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他們為什麼很難升起出離心與慈悲心


時間:2017/10/20 作者:清淨平等蓮

天神能夠知道三時,知道什麼三時呢?即是過去做何因,而現在升天?他自己知道。現在何因享福,為什麼享福?他自己知道。死後將往何處?你看他知道。他有神通啊,這三件事因為他們都知道,所以死後受生的地方他也知道。因為一般的天人只要是沒有了脫,他很難再往上升,很難再往上升,他一般都是墮落的。他們很難升起出離心與慈悲心。因為他們的福報很大,所以消耗的福報也非常大。死後大多數墮落到惡趣。他們已經預知,知道自己的結局,所以苦惱也就格外的深重。苦惱格外的深重,是這個意思。

我們學佛有很多人,是遇到違緣以後而學的佛,你看人世間本來是苦和樂參半。也就是說享福和受苦基本上是穿插進行的。人的總體特點是這樣的。有很多人就很難生起信心,去求生,去了脫,去修學。我們現在所接觸到的很多佛弟子,他的學佛的因緣都不同。有很多是遇到違緣了,有很多是遇到疾病了,有很多是有什麼祈求了,而學的佛是這樣。

死相現前的天神如同死屍一樣,被遺棄在一旁,其他的天人連多瞧一眼都不願意。不願意多瞧他們一眼,這就是天人的那種人情關係,人情關係是非常淡薄的,並且是暫時的,也是有條件的。一些關係較近的親朋好友,也許會用棍子夾一朵鮮花,傳送到他們的頭上給他們安慰,你看大家都知道有神通,有神通也好也不好,有神通也知道「快了,他快了,快到人間當畜生去了。」所以都不願意多看他一眼。因為死相現前了嗎,死相現前以後,天人不願意接觸他們,根據經上記載,天人看著我們娑婆世界的人叫做什麼?叫臭氣衝天,濁氣沖天。哪怕你就是打的法國香水,他聞著也不香。

——摘自仁清法師《輪迴的痛苦》之 天人之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