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怎樣正確的引導孩子成長、培養好下一代?


時間:2017/10/21 作者:王習訓

我們引導孩子、引導學生,在《禮記﹒學記》當中,有一段話是非常好的教學方法。《禮記﹒學記》當中提到,“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引導他,不要硬拉他,他可能會逆反。引導他,不要硬拉他,叫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這個“強”就是鼓勵他,不要否定壓制他,叫強而弗抑。開而弗達,這個“開”是啟發他,不要一堆道理像填鴨一樣,一直往他的腦子裡灌,他可能沒有辦法體悟領受吸收,那就起反效果了。所以我們一直在說這個填鴨式不好,家庭學校不能這么壓孩子。其實早在兩千多年前我們的老祖宗在《禮記.學記》當中就用了這么好的教學方法。而我們看,引導不硬拉他,鼓勵不壓制他,啟發不把話都講盡,都灌輸下去。這三個方法,我們在《了凡四訓》當中,可以看到雲谷禪師面對了凡先生用得淋漓盡致。

您看他面對了凡先生,引導他,沒有硬拉他,而且引導的時候都用他熟悉的語言,叫共通語言,對方很容易接受。說:“命由我作,福自己求,詩書所稱,的為明訓”。這個都是詩書裡面教的。了凡先生是讀書人,一聽,對!我怎么沒有注意到?接著又說到,我們佛教教典中說,“求男女得男女,求健康得健康,求長壽得長壽”。又循循善誘讓他了解佛法的教誨,這道而弗牽。開而弗達用得太好了!您看,當了凡先生在思考怎么改命運,而改命運要從改過開始,雲谷禪師沒有馬上指出他的問題,反而問他,你覺得你可以改變命運嗎?你覺得你應該有功名嗎?你覺得你應該有兒子嗎?這么一個設問讓了凡先生整個沉靜下來反省。而那個我沒資格得功名,我沒資格有子嗣,是了凡先生自己承認,自己說出來的,不是用道理硬壓上去給他的。尤其成年人,更不能用灌的,反而他會反彈,不高興了。

所以這個啟發引導,雲谷禪師是高智慧,讓他思考完,發覺問題之後,緊接著又給他鼓舞,又給他肯定。“血肉之身尚然有數,義理之身豈不能格天”。只要你下定決心,你是義理之身,一定可以改造命運。強而弗抑,不斷的提起他的信心。最後還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問他,“你相信嗎?”您看這整個引導非常完美。了凡先生受教,余拜而受教,回去馬上在佛前發露懺悔。所以雲谷禪師引導了凡先生這一段智慧方法,我們為人領導、為人父母要從中學到這個智慧。所以敦親,教育好下一代,我們君親師都要愈做愈圓滿。而且這個敦親,我們把自己的家治理好是對社會國家的責任,進一步我們擴寬心量,有更多的能力,這個家要放在整個國家民族的角度,為整個國家民族培養好下一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