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在這個時代善知識愈來愈難遇到!


時間:2017/10/21 作者:王習訓

現在這個時代善知識愈來愈稀有了,愈少了,為什麼?學佛的人很多都學佛的形式外表;也讀經,經裡面的意思不明了,也遇不到善知識,這都叫「業障」。要學佛,首先得消業障,消業障也要靠善知識,為什麼?我們自己不知道自己哪些是業障,換句話說,修行無從下手,我們在一起學習講得很多,毛病習氣很多,這不是一生造成的,過去生生世世無量劫來薰染成了習慣。

「六根」,真的修行人都知道,怎麼個修法?「六根」在六塵境界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好事!那是什麼?般若智慧。如果「六根」接觸六塵境界隨時很快地就起「貪嗔痴慢」、就起「妄想、分別、執著」,這個痲煩就大了!這是眾生六道輪迴的因,真正的因。

我們想想自己是不是這樣的人?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舌嘗味,一接觸是不是就起「貪嗔痴慢」就想滿足自己的欲望?這叫「業障」。障礙什麼?障礙我們的清淨心、真心,障礙我們的平等心,障礙我們覺悟的心。「清淨」、「平等」、「覺」是真心。「真心」迷了,「真心」裡面有嚴重的障礙,變成了「妄心」。「妄心」造生死輪迴,造業;「真心」才能往生極樂世界。於是,念佛不能往生原因我們明白了。明白之後重要的是細心地觀察、高度地警覺。這些妄想、雜念一出現,立刻就把它降伏,不讓它繼續,這叫「修行」,這叫「功夫」。古人講的「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頭起來是正常,為什麼?你是凡夫,你有業障,這是正常。起來隨它起來,要覺悟;你覺悟得太遲了,你覺悟,它已經造業了。

「覺」,最好的方法就是佛號----阿彌陀佛。妄念一動,一句阿彌陀佛提起來把它壓住、把它轉變了,這是八萬四千法門裡面無比殊勝的法門。念經也好,像《金剛經》上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能夠在業障現前的時候立刻提起這兩句經文,馬上就壓下去了,要會用!用在對治煩惱,對治起心動念。這些人教導我們、提醒我們,都是我們的善知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