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其迷信科學,不如迷信古聖先賢


時間:2017/10/21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一】、現在人自以為聰明,自以為科學知識超過了一切。實在講如其迷信科學,不如迷信古聖先賢,要知道古聖先賢他們的學問、知識是千百年累積下來的,不會有差誤。科學究竟有沒有差誤,現在還沒有發現,因為它時間不長;換句話說,禁不起歷史的考驗。古人的教誨是經過歷史的驗證,我們怎麼能夠疏忽?所以講到趨吉避凶的理論與方法,還是在佛法裡頭,在中國儒家、道家的典籍當中。一定要把善惡、邪正、是非概念先要搞清楚、搞明白,我們才懂得什麼是惡,要怎樣去斷惡;什麼是善,要怎樣去修善。在我們短短這一生當中,把握著稀有難逢的機緣,佛在經上常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能信、能解,依教奉行,我們就能夠遠離災禍,真正能夠消業障,度一切苦厄,這是事在人為。把吉凶禍福的因素找出來,凶禍的因素我們把它消除,從哪裡消除?從心地上消除。吉福之根從心地上培養,自自然然災禍在我們一生就遇不到了。真正懺除業障,真實的修積功德,就在今天,就在此時,希望我們大家要明白,要認真努力,勉勵自己去做。我們一個人修行,心量要發得大,代替這一切世間許多迷惑顛倒的眾生,我們代他們修,也能消除他們的災難。我們自己災難先消除,縱然不能夠把他們的災難全部消除,至少也會把他們的災難消除一部分,這個災難減輕,時間縮短,這個效果是肯定的,希望我們認真努力。

【二】、在過去古老的社會,大多數的人都相信,受過聖賢教育。現在人相信愈來愈少,但是只要他頭腦冷靜,思惟縝密,這些人還是會相信。現在人學科學的多,迷信科學,科學要拿證據,沒有證據就不相信。所以從前李炳老講經提到這個事情,他就說了一個笑話,他說,你有爸爸你相不相信?相信,見過。你有祖父相不相信?相信,也見過。曾祖父相不相信?曾祖父沒見過,沒見過就沒有,就不相信,這個符合科學。世間沒有見到的事實太多了,沒有證明的事情也太多,兩百年前你說這個地球是圓的誰相信?沒有證據。到後來科學技術發達,證實了,說出事實真相。六道輪迴的狀況現在科學技術還沒能達到,等科學技術再升級,確實證實,這時候你怎麼說?所以決定不可以說,我沒有親眼見到的我就不相信,這種信真正叫迷信。

聰明人可以推理,我想許多同學都有經驗,我們到一個生疏地方,第一次去,突然感覺得這個地方很熟悉,好像從前來過的,甚至於街道建築都能夠判斷得出來,從哪裡走、有什麼樣建築物,確實第一次來,以前沒來過。我們常常出外去旅行,見到風景優美地方,突然之間好像有這個念頭,這個地方好像來過,過去生中,不是這一生。如果沒有過去生中,怎麼會有這個情形?我說到這樁事情,過去在美國達拉斯,有位蔡文雄居士,他就是從這個地方相信人有過去世。我這提醒他,他告訴我一樁事情,他說確實,他最初到舊金山,開車的時候迷路了,走到一個小鎮,突然感覺得這小鎮很熟悉。他告訴同車的人,車怎麼樣走、有什麼建築物,果然沒錯。確實他是第一次到這個小鎮,所以他很迷惑,為什麼會有這個情形?我告訴他,舊金山在從前那個地方淘金的,大概你是淘金的工人,你住在這個小鎮,你死了以後這是投胎過來的。他想想很有道理。蔡文雄居士你們都認識他。所以大家在一起,想想自己在旅行當中的遭遇,如果沒有過去生,怎麼可能有這個現象?幾個人同時開車到那個小鎮,為什麼他有,別人沒有?過去生中在那裡住過。

