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人生中遭遇的所有不順,皆因你福報不夠


時間:2017/10/20 作者:如是

我們常說有福沒福,福分大福分小,福報多福報寡。從中就可看出,人與人的福氣是不一樣的,是有區別的。可以這麼說,你看到的那些人生一帆風順,心想事成的人,都是福報大的人,因為,沒有福報,他不會如此順遂,也不會如此如意,最重要的是,福報不夠,他連受都受不起,鎮都鎮不住,他要麼會失去所得,要麼會被所得害死。

原來,一切都由你的福報決定。當一個人現有的福分超過了所能承受的程度時,哪怕一點小事,他也會鎮不住,產生種種不好的負面情緒。如果你得到了很多,物質上很富有,可就是不快樂,並不感到開心幸福,那你就要知道了,這是什麼原因?這是因為你福報不足。也就是德不配位,你的福德和功德,配不上你所到的利益待遇地位。

不要去抱怨生活中的種種貌似不公平,因為,那一切,都是你所無法理解和看到的公平,因為,那些都與每個人的福報有關,別人福報大因為別人做了功德,積了福報,你眼紅沒用,妒嫉也沒用,除了累積福報,你無路可走,如果你想改變命運的話。那些整天怨天尤人的人怎麼樣才能夠明白,原來自己人生諸多不順,是自己福報不夠?

房價再貴,仍然有人會買得到稱心如意的好房;工作再難找,仍然有人會得到夢寐以求的職位;學再難考,仍然有人會考出傲人的佳績,進入自己心儀的學府。城市再交通擁堵,再空氣不好,再食品不安全,仍然有人會長壽。區別就只有一個:福報大。不要再把他人的幸運和成功說成是人家有背景有門路,那是因為人家福報比你的大。

事業不順利嗎?婚姻不幸福嗎?家庭不和睦嗎?身體不健康嗎?財富不豐足嗎?等等。都不要去抱怨,因為,沒什麼好抱怨的,都是因為你沒做那麼大的、那麼多的功德,你沒累積那麼大的、那麼多的福報可享。如果一個人業障小、福報夠大的話,最明顯的特徵就是:事事稱心如意,常常心想事成。福報提升,生活必然會變得更加美好。

你生活中、職場中遇到的所有問題,都是福報的問題。你的福報,決定了你的心量在哪個層次上,也決定了你的追求在哪個層面上。福報不夠,你不可能鎮得住你面臨的人事物,你總被上司修理,鎮不住他,那是因為他福報比你的大,所以他占上風。你在家總被老婆欺負,那也是因為你的福報不夠,所以,你鎮不住她,反被她占盡優勢。

有福方能壓眾惡,所以,「不順就是沒有那麼大的福報,把這個不順鎮得住,壓得下去。」有人做生意,做什麼都賺,有的人,則做什麼都賠。有人開一小店,生意很好,等擴大幾個店後,卻問題百出。為什麼?福報不夠了,原有的福報撐不起那麼大的家業了。倆人談戀愛,一個圍著另一個轉,那個總去追人家的是福報沒人家大的人。

福報也是引力。如果你去找工作總找不到,或有機會,但不是人家挑你,就是你挑人家,總之,就是很難成。代表什麼?代表你那個階段福報不夠了。如果你因此悲觀厭世、抑鬱、痛苦、有自殺傾向,則代表這段時間沒有福報了。如果家庭內部紛爭,矛盾不休,問題頻出,代表無論是家人他們還是你本人,你們的福報都已經是不夠了。

什麼是福報?票子、房子、車子肯定是福報,但福報的範圍可遠比那寬廣多了。一切皆福報,你能吸到新鮮、潔淨的空氣是福報,你能喝到沒有污染的純淨水也是福報,你能擁有愛你的人也是福報,你能有機會接觸佛法更是福報。為何要福慧雙修?因為沒有福報,就不開智慧,只有福報俱足,智慧自開:多積福報,將福報轉化為智慧。

人的福報是有定數的。把一個人的福比作一隻水桶,那麼,每個人的水桶大小都不同,但都是一定的。為什麼?因為,那隻水桶,是每個人的業力產物,如同祖傳家寶一樣,一出生,便伴隨其身。那桶的尺寸大小誰決定?你的善惡業決定。你前世累積的善業大且多,你今生的那隻水桶就大,否則,那水桶就小。

人的命天註定,這話怎麼理解?看到上面的那段話,你就應該明白了。命運之所以是被上天註定的,是因為每個人的福報是自有定數的。福報是那隻裝水的桶,命運就是不斷往桶里裝水或不斷從桶里漏水的過程。這個註定代表天賦的那部分,一出生就已帶有的那部分,後天的加水或漏水如無影響,人生有何意義?

福報先天就是有漏的,因為存在太多折損福報的地方,不僅客觀上很多,人的主觀心念上也有不少。那水桶是帶洞的,人一生都在折損自己的福報,不是嗎?人享福就是消福。但人是有智慧的,人修行就是在為自己增福、修福、積福。人生的意義,就是斷惡從善,不斷修復漏洞,不斷擴大水桶尺寸,裝更多的水。

人的命天註定,指的是人的福報已有定數。那麼,在有限的今生,你是往桶內更多地加水?還是讓桶內的水漏得更多?你是將原有的水桶容積擴大?還是讓原本就不大的水桶越變越小?水桶可以擴大?也可以縮小?當然。人心是決定因素,心量大的人福報大自然桶變大,心量小的人福報小自然桶變小。相由心生。

