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消業障最好的方法


時間:2017/10/20 作者:王習訓

註解下面,「歡喜,內心喜樂」。「踴躍,歡欣奮起,形於身口」。歡喜得怎么?跳起來,唱起來,大聲叫起來了,身口,唱歌跳舞。「衣毛為起,指遍體毛孔開張,汗毛豎立」。歡喜到極處會有這個情形,恐懼到極處也有這個情形,這是大歡喜。衣毛為起,指遍體毛孔開張,汗毛豎立。「淚出,目中流淚」,感動太深了。真的,這不是假的。

佛告訴我們,這樣的人他們都是從佛道中來,不是凡人。佛所得的無上菩提,叫佛道。《法華經•方便品》裡頭又說,「是諸世尊等,皆說一乘法。化無量眾生,令入於佛道」。又因行叫做道。佛道是通達佛地的修行。修行的方法太多了,所以法門無量,八萬四千法門,都是通到佛道,都幫助你成佛的。但是方法有難有易,最容易的無過於信願持名,所以信願持名,是一切諸佛度眾生成佛道的第一法門。我們今天遇到的就是第一法門,無比的稀有難逢。

那我們看看我們的同學,你聽了,學習到了,成績如何?沒有看到你歡喜跳起來,手舞足蹈之,沒看到。這什麼塬因?你的認識還不夠透徹。真正認識透徹,一點都不懷疑了,你肯定像夏老居士一樣,手舞之足蹈之,舞了二、叄天都不能停止,踴躍歡喜。在我們一生修學當中,我們自己有沒有到踴躍歡喜,再觀察別人。夏蓮居老居士這一生學佛,肯定是自己達到踴躍歡喜,讓別人看到。別人要一下驚醒了,好像做惡夢一下驚醒了,肯定也是踴躍歡喜,能夠帶動。這句話很有意思。

『曾作佛道,故非凡人』,這是佛的讚嘆。正如《金剛經》上所說的,「若當來世後五百歲,其有眾生得聞是經,信解受持,是人則為第一希有。何以故?」何以故是句問話,為什麼?「此人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金剛經》上講的四種相,他離開了,他放下了。「靈峰」,蕅益大師,《金剛經破空論》裡面有這么一句話,「此即信修大果也」。「設」是假設,假設還計較有少許的人我等相,決定不能信此經。「設於此經信解受持,決能了達我人等相,當體即是無相」。這是智慧現前,非常稀有難得。

「準是而論,本經乃一切世間難信之法」。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今天遇到了,遇到了是真經,沒錯,我們有沒有信受?說老實話,沒信,沒有接受,沒有奉行,信受奉行四個字沒有。怎么說沒有?我天天也念阿彌陀佛,沒有看到你歡喜,手舞之足蹈之,沒看到。如果你真信,肯定跟夏老居士一樣,手舞足蹈舞多久?舞了好幾天。所以從夏老的這個表演,我們就體會到這個更深的意思,我們不是真信。為什麼不是真信?我們是道聽塗說,有這么回事情,未必是真的,真的是什麼?真的是現實的社會。是不是這樣的?夏老他們為什麼那么歡喜?他不是現實社會,他是極樂世界見到了,把這個世界丟掉了。對現實的世界丟掉了,他契入極樂世界,所以歡喜無比,手舞之足蹈之。

所以經上說,「當知是人,不是凡人,而是一切世間希有之人」。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一切世間範圍大了,指十方世界無量無邊,每個世界都有一尊佛,在那裡教化眾生。所以你能信,你是一切世界稀有之人,所有諸佛如來都很樂意幫你忙,接引你往生。這個人跟我有緣,我往生的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決定看到這些有緣人都在阿彌陀佛的身邊,排隊歡迎,歡迎你到極樂世界來。這樣的歡喜現前,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但是我們沒有這種歡喜,業障、習氣太重了,把我們的真心,就是清淨心,完全障礙住了。試問問,我們什麼時候清淨心現前過?連晚上睡覺還要作夢,那就不是清淨心。清淨心裡頭沒有妄念,怎么會作夢?於是乎我們明白,如果我們夜夢很多,夜夢很雜,有的時候從夢中驚醒,有這種情形,自己要深深懺悔,業障太重了。怎么辦?念佛,念佛是消業障最好的方法。要真念,真正把它當作一樁大事業來辦,我這一天,不睡覺可以,不吃飯可以,不能不念佛。念佛念到什麼時候?心開意解,得大自在,那叫功夫。功夫純熟,往生有把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