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一切善行之根本──精進波羅蜜


時間:2017/10/21 作者:修_精進

一切善行之根本──精進波羅蜜(一)

好逸惡勞或懈怠,可以說是人的通病。由於貪圖安逸,往往導致心神散漫,做事就不容易成功;因為惡勞,所以急功近利,只求速成,一遇到挫折就灰心,一碰到困難就畏縮;尤有甚者,怨天尤人,不但對於前途毫無幫助,反而起惑造業,空費大好的光陰,實在是可惜!對治之道無他,唯佛法中的「精進」是最好的針砭良藥。

何謂「精進」?簡而言之,「精」,即純而不雜;「進」,即前而不退。做人、做事,唯有專心一意,勇猛向前,才能達成目標。在佛法中,精進是菩薩六度之一(亦是正道之一);六度以精進為主,無論實踐布施、持戒、忍辱、禪定、智慧,都必須精進,才能完成波羅蜜;所以說精進是成佛的階梯,一切法得成於精進。

又精進可分為「二種精進」及「三種精進」:

二種精進:

即「身精進」與「心精進」。精進者,謂心練於法而不懈怠。如法致財而用於布施等,為身精進;斷慳貪等噁心,使不得入者,為心精進。(《大智度論》卷八十)「心的精進,才是真精進。」

三種精進:

一、《成唯識論》卷九所立之三種精進:

(一)被甲精進,發勇猛、自利利他之大誓願,期無數大劫而無退屈之念,誓成大事,恰如被甲臨敵之大威勢。

(二)攝善精進,攝諸善法精進修行。

(三)利樂精進,利樂一切眾生,心不疲倦。

二、《菩薩善戒經》卷五所立之三種精進:

(一)莊嚴精進:菩薩發心精勤修習一切梵行,莊嚴道果。復為化諸眾生,於三界中示現受生,乃至為慈悲故,入地獄中,代受其苦,心不休息。

(二)攝善法精進:菩薩既修六度梵行,不為煩惱、惡業、邪見之所傾動,攝持世間、出世間一切善法,心不放逸。

(三)利益眾生精進:菩薩於一切時,修習聖道,利益一切眾生,以種種法而化導之,鹹使斷滅惡因,成就善果,雖歷塵劫,心不疲倦。

《梵網經》中云:「為得道故,一心勤求精進,所以者何?諸佛一心勤求精進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由此可知,精進的功德不可思議。

往昔,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行時,曾是弗沙佛的弟子,名釋迦菩薩,時入山尋求本師不見蹤影,正抬腳走時,忽見弗沙佛在寶龕中,入火界定,威光赫奕,特異於常。菩薩實時歡喜無量而忘了放下腳,就這樣經過七天七夜,翹足合掌說偈:「天上天下無如佛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嘆世尊功德,因此精進,超過九大劫的修行。」

每想到諸佛為度眾生故,勤求佛道,如此精進,又怎不慚愧、感動?《阿彌陀經》中提到「乾陀訶提菩薩」與「常精進菩薩」。「乾陀訶提菩薩」翻譯起來,就是「不休息的菩薩」;所謂「不休息」與「常精進」,都是非常認真的修行方法。這就是表示,當釋迦牟尼佛在講《阿彌陀經》的時候,有這么多的大菩薩在聽佛說法;這個不休息菩薩與常精進菩薩都是境界很高深的菩薩,可見《阿彌陀經》不是一般的經典,等於是所有的大菩薩都來聽佛講的經典。

除了上述兩位菩薩外,還有後來結集經典的上座比丘脅尊者,他們都給我們求學佛道、精進修學樹立了最好的榜樣,讓我們在漫漫的菩提道上自信有成就的一天。

一切善行之根本──精進波羅蜜(二)

精進,可以說就是修行人最大的動力;有了精進的求道心,就會勇往直前,義無反顧地去完成菩薩道上種種艱難的任務,下面的故事就是很好的例子:

在過去久遠劫前,有一隻名叫歡喜首的鸚鵡,牠與許多鳥獸同住在雪山對面的大竹林中。有一天,竹林里起了大火,火苗迅速地漫延開來,竹林一下子就成了一片火海。由於火勢猛烈,鳥獸們都非常害怕,驚惶恐怖地四處逃竄。