在美國很盛行催眠,用催眠的手段讓這個人說出他前生。前生有從人道投胎來的,有從畜生道投胎來的,還有不是這個地球上的生物到這投胎來的,這種案例,在美國已經有幾萬個例子。有些透過媒體報導出來,報導出來的也有一、二千條,有一部分我們見到,所以他們相信佛家講的六道輪迴。知道有六道輪迴,我們就想到來世怎麼辦?這一世時間很短促,縱然活上一百年,真的,也不過是一彈指而已。我活到七十多歲,五、六歲的事情我都還記得,就像在昨天一樣。所以想想,人生有什麼意思?為什麼要造惡業?為什麼要跟別人過不去?要多想一想。與人為善,決定不跟人結惡緣。

人家惡意對待我們,我們一定要回頭反省,不要一昧的只是他的錯處,不見得。他惡意對我,為什麼不用惡意對別人?所以自己冷靜想想,心就能平靜下來,平靜就生智慧。不是我們自己做得不好,就是言語說錯,無意當中得罪人。人家對我們不好的態度,我們覺得那是應該的,我做了不善的因,應當要接受這個果報。事事都推到對方,都責怪別人,這是重大的過失。縱然這一生沒有跟人結怨,大概總是前生,我們學佛的人都相信有來生、有前世,這個怨我們承受,決定沒有報復的,這個帳到這清了,一筆勾銷!忍讓比什麼都重要。特別是小事,微不足道的事情,更不可以計較,重大的侮辱都不計較,何況是細小的。一定要用智慧、要用慈悲去化解,人沒有不能感化的。不能感化人,是我們自己的德行功夫不夠,我們的智慧不夠。

【三】、現代的人迷信科學,說信仰宗教的人是迷信,這個話實在是太武斷了。我們冷靜思惟,這個話講不通。佛告訴我們,這是真理,「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心裏面想神,它就有神出現,你心裏面想鬼,就有鬼出現,一切法從心想生!心想有許多的念頭,我們自己都不能夠覺察。微細的念頭從哪裡來的?無量劫以來累積來的。佛給我們說得好,阿賴耶識就像一個倉庫一樣,無量劫來你的念頭統統在裡面落下了種子,種子遇緣就起現行,非常微細。十法界從哪裡來的?從心想生。我不想,有沒有這個事實?還是照樣有,我不想是我現在沒想,我這一生沒有想,前生有沒有想?現在人迷信科學,不相信天地鬼神的報應。而實際上在西方世界,鬼神報應的事情,我們常常聽說,常常在報紙新聞裡面看到。他們也報導,說這是科學不能理解的。科學不能理解的事情多了,這就說明科學並不是萬能的,科學還沒有達到究竟圓滿,今天還在摸索,還在推測。知識的領域是沒有邊際的,今天科學的成就是有界限的。

不僅是佛法,所有的宗教家都具有真實智慧,許許多多宗教家都有相當深度的定功,雖然他不是像禪宗盤腿面壁,但是他心地清淨,清心寡欲,對於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看得非常淡薄,這種人就有定功。定是清淨心,清淨心就能夠突破時空的障礙,六道裡面他能看得到天道,他能看到鬼道,他能夠看到地獄道。這是什麼?時空的維次突破了。功夫愈深,突破的層面愈大,愈深愈廣,深廣無際。佛法的殊勝,佛的定功達到究竟處,時空的維次破盡了。佛告訴我們,這種功夫、這樣的見解智慧,不是他獨有的,他也不能夠獨占,他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佛法講是平等的。問題是你現在的心是亂的,只要你能夠恢復平靜,也像他一樣清淨到極處,宇宙人生的真相,你就明了了。所以佛菩薩跟我們說的,你看都叫我們去證明、證實。我們可以證實,他說的不是假的,怎樣證實?「息滅貪瞋痴,勤修戒定慧」,你就了解事實真相,了解六道裡面因果報應,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