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信諾不只是講出來的信諾,還有內心的承諾


時間:2017/10/21 作者:王習訓

與朋友相處要守信,其實我們看這個信字,我們看誠信,真誠守信,所有講出來的約定一定終身不忘,一定要貫徹始終,決定要對得起自己,要真誠對人。而我們冷靜回想,我們曾經給予我們的親人朋友哪一些信諾?這個信諾不只是講出來的信諾,我們在內心裡對家人、對師長、對正法、對整個國家民族,我們有沒有內心暗暗下過我們的承諾?

在春秋時代有一個聖哲人特別讓我們感佩,就是季札先生。季札先生有一天代表他的國家要到魯國,代表吳國要到魯國去辦外交事務。因為他是外交官代表一個國家,所以穿著非常的莊嚴還有佩劍。剛好是要到魯國去辦外交,經過徐國,徐國國君跟他相談甚歡,剛好看到他那把佩劍非常的喜歡。季札先生看到了徐國國君的那分喜愛,他內心就起一個念頭,這個是外交佩劍,等我從魯國回來,我一定親手把這一把佩劍送給徐國國君。後來他出使魯國回來,剛好碰上徐國國君已經去世了,所以季札來到徐國國君的墳前給他祭拜,然後就把自己這一把劍掛在墓前的樹上。他的僕人非常驚訝,說:“主人,第一,你根本就沒有承諾徐國國君要把這個劍給他,再來縱使你承諾了,他也已經去世了。”季札接著說了:“始吾已心許之”。一開始我的內心已經把這一把劍要送給他了,怎么可以因為他的死而違背了我的這一個良心,我的這個承諾?所以季札先生他的信諾是對於自己的心念他都不欺騙,不只是講出來才守信,內心裡發的願,他自始至終都要去貫徹,這樣的一種道德修養令我們佩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