眾生煩惱很重,有妄想、有執著、有分別,遇到善緣要行善薄弱,遇到惡緣要造惡強盛,所以這樣的眾生,要用什麼法門來對治?念佛法門,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要救這樣下劣的凡夫為先,阿彌陀佛實在非常的慈悲,跟阿彌陀佛鼓掌感恩。「惡見」就是見濁。見濁就是知見紛亂,有不少的人對佛法錯誤的認知,也就是邪知邪見。「惡煩惱」就是煩惱濁。在劫濁的時代眾生的煩惱很重,煩惱重到多麼重呢?不知道煩惱有多重,這樣就是煩惱很重。我們這樣煩惱這麼重的人,不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如何出離三界?不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如何跳出六道?「惡邪」就是在五濁惡世的時候,眾生的知見非常的邪思邪見。「無信盛時」就是疑心煩惱很重,對佛法不容易相信。

諸位菩薩!有很多人不相信念阿彌陀佛會往生極樂世界:「怎麼可能?念一句佛號就想要往生極樂世界,怎麼會有這種事情?」信願到了馬來西亞弘法,馬來西亞有一位居士很有心,在我講經完特別留下來,詢問我很多問題,問的都是佛法的道理,都是淨土教法,很有心。最後他說了這句話,讓我感受很深:「哪有那麼好的事情,念一句佛號阿彌陀佛就要往生極樂世界?」很多人對阿彌陀佛名號信心的建立,實在很薄弱。

下午信願在看《近代往生傳》,我大略的快速瀏覽一遍,因為往生的傳記我常常看,所以有的故事我都已經看過好幾遍了,所以我看書的速度就很快,一個下午簡單瀏覽過這一本《近代往生傳》。我發覺有一點是很珍貴的,就是無論出家人在家人,無論是男眾或是女眾,每一個人在平時或臨終的修因都不同,有的人專修、有的人雜修,有的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有的人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兼誦《地藏經》、兼誦《金剛經》,有的人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兼持大悲咒;有的人在臨終正念分明,看見阿彌陀佛現前接引,有的人在臨終正念分明,看見觀世音菩薩現前接引,有一點都是共通的,在臨終見佛見菩薩,這位臨終者心中都非常的歡喜,正念分明往生極樂世界,而且幾乎都有瑞相。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決定會往生極樂世界,不只是佛經祖論所明諸多,在傳記的實例也非常的多。古今記載往生的故事,實在太多太多了,光是《淨土聖賢錄》就有一千兩百多個公案。如果你把《淨土聖賢錄》一千兩百多則往生公案,每一則公案都好好的用心研讀,你就知道,原來往生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因為太多往生人,他們平時的修行,是和諸位你我一樣,就是一心念佛。所以,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從理證和事證都可以建立信心。理證就是從佛經祖論了解念佛往生的道理,事證就是看已經念佛往生的人,真實的例子來證明,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是真實不虛的。

「指贊彌陀名號」,這句話就在說,《阿彌陀經》的經文,說出一切世間難信之法,念南無阿彌陀佛很簡單,起行無論大人小孩,人人都會念,但是很難信。很難信不是因為修持淨土法門很困難往生,是因為眾生的疑心煩惱很重,所以很難明信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能夠救得了自己往生極樂世界。

「勸勵眾生,稱念必得往生」,《阿彌陀經》不但有釋迦牟尼佛對眾生的勸勉,也有十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對十方眾生的勸勉。「勸勉眾生,稱念必得往生」,這句話善導又說的非常的好。諸位菩薩!在我們心中如此思惟:釋迦牟尼佛,與十方如恆河沙的諸佛,都在證明一件事,「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必得往生極樂世界」,請問諸位菩薩:這樣你要相信嗎?這樣如果還不相信,那就煩惱非常的重了,疑心非常的深了。

