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想要得度,必需念佛


時間:2017/10/20 作者:妙音居士

為什麼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呢?因為阿彌陀佛和十方一切眾生都有大因緣。阿彌陀佛在因地時,就是他沒有成佛以前,是一個比丘,名字叫法藏。法藏比丘發了四十八大願,每一願都是要度眾生成佛的;其中有一願是這樣說的:“等我成佛的時候,所有十方一切眾生,若念我的名號,一定要成佛;如果他們不成佛,我也不成佛。”

阿彌陀佛這願力,好像吸鐵石那種吸鐵的力量,而十方所有的眾生都好像這一塊鐵,所以把十方的眾生都吸到極樂世界去。如果吸不到呢?阿彌陀佛也不成佛。所以我們一切眾生,若有稱阿彌陀佛這個名號的,就都有成佛的機會。

《阿彌陀經》是佛不問自說的。為什麼不問自說呢?因為沒有人懂這個法門,所以就沒有人問;大智舍利弗尊者雖然當機,但是也不知道怎么樣問。佛可以說是在忍不住之中,把這個最方便、最直接、最了當、最省事又省錢的念佛法門告訴大家;只要每一個人能專心念佛,念得“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就來接引你。

所以這個法門是一般人所不能相信的,可是這卻是最直接、最了當的法門;念佛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兼收,不論你是聰明的人,或是愚痴的人,一樣都可以成佛。

生到極樂世界,那是“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從蓮華化生,不像我們人要經過胎藏,極樂世界那兒是以蓮華為胎,在蓮華里住一個時期,將來就成佛了。

一句彌陀萬法王五時八教盡含藏

行人但能專持念定入如來不動堂

“一句彌陀萬法王”,這一句彌陀,就是萬法之王。

“五時八教盡含藏”,五時是:(一)華嚴時、(二)阿含時、(三)方等時、(四)般若時、(五)法華涅槃時。八教是:(一)藏教、(二)通教、(三)別教、(四)圓教、(五)頓教、(六)漸教、(七)秘密教、(八)不定教。這五時八教合起來,都在這一句彌陀裡頭包含了。

“行人但能專持念”,我們無論哪一個人,能專心念佛,“定入如來不動堂”,一定到常寂光淨土,到極樂世界去。

我們末法眾生就是以念佛得度,誰若想得度,誰就念佛。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我們大家不要忽略這個念佛法門。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我天天念,這個意思我完全不懂,我現在叫你懂一懂這個“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

“南無”是梵語,譯成中文叫“歸命敬投”。歸是歸依,命就是生命,歸依我們這個生命,恭恭敬敬地投到阿彌陀佛的面前。“阿彌陀佛”是梵語,譯成中文叫“無量壽”,他的壽命是無量,光明也無量,智慧也無量,神通也無量,一切一切都是無量的,所以叫“無量壽”,也有叫“無量光”。無量壽是他的壽命無終無始,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終了;不過在《阿彌陀經》上說,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已經十個大劫了。

十個大劫是很長的時間,那么將來再有多長時間呢?這還不知道。阿彌陀佛既有無量壽,又有無量光,又有無量的神通,又有無量的變化、無量的智慧,一切一切都是無量的,所以叫“阿彌陀佛”。這一尊佛,我們每一個眾生稱念他的時候,他都接我們到他的極樂世界去,做阿彌陀佛的弟子。

我們現在人人都知道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是阿彌陀佛的弟子,大勢至菩薩也是。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在阿彌陀佛的左右兩邊站著,所以叫“西方三聖”;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既是阿彌陀佛的護法,又是阿彌陀佛的代表,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接引眾生,有的時候觀世音菩薩也來接引,大勢至菩薩也來接引,所以這西方三聖,你念“觀世音菩薩”也會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念“大勢至菩薩”也會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所以西方三聖是接引十方一切眾生,同歸極樂世界去成佛的。

這個念佛,又有種種的法門,不是一種的法門;這種種的法門,就有觀想念佛、觀相念佛、實相念佛、持名念佛。

什麼叫“實相念佛”呢?就是我們參禪的時候,參“念佛是誰”,這就叫實相念佛。找這個實相,實相是無相,可是無所不相。在這個實相念佛,念一佛即是念十方三世一切佛;念十方三世一切佛,也就都還歸於淨土。念“南無阿彌陀佛”,念一佛,也就念一切佛;念一切佛,還不離一佛,這就是實相念佛。

“觀想念佛”,就是觀想:

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

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

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

阿彌陀佛的身體是金色的,他的相好光明是無與倫比的。他那白毫宛轉有五個須彌山那么大;他的紺目——綠色的眼睛——有四大海那么大。在阿彌陀佛的無量光裡邊,化出來無量無邊的佛,變化出來的菩薩也是無量無邊的。所以這是觀想阿彌陀佛這種法身。

“觀相念佛”,就是觀阿彌陀佛的相,觀阿彌陀佛兩目中間的白毫相,這白毫宛轉五須彌,那么來觀這個阿彌陀佛的佛相。

又有“持名念佛”,持名就是持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常常念。持名念佛又有金剛念,就是在心裡念,自己聽心裡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聲音聽得清清楚楚的,口裡也念得清清楚楚的,耳朵也聽得清清楚楚的,這就是 “金剛持名念佛”。

那么最簡單的,就是“朝暮十念法”;早晨起身,大小便之後,把臉洗了,口也漱了,合起掌來,面對著西方,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盡一口氣為一念,第一口氣你能念多少聲,就念多少聲,這么樣地念十口氣,就叫十念法 ——朝暮十念法。

早晨也修這十念法,晚間也修這十念法,時時都不要忘了念“南無阿彌陀佛”,等到臨命終的時候,自然可以往生到極樂世界。所以念佛法門,是很容易的,很方便的,用力少而成功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