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夫婦是人倫的根本,古聖先賢的教育,都把夫婦作為核心


時間:2017/10/21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夫婦是人倫的根本,中國幾千年來,古聖先賢的教育,都把夫婦作為核心,夫婦同住在一個房間,圈子最小,房間之外才是家,上有父母,下有兒女,平輩有兄弟姊妹,家的外面是社會,有領導與被領導,有朋友,同學,這是五倫的社會。如果核心不好,夫婦不和,家庭還能和睦嗎?社會還能安定嗎?國家還能太平嗎?因此,社會吉凶禍福的根源在家室。

新加坡淨宗學會的總務李居士結婚,我題我八個字「治平初基,大道之始。」治國,平天下的基礎在家庭,大道,成佛之道,轉凡成聖之道,都由家庭開始。

夫婦是世出世法的根基,婚姻是大事,中國古禮中,婚禮非常隆重,表示婚姻既是兩個人一生的大事,也是整個人類的大事。家庭的興衰,社會的安危,國家的興亡,世界的和平與動亂,根基在夫婦。現代社會,此根基被動搖了,豈能不亂!古人有所謂,「家不家,國不國」,家不像家,國就不像國了。如何才像家,夫妻和睦,縱然彼此有矛盾和歧見,也要互相忍讓。

古代很少聽到離婚,輕率的離婚會造成社會大亂,如果有兒女,兒女得不到父愛,或得不到母愛,性情就會產生變化,悖亂的惡因由此種下,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家庭是社會的細胞,細胞感染了,會影響全身,家庭破壞了,會影響社會。

養兒防老是私心,養育兒女,要認真教導,使其將來長大成長,為社會服務,為眾生造福。有這樣的心愿,並且認真切實做到是大賢。印祖說,世界的安危,女人做大半的主宰。家有賢妻,才有賢良的丈夫;家有良母,才有忠孝的子孫。賢良的丈夫,孝子忠臣,必定為社會,為眾生造福。大聖大賢,諸佛菩薩都是母親教出來的,不僅佛法,儒家也有類似的講法,正所謂「英雄所見略同」。

家庭主婦每天做家事,即是行菩薩道,家人就是度化的對象,家庭就是道場。道場不一定要有寺院的形式,任何場所都是菩提道場,工作場所也是道場,老闆、同事和客戶就是度化的對象,六波羅蜜要落實在生活中,落實在工作中。

——老法師《太上感應篇講記》珍稀版本(254集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