你不相信《阿彌陀經》世尊所開示的法語,那麼所有一切佛經都不值得你相信,因為一切佛經都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你不可以選擇性的相信。「我不相信《阿彌陀經》世尊所講的法語,我相信《金剛經》世尊所講的法語。」這樣的態度對不對?這樣的態度不對!這是選擇性的相信。「我參禪所以我相信禪宗的經典,不相信淨土宗的經典。」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所以修學佛法態度、知見、觀念一定要正確、要全面性的、整體性的、平等性的相信。世尊所說的一切經典,無論大乘小乘的經典,無論顯教密教的經典,都是世尊說的,都要用平等的心接納信受,這樣才對。我們相信《阿彌陀經》世尊所說的道理,不相信《地藏經》世尊所說的道理,這樣對不對?這樣也不對。所以佛法是一體的,世尊的智慧圓融無礙,究竟無上,不會講聖道門跟淨土門衝突,不會講念佛跟守戒衝突,絕對不會!會有所障礙感到矛盾的,是眾生錯誤的知見。就是如此。繼續看下面:

一心專念定得往生 必無疑也

又十方佛等,恐畏眾生不信釋迦一佛所說,即共同心同時,各出舌相遍覆三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皆應信是釋迦所說、所贊、所證: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定得往生,必無疑也。

這段法語實在太好了!諸位菩薩!這段法語在做早課晚課的時候多讀幾遍好不好?我相信,《觀經四帖疏》這段疏文,是很值得你好好多讀幾遍。

十方諸佛恐怕眾生,不相信釋迦牟尼佛一佛所說的道理,所以十方諸佛就共同,「同心同時,出廣長舌相」就是說法。因為諸佛是同體大悲心,所以疏文才會說「同心」;因為十方諸佛的證誠念佛成佛真實不虛,是不前不後,所以疏文才會說「同時」。出廣長舌相就是說法,「說誠實言」,因為諸佛如來三十二大人相之一的廣長舌相,是口德究竟圓滿,所以每一位諸佛如來,所說的話都是誠實言。我們凡夫眾生沒有廣長舌相,所以所說的話不一定是誠實言。下面就是說法所說的內容:

「汝等眾生,皆應信是釋迦所說、所贊、所證」,「所說」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所說的「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所贊」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所說的「如我今者,讚嘆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所證」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所說的「我見是利,故說此言。」釋迦牟尼佛以佛眼親見,十方不少的人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得到了辦生死成就菩薩的利益,所以才會說出《阿彌陀經》的經義。

「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盡百年,下至一日七日,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定得往生,必無疑也」,這段話就是將《阿彌陀經》往生因的經文,又再做一個簡要的解釋。

「一切凡夫」,只要說到淨土法門所要廣度的對象,善導大師一定說是一切凡夫。

「不問罪福多少」,就是無論凡夫造罪或者修福多少,這就是指《觀經》定散之機,也就是修學十九願的行者,因為《觀經》的九品,上六品是修福的眾生,下三品是造罪的眾生,所以善導大師才會說「不問罪福多少」,無論是上六品或下三品,都往生極樂世界。只要靠阿彌陀佛的願力,無論是專修或雜修,回向求生極樂世界,都往生。

「時節久近」,就是《阿彌陀經》顯說的方便之機,也就是二十願的行者,不論時節久近,不論念佛修行有多久;念多或者念少,就是不論念佛多少;也不論是工夫深淺,你念佛的工夫很深或很淺,念佛時間很久或很短,念佛多或少,一切都不論。

「但能上盡百年」,這是一生多念。「下至一日七日」,這是一生少念。「一心專念彌陀名號」,又說一心專念,並沒有說一心不亂,所以善導大師如果說凡夫一生的多念或是少念,都說一生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而且這樣凡夫的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是一定往生,善導大師在用字,都說非常的肯定。「定得往生,必無疑也」,不要懷疑。善導大師將阿彌陀佛名號要救度凡夫的事實,在疏文說得非常的淺白。

諸位菩薩!如果你是凡夫,那你就是阿彌陀佛所要救度的正機,你只要做到「一生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樣就「一定」會往生極樂世界。善導大師如此殷切悲心的開示,你要相信嗎?要,當然你就一生安心念佛了。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西方,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