眼見這一幕,歡喜首當下生起悲憫之心,勇敢地飛向前方的一處大海去取水。儘管大海距此遙遠,竹林面積廣大,歡喜首仍不捨林中的鳥獸同伴們,毅然決然地往大海處飛去。歡喜首飛到了海面時,將自己的翅膀沾濕,再回到竹林中,用沾濕的翅膀朝竹林的上空振動,把翅膀上微少的水滴灑向已成火海的林中,希望熄滅這場大火。就這樣,牠不停地來回在大海與竹林間往返奔波著。

「碰!」此時忉利天宮突然發生了大震動,天主釋提桓因深感驚訝:到底是什麼力量,使忉利天宮發生這么大的震動?於是用天眼觀察,當衪看到鸚鵡歡喜首正在救火的景象時,露出非常詫異的神情,深受感動地想著:「這種事情,只有真正發心的菩薩才做得到啊!」

於是,釋提桓因以神通力來到了歡喜首的面前,對歡喜首說:「這片竹林,有數千萬里這么廣大;你用翅膀所沾到的水也不過幾滴而已,要想熄滅這場大火實在太困難的!」歡喜首回答說:「我相信只要自己堅持這個心愿,精進努力一定可以滅掉這場大火;如果犧牲了性命而大火仍未熄滅,為了這竹林中的一切生靈,我願意來生再繼續滅火,直到大火熄滅為止!」

釋提桓因被歡喜首的悲心及精進的行動力深深的打動,於是刻時用神通力降下大雨,而這場火也就迅速的被熄滅了。

由此可見,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難還是不難?就要看能不能精進不懈,堅持到底。

我們必須不斷精進修持,才能斷除無邊煩惱,攝化無量眾生呢?偈語說「不計寒暑,朝夕勤修」,指的就是:一、要有堅定的決心,不因氣候的變化而影響工作,不因情緒的低落而忘記初心,不因環境的動盪而動搖己志,不因身體的倦怠而藉口休息。二、要有耐久的恆心,必須用心觀照,念茲在茲。

所以說,精進就是最大的力量。佛典中,有關「精進」的故事,實在相當之多:

兩位比丘從佛陀那裡得到觀想的題目後,到森林裡的一處精捨去禪修。其中一位比丘心不在焉,只知在火旁邊取暖,整個初夜和年輕的沙彌談話而浪費時光。另一位虔誠的比丘則善盡比丘的職責:初夜時經行,中夜時休息,後夜則再度禪修。由於他的精進並持續正念,所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證得了阿羅漢果。

結夏安居結束後,這兩位比丘回去向佛陀頂禮報告修行心得。佛陀問他們這段時間如何安居?懶惰又心不在焉的比丘,竟然說另一位比丘只是躺著休息、睡覺而浪費時間。佛陀就問道:「那么你自己呢?」他回答說:「在初夜的時候,靠在火旁邊取暖,然後就整夜沒睡。」但佛陀太清楚他們兩人安居的情形了,所以就對懶惰的比丘說:「你明明懶惰、心不在焉,卻說自己精進努力、正念現前,而你的同修精進努力、正念現前,你卻說人家懶惰、心不在焉。你就像羸弱、步履緩慢的馬,而你的同修則是強壯、腳程敏捷的馬。」

一切善行之根本──精進波羅蜜(三)

有一天,佛陀率領眾弟子在外面弘化,途中,佛陀要阿難為同行的比丘們說法。阿難於是為大家宣說精進的重要,讚嘆精進的功德。佛陀聽了,說:「阿難!你讚嘆精進嗎?」阿難回答:「是的,佛陀!我讚嘆精進。」佛陀說:「精進是值得稱讚的。努力行善,名為精進。不但修行成佛非精進不可,就是世間的學問、事業、一切好的事情,也都要精進才能成功。懶惰的、放逸的,只知道享受而不肯勤勞努力的人,將來什麼事也不會成功,所以精進是值得稱讚的。」

最後,佛陀看了看阿難,對大眾說:「居家懈怠,則衣食不供,產業不興;出家懈怠,不能出離生死之苦。一切眾事都是由於精進方能成就。」精進是八正道之一,佛說四正勤,就是四種精進:未生善令生起,已生善令增長;未生惡令不生,已生惡令除滅。」

《大智度論》說:「精進法是一切善行的根本,能生出一切諸道行,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可見精進是修道的根本;精進是對治懈怠、懶惰的良方;佛陀時常告誡眾弟子,應當勤修精進,不要被懶惰的習氣所覆蓋。

