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的修行福報有幾分


時間:2017/10/20 作者:善光

關於業力,到底在哪裡?其實從人的色身上可以看出來。壽夭窮通。這也是業力。所以金剛經講,不著相。那到底有沒有相。肯定有相,然後再有「不執著」的問題。如果連相都沒有的話,就沒有執著不執著了。

佛法的殊勝一點,在於能認識到自己的業力。要知道,好事情當成福報想,壞事當作業障想。這個思維是很了不起的。社會上很少有這種教育,社會上告訴人,這個是你運氣好,或者努力的結果。壞事來了,也想不到自己業障,只想到其它大環境。好比生意虧本,就想到大環境不行,卻很難想到自己浪費福報,以及做了損福報的問題。

現在人講福報,都講到錢財。這是以偏概全。所以我又提出了子女福報,婚姻福報的問題。古人至少認為多子多福,就是孩子多是福報。所以古人把福報建立在孩子多的這個知見上,雖然不究竟,至少比現在錢財多為福報更好一些。但至於說能遇到佛法是福報,估計很多人都很難想到。這跟社會風氣有關。

佛說這個時代是末法時代,末法就是人們不尊重佛法了。印度人很尊重修行人,現在都是。像印度教的,這些奇怪的修行人,雖然在佛陀看來是外道。但人們仍很尊重他。藏地也特別尊重修行人。所以藏民全民都會去轉山,去接受灌頂。

現在說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現在也慢慢尊重修道人。但比起唐朝時,還是相差甚遠。一個時代,佛,祖師為什麼會出現,就是眾生的業感。眾生對佛,對修行的渴望,以及對聖賢的敬仰。那麼他們就出現了。遇到佛法,才是一種大福報。大家看法華經就知道了,佛講法,是梵王天來請法,佛才講法。不然佛就選擇入滅了。為什麼要梵王天請法,要有人請法,佛再講?梵王天也代表福報,就是修行的福報。眾生有修行的福報,那佛和祖師就會來到人間。

在世俗上,財富,子女,婚姻,都屬於福報。在出世間上,能修行才是福報。一個時代,要有修行人,這才是有福報的時代。修行人在最低層次上,教人斷惡修善,在高一級,能讓人明心見性,解脫輪迴。這才是一種福報。

大家看歷史,印度、藏地、漢地乃至日本等地,他們佛法的興旺,都是因為當地上下,還是普通百姓,都是對佛法,乃至對出家人的尊重,所以佛法才興旺。佛法的興旺,是一個時代眾生的業感,就是修行人的業感召而來。

所以古代佛法興旺,都是歷代皇帝護持的結果。從表面上看,好像佛法需要皇帝的護持,才能興旺。許多人就誤以為,沒有皇帝大臣護持,弘法就不行了。其實這背後的因緣,是因為皇帝和百姓的擁護佛法,所以他們修行福報就大。如果都不護持,可見他們本來就沒有修行的福報,那佛和祖師自然也不會來這個人間了。佛菩薩都是隨眾生業感而來示現的。

這裡有兩種業感,一種是皇帝大臣希望佛法能教化世人。另一種,是很多人靈性覺醒後,希望勤修佛法來修行。其實當人覺醒後,就自然想要對修行有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