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與佛感應道交的原理


時間:2017/10/20 作者:淨山

《涅槃經》裡有一個公案:有一位優婆夷(女居士)非常有信心,經常供養僧眾。當時有位比丘生了重病,聽說需要人肉才能夠治療,這個優婆夷呢,聽到之後,就割了自己的肉,切成肉羹,進行供養。

後來比丘的病就好了。但這位優婆夷割肉的那個地方卻生瘡化膿,非常疼痛。在痛苦當中,她就情不自禁地稱喚著南無佛......南無佛,就在她稱佛名的時候,靈鷲山講法的釋迦牟尼佛就聽到了她的聲音,佛就對這個居士生起了大悲心。

這一念大悲心生出來,當下這位女居士就看到釋迦牟尼佛在她面前,手上拿著藥,在她的瘡上來塗藥,這一塗她的瘡就好了,這就是感應。

釋迦牟尼佛說,當時他並沒有拿著藥到這位優婆夷身邊去,但是這位優婆夷確實真實看到了,這就是由於佛有一種慈悲善根的力量在這個虛空法界,這位優婆夷通過她痛苦呼救的聲音,感通上了,法爾自然地現出這種情景,而且產生作用。

所以我們要體會水清月現的原理,阿彌陀佛成就的大悲願力就像月亮,我們信願求救的心,就像水,這兩個因素和合在一起,水中月現。這個水中的月亮,你能說它不是真實的,你能從水裡面把這個月亮撈出來嗎?撈不出來,但是它又靈敏不昧,非空非有,即空即有。

這是由阿彌陀佛法身流現出來的應化身,是由於他的慈悲願力在有緣的念佛人身上顯現的一種情景。那麼這種情景就是:一個超越的本質界——佛的力量,跟我們現象界——眾生之間的一種互動、溝通、感應。

這種感應預測不到也不可能描述得很具體,但卻又是真實存在的。這就是眾生念佛與佛感應道交的原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