在過去無量劫以前,有大覺如來,名一切度王,降世說法,廣度善根成熟的菩薩種。這時民眾中有兩位比丘,一位叫精進辯,一位名德樂止,一同到一切度王佛前,聽講法要,精進辯聞法歡喜,心領神會,立時得「阿惟越致」── 證入菩薩不退轉地,具足六神通。但是德樂止卻睡著了,清妙法味一毫不入,所以沒有得道。精進辯就對德樂止說:「勤奮修習才能獲得進步,不可貪圖睡眠。」德樂止聽了這句良善的諫言,馬上振奮精神,但過不了多久又沉沉入睡。每次他都想:「不行!我一定要振作!」但總是忍不住又睡著。

這天,德樂止來到泉水旁邊,在水邊靜坐,想要入禪定,沒多久又昏昏欲睡。精進辨看到了,實時使用新得到的神通力,變成一隻蜜蜂,飛撲到德樂止的眼皮上,做出要刺下去的樣子。德樂止被嚇醒,馬上重新坐正,但沒過多久又睡著了。蜜蜂看到德樂止又睡著了,便從他的袖口飛進去,從腋下鑽到胸腹,小力刺了他一下。

「啊!好痛!」德樂止得到痛楚的感覺,一下子驚醒過來,精神陡然振作。這隻蜜蜂再從袖口飛出,停在附近一朵鮮花上,德樂止端正挺直的坐著,一直盯著蜜蜂,恐怕它再飛來,於是提起精神,不再想睡了。

蜜蜂為了幫助德樂止快點悟道,想給他一點啟示。牠假裝在花朵上睡著,睡得正熟時,腳跟站不穩,一陣風將花吹動,蜜蜂便掉入污泥中,然後蜜蜂急忙飛到水面,將身體洗乾淨再重新飛回來,安靜的停止在花朵上,迎著清風唱出美妙的歌聲:

「佛陀的道理就像甘醇的露水,一聽聞就沒有滿足的時候。不應鬆懈怠惰,昏沉的失去體會妙義的感覺,譬如掉落到污泥中,被愛恨和欲望所捆綁。應當精勤修業,不要自恃佛陀常常會在。」

德樂止聽到這首偈子後,心中智慧大放光明,才知道蜜蜂是菩薩的化身,馬上證得了無生無滅的菩薩境界──精進辯即是釋迦如來的前身,德樂止即是彌勒佛的前身。

一切善行之根本──精進波羅蜜(四)

由此可見,我們要發起精進、不放逸之心,善知識對我們的幫助實在非常之大,如下面幾個故事的例子:

有一次,尊者阿難從禪修中起來,去見佛陀報告他的心得:

「世尊!我剛才在禪修中這樣想:如果能有善知識的引導,解脫涅槃的修行,就完成一半了!」

佛陀指正尊者阿難說:

「不要這么說,阿難!為什麼呢?因為有善知識的引導,必能圓滿完成清淨的修行。我也是因為有善知識的幫助,才證得了無上等正覺,然後成為他人的善知識,教導眾生以『依遠離、依離貪、依滅、向於舍』修七覺支、八正道,度化無數深陷於生、老、病、死的眾生,讓他們超越而免於生、老、病、死的。

又,阿難!如果善男子、善女人能跟隨善知識修學,就有助於信、聞、施、慧等德行的增長與成就,就像月亮從初一到十五漸漸地變圓、變亮一樣。由於跟隨善知識修學,有這樣的方便與利益,所以說,具足善知識,是全梵行者。」

(本則故事前段取材自《雜阿含第七二六經》、《相應部第四五相應第二經》、《增壹阿含第四四品第一零經》,另參考《雜阿含第七六八經》。中段取材自《雜阿含第一二三八經》、《相應部第三相應第一八經》。後段取材自《雜阿含第七一七經》、《雜阿含第七七八經》、《相應部第四五相應第七七經》、《相應部第四五相應第八四經》。)

有一次,佛陀來到憍薩羅國的首都舍衛城游化,住在城南郊外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天,憍薩羅國的國君波斯匿王,來拜訪佛陀,想要佛陀印證他的一個看法。波斯匿王說:

「世尊!我獨自沈思,認為世尊所教導的正法,可以讓人當生就遠離苦迫煩熱的燒灼;沒有時節的限制,就能自覺自證。佛陀實在是我們的善知識、善同伴,不是惡知識、惡同伴。」

「是啊,大王!依我教導的正法與戒律去修學,就是結交了善知識、善同伴,而不是惡知識、惡同伴,因為我可以引導深陷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的眾生,趣向解脫,成就解脫。

