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世間最尊貴的人


時間:2017/10/21 作者:王習訓

你為什麼能成佛?因為你本來是佛。

「佛」是什麼意思?「佛」是完全覺悟,沒有絲毫迷惑,叫「大覺世尊」。這是世間最尊貴的人,他不迷惑,他聰明,他有智慧,世出世間法他全明白,過去、現在、未來沒有一樣不知道。

這個智慧從哪裡來的?是你自己本性裡頭本有的,不是從外來的,所以大家平等。

什麼造出不平等?煩惱。煩惱就是障礙,造成的不平等。

佛給我們說,「煩惱」大分可以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叫「無明」。「無明」是什麼?就是無知,沒有智慧。

第二種是「塵沙」。「塵沙」是比喻,就是你煩惱習氣太多了,無量劫一世一世累積下來到今天,太多了說不清,用灰塵、用沙來做比喻,「塵沙煩惱」。

「見思煩惱」。是你對一切問題、一切現象看錯了是「見」、想錯了是「思」,你的認知都是錯誤的,都不是真正的。譬如我們講「生老病死」,我們怎麼能說它不是真的?它確實不是真的。這個要對佛法再深入一點就了解,佛門裡頭沒有生死。換句話說,所以有對立的,佛法里都沒有。對立的可多了,我跟人對立,我跟山河大地對立。對立就是有長就有短,長短是對立的,高下是對立的,知與無知是對立的,凡夫、聖人是對立的。這些對立的都是假的,都不是真的。那佛為什麼這樣說?不這麼說法你不懂、你無法體會。所以要用眾生的知見跟眾生談佛法,慢慢教他放下,統統放下了他就開悟了。

「開悟」,常講修行就開悟。「修」是修正;「行」是行為。我們的行為錯誤了把它修正過來就開悟了,用什麼方法修正呢?看破、放下。你看釋迦佛一生這樣教人。

孔老夫子也是如此,儒家也是教「看破」、「放下」,名詞不一樣,《大學》裡面所說的「格物」、「致知」,「格物」就是「放下」。「物」是什麼?「物」是欲望、物慾,你要想真正做學問、開智慧,先把你的欲望放下,就是格鬥,跟你的欲望去打一仗,打勝了,把它放下了,不再理會它了。這個放下之後自性裡面的智慧就現前,就叫「致知」。所以智慧是本有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