這個相,不是常說的面貌、面相,而是指事物的外象和真相。每個人命運和福報的不同,是因為那隻水桶的大小不同,桶內裝的水多少不同。有的人今生做壞事很多,但卻竟然活得很好,是因為他生來帶的那隻水桶原本就很大,水還裝得很多,雖然他一直在做壞事漏水,還活得很好,但繼續再漏呢?終有水盡時。

其實,你所看到的那些被拉下馬的貪官都屬於先天桶大水多的人,只是,他們今生貪念欲求大太,不斷漏水損福,最終,福盡災現。善報報完之後,惡報就現前了。同理,有人今生很善良,還做了很多好事,但命運多厄,可謂多災多難。那是先天帶的水桶就小,水也很少,雖然不斷加水,還未達到一定福報的量。

也就是說,萬事皆由量變到質變,沒達到那個量,本質上,事物就不會有飛躍性的變化。所以,你會看到惡人貌似逍遙快活,而好人反倒千辛萬苦。你想啊,一邊往桶里加水,同時又一邊在漏水,本來桶就小,原本水就不多,當然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來累積,才能達到厚積薄發的福報現前的境遇了。善終會有善報。

那個福報的水桶,其實,就是指人的心量,而水,則是指人的德行。最初的水,是由每個人的前世或者祖先累積下來的。而後天的水,就是每個人行善積德往桶中加水所得。漏洞,是指人的缺點和不良習性,缺點越多,習性越重,做壞事越多,那漏洞就越大,流出去的水也就越多。做惡損德,做惡折福也折壽。

人的命天註定,這話也對也不對。說對,是因為,人的命就是有先天定數的一面。說不對,是因為,人一生的命運和運氣,都如同天氣一樣,是無時無刻不在變化之中的,命運的吉凶,是隨著一個人的起心動念和言行在做小的不斷的調整。小的善惡,只做小的調整,只有大善大惡才會有大的調整,才會改變命運。

有人不信命由天定,而是認為人定勝天。這一念中,也有值得肯定的地方,那就是改變命運的積極性。但是,人們要提防自己,不要偏執,不要步入誤區。誤區就是:只知只顧往桶內加水,不注重加大桶的容積,也不注重減小漏洞。一面加水,一面漏水,加進去的水,還不夠漏的,那麼,什麼時候能見福報現前?

最快速的改變命運的方法,莫過於擴大心量。因為擴大心量,就是加大水桶容積,而「量大福大」、「有容乃大」。小肚雞腸的人,對應的是一個小水桶,是永遠與大福報無緣的人。厚德載物,即心量大才能承載萬物。這裡的物泛指福報、財富、地位、官職、名氣、學歷等,無大心量,人能被突降福報壓死。

剛在網上看到一句話引發了很多感想,所以就把它寫下來,大家分享。這句話是:我們只是善於總結失敗後的經驗教訓,缺忽略了事情的本身,為什麼失敗,為什麼總是失敗。其實就是簡單的四個字:福報不夠。

比如一件賺錢的事情,別人都做的好你一做就賠了,看別人也沒有什麼特殊,自己還覺得比其他人強,也付出努力,可就是不成功。總也想不明白,甚至怨老天不公平,這些皆因福報不夠。福報不夠不止在經濟上反應,也在生活細節中可以反應出來:對朋友的善言相告置之不理,貴人在眼前感覺不到,把債主當知己,把恩人當小人,不孝順父母,正當的勞動獲取財富看不上眼,偏偏喜歡投機取巧不正當的獲取,所以一做就賠。

當你有福報時,不是你去找錢,而是錢來找你。現在的人,拚命找錢,下海經商,炒房炒地,什麼都來。但是古語說啊,人找錢,兩條腿;錢找人,八條腿。人追錢,錢會跑。佛陀也說,錢是五家共有的。所以下海成功的,沒有多少人啊。

所以大家要做一個努力培養福報的人,同時做順應天命的事情。為什麼要相信命運呢?因為相信了命運,我們才能有能力,有智慧去改造他。很多人不相信命運,不相信了,能從哪裡開始改造了,他們沒有能力改造,不相信不過是藉口。就是順從你人生軌跡的事情。一個人在文學造詣很高,如果一定改行做科學家覺得比較賺錢或者風光,那只能苦了自己。我們要學會發展自己的天才的方面,捨棄自己不感興趣的東西。這也是佛教講的慧根。

所以說,做事在人,成事在天。一件事情做不做在於我們人,但是成功與否,就不是我們說得算了,而是天,這個天就是指福報,德行說得算。福報德行和文憑不成正比,和出生不成正比,所以文憑和出生都不代表什麼。只是代表我們接受了很多知識而已。第一等的人,就去努力培養福報,順應天命做事。第二等的人,就是努力培養福報,不知天命盲目行事。第三等的人,順應天命作事,卻不知道培福報,難免淪為悲觀。下下等的,就是不知道培養福報,還逆天行事。

順應天命的人是個智慧的人,第一等的人可以算是福慧雙修了。順應天命不是碌碌無為,而是挖掘長項,知道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很多東西可以求,但是千萬不要強求。我們往往強求很多事情,就造成了苦惱連連。比如工作的事情,比如老闆的事情,比如婚姻的事情。太多的強求,只能給自己苦惱。不知道順應天命的人,是比較可憐的。當福報來時,一切都會成熟的。福報沒來時,卻刻意去強求,這不是很折騰的事情嗎?

現代人比較急忙的一點,就是想賺大錢,比如做房地產,或者開發大項目,一心想要當老闆。其實,當福報不大時,你就算能上天下地,也搬不動幾個錢。這個社會宣傳給我們很多成功的經驗,或者是失敗後成功的經驗,越忽略了一直失敗的事情。為什麼會一直失敗呢,福報不夠啊。錢不是賺來的,是你的福報來的,福報是辛苦勞動來的。

清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