大王!過去阿難比丘曾經來告訴我,他在獨自沈思時,認為有善知識的引導,就可以算是修行的一半了,我告訴阿難比丘說,有善知識的引導,不只是修行的一半,而是修行的全部,因為善知識能引導比丘依遠離、依離貪、依滅、向於舍而修七覺支、八正道的緣故。

大王!所以,您不能沒有修學的善知識、善同伴,您應當這樣修學。

大王!要有善知識、善同伴,則不能不依於對善法的不放逸。

大王!不僅您應當依著不放逸,安住於不放逸,也應當要讓國王的後宮眷屬、文武百官、平民百姓們常常想到:我們的國王依著不放逸,安住於不放逸,我們也應當依著不放逸,安住於不放逸。這樣,國王不但以不放逸護衛著自己,也護衛了您的後宮與庫藏。」

(故事前段的發生地,《相應部》作「釋迦國」,《雜阿含》作王舍城,《增壹阿含》作舍衛城,雖然傳說地點分歧,內容也小有差異,但關於阿難尊者認為有善知識相伴是「半梵行者」,受到佛陀指正為「全梵行」的內容,是一致的。)

一切善行之根本──精進波羅蜜(五)

有一次,佛陀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教導比丘們說:

「比丘們!在我們自身以外的所有因緣中,除了善知識、善同伴外,我不見有任何其他因緣,能讓惡不善法不生起,已生起的斷除;能令善法生起,已生起的增廣。

比丘們!善知識、善同伴,能讓貪慾、瞋恚、貪睡、掉悔、疑惑,邪見、邪思惟、邪語、邪業、邪命、邪精進、邪念、邪定等惡不善法不生起,已生起的斷除;能令念、擇法、精進、喜、輕安、定、舍覺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等善法生起,已生起的增廣。

比丘們!相反的,除了惡知識、惡同伴外,我不見有其他外在因緣,能讓惡不善法生起,已生起的擴大;能令善法不生起,已生起的萎縮、消失。」

(令惡不善法斷除、不生;善法生起、增廣,這四件事也叫「四正勤」、「四正斷」。要做到這樣,非得「起欲、發勤、精進、策心、持心」不可(《集異門足論》《大正藏》第二六冊第三九一頁下),所以「四正勤」也是「正精進」、「精進覺支」的內容(《法蘊足論》《大正藏》第二六冊第四九二頁中)。

精進的力量實在是不可思議,可使剛強變為柔順,兇惡變為善良,傲慢變成謙卑,浮躁變成忍耐,如以下淨精進菩薩教化王子的故事:

過去,在人壽有八萬四千歲的時候,國家太平、人人安樂,當時的佛名為「廣光明」。廣光明佛住世時,國王、大臣以及百姓人人信受佛法,個個安居樂業。

國王有個兒子名叫財功德,年方十六,面貌英俊端正,風度不凡,因此非常傲慢,從來不向佛陀恭敬禮拜。於是廣光明佛便慈悲的請淨精進菩薩前去教化王子。

有一天,當王子進宮門時,看見菩薩站在宮門前,便生氣的罵道:

「你這下賤東西,為什麼擋在宮門前?快滾!」

淨精進菩薩微笑的看著他,身體卻一動不動。

王子大怒,便用石頭砸他的臉,用刀刃割他的手臂。淨精進菩薩頓時血流如注,王子看到高興極了,心想:「這下你該走了吧?」不料菩薩反而更加和顏悅色,身體還是一動也不動。

看到菩薩一直保持微笑,不生氣也不發怒,王子反倒氣餒了,只好繞過菩薩,罵著走進了宮門,心裡還嘀咕著:

「什麼妖孽?不會說話也不會生氣,真見鬼了!」

第二天王子要進門時,看到仍然是慈愛微笑著的菩薩,不由得心頭冒火,隨即將菩薩痛打一番。就這樣過了一千年,淨精進菩薩天天挨打受罵,卻毫無怨言。

到了一萬年的時候,淨精進菩薩雖然被允許進到第二道宮門,但仍是天天挨揍,受辱罵不止。

又一萬年過去了,淨精進菩薩沒有前進任何一步。

三萬年過去了,淨精進菩薩仍未跨過第二道宮門。

四萬年過去,受盡折磨的淨精進菩薩才走到第四道宮門前。

五萬年到六萬年間,淨精進菩薩終於到了第六道宮門,王子每天進出仍然要賞他耳光,但是淨精進菩薩始終是微笑著。

一切善行之根本──精進波羅蜜(六)

