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魚漁雙授,一條助力快速離苦得樂的線路


時間:2017/10/20 作者:定臻

《地藏經》云:“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小大,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健自修,分分己獲。”

此段經文描述了自他利益的比例關係。隨後菩薩因比例懸殊而叮嚀聞健自修。

我信菩薩所言自他間可以分享利益;信為他人資福可得真實受用;信善惡業果自作自得。

此段經文描述了看似很小卻內涵波瀾壯闊的場面。

對於普通大眾來說,人終究要離世,早早晚晚要和世間的一切作別,但善惡終有報,而此末法造惡者多、造惡容易、造惡頻繁、種種諸惡造作得很自然。在外部大環境失去基礎善惡標準、丟失道德操守的情況下,且由於教育學習、傳統宣貫的缺失,蒙心做惡者太多、不知什麼是善惡的人很多、不知為善避惡之理的人很多、不知善惡果報真實不虛的人更多。

在這樣的情形下,我們也是其中一員,也曾經是其中一員,也可能現在就是其中一員。人必然面臨臨終,也就必然面臨其後的善惡果報,在不知道善惡的情況下,死後終於知道不是一死百了,死也不是終點,是業力隨身果報自受。自己有意無意造作的惡業終究會令惡果展現,你我也必將身受此報。所以此時也必然希望獲得他人的幫扶,哪怕是小小的助力也是輪迴生死里的巨大溫暖。

可是若我們去世了,環顧周遭真的有人能為我們做一些幫扶有利的事情嗎?因為世人不知善惡,所以就算親人眷屬想為我們做利益,恐怕也是有其心而不知如何做的。所以根本不能指望臨終時候獲得利益,更不能指望此時獲得的利益可以幫助我們脫離痛苦、擺脫惡果。所以思維到此,就應該趁自己狀態還好,要多做些利益,以備輪迴之用。

站在小乘修行角度來看,我們做下各種善事,七分利益里可以利益他人一分,而自己能得六分,這樣巨大的利益分配差,如果知道清晰,一定會努力修行,因為自己越努力,自己獲得的越多。

對於大乘佛子而言,雖然我們做下的所有利益,他人只能獲得一分,但這也是我們最容易為他人奉送的,這也是我們能影響他人的。如果想利益他人、幫助他人、解脫他人,也自然要努力修行,獲得更多的利益,才能分給他人更多的幫扶力量,才能更真實的通過自我努力影響他人的走向。

思維到此,此段經文給了我們一個可以深入幫助他人的方法,雖然比例很少,但走生死輪迴路的主角終究是每個眾生本人,外在力量再巨大也只能是助緣,所以外力是絕對不可能完全影響我們的生命走向的;如果我們不能聞健自修,不能自我把控方向,想靠外力來影響我們這是非常荒唐的。因為我們要知道外力來源很多,不可能所有外力都是統一對我有幫助,也不可能外力的性質都是純善無惡,所以如果丟棄了主觀的自我把握,把生命走向交給外力,結果一定混亂不堪。這一定不是每個輪迴的你我希望看到的局面。所以自己才是走到什麼結果的始作俑者,自己遭受的一切也都是因為自己投放的力量和行做造就的後果,抱怨得了誰呢?嗔怪得著誰呢?這些痛苦煩惱又能遷怒轉嫁於誰呢?

思維到此,每個輪迴眾生都有值得憐憫的地方,但是一切的結果都是自己造作的;外力確實參與了各種影響,但七分之一的影響力不足夠左右大方向;所以這一切煩惱痛苦煎熬的遭遇,自己負主要責任。如果明白這個道理,除了自己就沒壞人了,不管輪迴了多久,遭遇了多奇葩的事情,就是自己挖坑自己跳的局面,過去是,現在是,未來還是。

每個眾生也都希望自己不承受痛苦煎熬,可是因為不懂,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才會渾渾噩噩的輪迴著,生來死去,也是不知道為什麼!遭受各種,還是不知道為什麼!

思維到此,若我們行大乘,就要想如何解決這種局面。如菩薩所言,我們應該自己努力修行;所以對一切眾生而言也應該是自己努力修行,才能得到更豐厚的利益。這也是《領眾念佛》可以產生效果的原因。

我們把利益分給所有接受回向的眾生,如果僅靠七分之一的回向,接受回向的眾生數量巨大,每個眾生分得的利益就非常微弱了,就算不斷地做善事利益回向給眾生,在巨大數量的基數下,每個眾生能得的也依然很少,乃至杯水車薪九牛一毛;如果眾生能自己也念佛,那絕對是念一句就足足得一句的利益,機緣成熟就會百千萬億倍的迅猛快速,也就更能早日得度了。但如果眾生能自己念佛,也就不會淪落這樣慘的境地了!所以即使眾生不會自已念佛,我們可以通過《領眾念佛》的方法帶領眾生、教導眾生、傳遞給眾生念佛的方法和利益。

思維到此,大乘佛法講自利利他,此段經文即展現出自利利他的一個基礎格局。我們做了再多的努力都只能是回向給他人七分之一的量,所以想快速的解決這種局面(能回向的量少,需要回向的眾生多,每個眾生需要的回向量大),只能是讓每個眾生自己參與進來從而得到更多的利益。

這也是佛菩薩為什麼選擇講經說法來度眾的原因了!只有真正的調動了眾生自我能動的力量,才能真正地送達種種利益,亦如《普門超度》就是要激發眾生自己往生極樂的願心,而不是誰真的有能力送他去極樂。

思維到此,佛以離苦、得樂的兩條路線做救度線索,有的眾生需要解決離苦的事情,有的眾生就需要告知得樂的部分。對當下而言還是離苦更能促動我們,畢竟我們面臨的苦難很兇猛,且無常又頻繁。所以消業就成了重頭戲,成了學佛不可忽略的關鍵性保障手段,更不能靠某某形式一帶而過。如果我們真想離開痛苦,就不能完全指望依靠外力的幫助,還是要激發策進自己才能獲得離苦的效果,這也正符合了聞健自修的勸告。

思維到此,大乘佛法的一副圖景展現出來,救度眾生,分享給他七分之一的利益,這是授人以魚;若能調動眾生自己的能動性,激發他們自己參與其中,這就是授人以漁了;而我們可以兩手抓,一方面以魚的回向持續潤養眾生,促成他的機緣;一方面以漁為目的,只要眾生滿足條件,就引導他們進入自利的躬行;如果還有條件,要引領願意利他的眾生複製這條魚漁雙授的大乘路線。

我願分享這條魚漁雙授的大乘路線;但我也是苦難眾生,我還要顧忌到個人的生死,所以我願此生舍報就往生極樂世界;我願意分享往生極樂的方法,願意分享激發願、增進信的一系列手段方法。

我也一直在像如上提到的這樣做,雖然做的不夠好,但還在努力堅持中。希望我能於此不退縮。

摘自幻海迷局新浪部落格(原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