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一定要多培養福德,來承載你的地位


時間:2017/10/20 作者:清心

這個地方講到“多欲為苦”,就是講我們對欲望越執著,就會越痛苦。而且還有一點,就是當我們的欲望大於我們的能力的時候,你這個時候也痛苦,苦不堪言。所以你這個人想做領導,結果你的能力只有普通人的能力,你整天在家裡面痴人做夢,對吧?沒有這個德,你怎么可能去坐這個位置呢。

所以道家有一句話叫什麼?叫“厚德載物”。就是現在你這個機遇好,讓你去做這個公司的領導,但是你要有這個德,你要有這個能力去駕馭,你沒有這個福報,你就壓不住啊,駕馭不了。

所以一個人首先一定要培養福報,就像我們現在有很多這個企業,家族企業,都希望他子女去接班,但是子女一直在享受,從來沒有做過事情,他沒有這個德,沒有這個福報,你把那么大的一個企業交給他,結果他給你敗光了。我們現在不是經常聽到很多兒子把父親的這個企業、家業敗光的例子,比比皆是。

同樣的道理,其實在我們佛門裡面也是這樣的,為什麼一個出家人,他從普通的出家人要成為寺院的當家,他必須首先要培養福報。乃至於將來成為一個弘法的人才,他都必須要培養福報,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所以很多人,我這個人就是特別願意吃苦的人,很多人來跟我講:“師父,你現在苦一點,將來以後你享樂。”我說:“錯了,我這一輩子都在苦,不可能停下來的。”那個懶的人,你哪怕再忙,他也會去偷懶。那個勤勞的人,就是再空閒,他都想辦法去做事情。所以一個人一定要多培養福報,福報有了,你什麼東西都不擔心了,要學會培養福報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