八萬年又過去了,淨精進菩薩挨耳光的位置換到第六道宮門前。「我每天用拳揍你的臉,看你還笑不笑!」無可奈何的王子還在發狠。

眼看再過七日就滿八萬四千年了,淨精進菩薩終於來到第七道宮門前,仍是不生氣也不發怒,和顏悅色的看著王子走下樓來,準備承受王子的折磨。

「你到底是不是人啊?每天看著你我都厭倦了,為什麼你受了那么長久的痛苦仍不厭倦?」王子終於改變了態度,臉上顯現著對菩薩的敬佩。

淨精進菩薩見王子的噁心已經被平伏了,便開始說佛法度化他。

「菩薩啊!請接受我的懺悔!」王子聽到佛法的甘露,實時跪在地上痛哭不已。

「王子,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你隨我到佛所聽廣光明佛說法吧!」

王子跟隨淨精進菩薩來到廣光明佛面前,向佛陀至誠禮拜懺悔。

從此,財功德王子放棄王位,出家學法修道,最後終於得道證果。

那時的淨精進菩薩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而財功德王子就是彌勒菩薩。

又精進是對治懈怠、懶惰的良方,沒有比精進更能改變一個人懶惰的惡習了。如以下「佛陀感化懶惰的孩子成精進如來」的故事:

一時,佛在舍衛城。城郊有一大施主富如多聞天子,其妻生下一個非常可愛的孩子,夫婦高興地為孩子慶生,並取了適合其種姓的名字,悉心餵養,孩子很快地就長大起來了。但這孩子特別懶惰,整天躺在床上不起來。父母很擔憂地問他:「孩子,你是身體不舒服還是心裡不舒服?」他連話都懶得回答。父母請來醫生診斷,得知孩子身心健康,只是過於懶惰不願起床,於是苦口婆心地勸導:「孩子,這樣懶惰下去以後怎樣生活呢?要想得到安樂必須勤勞精進才是啊。」

父母又一一迎請六大師來家裡應供為他加持,但都沒起作用。後來聽說世尊的威望能力無比,即恭請世尊及僧眾來家中應供。

世尊著衣持缽率領僧眾前來,孩子一見世尊身心調柔、身相莊嚴,生起極大歡喜心,立即從床上跳下急趨佛前恭敬頂禮,與父母一起供養世尊飲食。飯食訖,世尊為他傳予相應之法,宣講了精進的教言,並告訴他:「只要你精進修持,定能獲證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他想到世尊教誨精進積累資糧才能獲得佛果,自己如此懶惰怎能對世尊及三寶做有益之事?於是便發起勇猛心入海求取如意寶作供養。」

他去到大海順利圓滿取回珍寶後,在三個月中供佛及僧,最後一天對世尊供以最好的衣食,亦對僧眾一一供養,並未發願:「以此善根,願我將來能成就如來正等覺的果位,度化無量無明的眾生。」世尊授記曰:「汝將成就如來正等覺的果位,號稱具精進如來,能度化無量眾生。」

一切善行之根本──精進波羅蜜(七)

有一位在淨居天的居士,名字叫做「勤」,他一心想到人間禮拜佛陀,希望能夠聽聞佛陀的開示。然而,天人的身體非常地柔軟微細,所以無法站立於人世間。於是,佛陀教導這位勤居士說:「人的身體是粗糙堅硬的,你要先轉化自己的色身如世間人一樣,這可藉觀想世間大地的相狀而達成。」

這位勤居士立即聽從佛陀的開示,專心觀照,轉化自己柔軟的身體,最後終於如其所願,以五體投地禮向佛恭敬禮拜。佛陀問勤居士說:「你曾經不厭不倦地做過那些事情,才能讓你有此福報生在淨居天呢?」

勤居士恭敬的回答說:「我曾經努力精進,毫不懈怠地做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供養及瞻仰諸佛,我不曾有過厭倦。第二件事情,對於聽經聞法,我總不厭倦的反覆聽聞。第三件事情,無有疲厭的供養僧眾一切所需,所以今日我才能有此福報生於淨居天。」

