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憑什麼相信佛菩薩和古聖先賢的教誨?因為他們的心比我們清淨


時間:2017/10/21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一生的經驗,何能與幾千年的歷史經驗相比】

我們要想斷惡修善,對於斷惡修善的道理不夠透徹明了,往往自己以為是做好事,其實是造惡業。這種現象,古今中外屢見不鮮。尤其是近代不不讀聖賢書,更是是非不分,善惡莫辨。古書是歷史經驗的記載,幾千年代代相傳,可信度很高。我們一生的經驗,何能與幾千年的歷史經驗相比。往往是自以為是,自以為善,種種造作感召來的災禍,自己不承認,還認為是自然災害。——老法師《太上感應篇講記》珍稀版本(254集版)

◎【我們憑什麼相信佛菩薩和古聖先賢的教誨?因為他們的心比我們清淨】

我們今天所處的環境,實在是「多逢憂患」,沒有安全感。我們要想得到身心安全,唯有依靠佛法,依靠聖賢教學。知道自己從哪裡來,往哪裡去,知道世間種種業因果報,才能理得心安。

過去生中修有大福之人,今生雖作惡,然仍在享福,這是余福未盡,如果不作惡,還能努力修善,福報決定綿延不斷。這些道理,現代人很難接受,認為古人所說的話,似乎是一種理想,不是事實。其實,這是錯誤的看法。古人的心,清淨少欲,現在的人,心浮氣躁。譬如,水平靜時,就像一面鏡子,能將萬物照得清清楚楚,如果水上起了波浪,就不能照徹清楚,因此,人心清淨,其認識和看法就非常清楚明白。人心浮躁,其認知和看法就似是而非。

我們憑什麼相信佛菩薩和古聖先賢的教誨?因為他們的心比我們清淨,染污比我們少。我們的心猶如大風大浪,是非人我,貪嗔痴慢,天天在增長,心嚴重被污染,對於宇宙人生的事理,當然不可能看清楚,依照自己的妄想和執著去行事,哪有不造惡業的道理。

——老法師《太上感應篇講記》珍稀版本(254集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