佛陀也藉此因緣教誡弟子們,修行就是要對法有堅定的信心,即使是已證果位的聲聞與菩薩,仍是不斷地反覆熏修,從聽經聞法中,檢視自心,去除無明煩惱。所以大眾若能以此惕勵,修行必能有所成就。(參考《大智度論.卷十》)

慈悲的佛陀有教無類,依眾生根機而巧設八萬四千法門,目的就是要讓所有眾生都能夠離苦得樂,只要我們對法有堅定不移的信心,依循佛陀的教法如實修行,最後必能脫離苦海,獲得解脫與自在。正如古德所云「信滿成佛」,修行學佛必須要信、願、行具足,有深厚的信心、持之以恆的願力,再加上確確切切的落實在生活中的實行,不斷努力精進,如此的話,將來必定會有所成就。

相反地,如果作為修行人,如果沒有精進用功的話,後果又會是怎么樣呢?

晉朝時,有一位出家人法名釋法衡。他雖然出家為僧,但一直不能精進修行,僅僅只是心中懷有對佛法與修行的仰慕而已。後來有一次他得了一場大病,受了十來天的病痛之苦後,便元神離體到了陰間。大家都以為他已經死了,可過了三日他又甦醒過來了。

他甦醒過來後,對眾人講述了他在陰間所見到的景象。他說:在元神離體的時候感到被陰間的人抓走了。走了一段路後,他就被帶到一處有數間官舍的地方。他發現還有一些其他的人也被抓到這裡來。他隱約知道那大概不是什麼好地方,所以不肯進去。

一切善行之根本──精進波羅蜜(八)

這時他看見面前出現了一件非常可怕的東西,就像一個帶著鐵爪的大鐵輪,轉駛如風。這時一個陰間的官吏命人把一個罪人抓過來,然後那帶著鐵爪的大鐵輪,就轉過來碾壓他,頃刻之間這罪人就被肢解成一堆碎爛肉塊。接著又將幾個罪人如法炮製,那景象實在是可怕無比,慘不忍睹。

不久,那陰間官吏命人把釋法衡牽來準備受此酷刑懲罰。此刻,他心中頓時感到無比恐懼,又無比自責;他萬般悔恨自己,從前為什麼不趁活著的時候精進修行佛法呢?如果生前精進修行的話,又豈會遭受今日之酷刑?於是,他心中開始虔誠念佛,發誓將來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會精進修行。

這時陰間的官吏看了看釋法衡,然後對他說:你可以回去還陽了。於是他就又被人帶走,經歷一番坎坷後,終於還陽復活了。從此,他幾乎晝夜不停的努力用功,成為一個非常精進的佛弟子。

釋法衡一念虔誠念佛,並且發願精進修道,此心一起,此念一發,頓時超越地獄受苦之報,由此可見,一念發心、一念精進,其功德力量是多么的不可思議。所以,我們念佛人應以此為鑑,來警剔自己。

但我們如何才能有效地保持精進念佛的道心?

必須要做到以下三點:

第一、生死心切,智慧思惟無常,生命在呼吸間,三界火宅魔窟,不容片刻停留,今生不了生死,下生定入三塗,萬劫千生,難聞佛名,思地獄苦,發往生心。將深信、切願二法,常存在心,憶念不忘,作為人生唯此為大之要事。

第二、一門深入,莫換題目,摒棄這山望到那山高的偷心。深知我等業力凡夫,處於濁世,唯有全身心依怙阿彌陀佛才可得救。

第三、記數念佛,剋期取證。每日有定課,持念佛號不少於一萬聲(當然是多多益善,越多越好),記入功課冊。有機會多參加精進佛七,或百萬佛號閉關,或晝夜經行念佛,如是在實修中得到真切的體驗,獲得法喜;沐浴在阿彌陀佛光明之中,念佛的道心才能有進無退。須知,凡夫眾生道力怯弱,多有退轉。而皈投阿彌陀佛悲願之海中,彌陀之光明便會攝受我。

所以說,精進是一切善行的根本,是學佛修行不可缺的動力,是獲得涅槃妙果的首要條件,是趨向菩提覺岸的無窮力量;總而言之,世出世間,無論學業、道業,皆須經番辛勤努力,精進不懈,方得以圓滿成就。誠如經云:「至心精進,求道不止,會當克果,何願不得。」有了精進,一切修行、一切功德必得成就。(全文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