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念佛功夫成片如何界定


時間:2017/10/21 作者:淨山

這個「功夫成片」首先是來自於禪宗參禪的一個術語。就是他能夠參一話頭,這個話頭起疑情了,橫在心中,吐也不是,吞也不是,念念是它,這一念疑情沒有其他的東西,在這種情況下,打成一片。

它是談參禪過程當中的功夫,念佛功夫成片如何界定它呢?我們一般只是講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談一心不亂的問題。

一心不亂還有一個界定,像事一心不亂,在事相上心不離佛,佛不離心,能夠粗淺的是伏住煩惱。伏住煩惱呢,他就在這過程當中進一步是斷煩惱,從中得到定,禪定的力量,能成就信,信力。然後進一步的加功用道,能夠念到心外無佛,佛外無心,心佛一如,能所銷明,契入到自性,這就理一心不亂。

理一心不亂不僅得定,也得禪定。一般我們是這方面去談功夫的。那你勉強要談功夫成片,還是從心不離佛,佛不離心,念得比較的相應,音聲、心光打成一片,這個功夫比較清淨一點,就是妄想、雜念比較少,淨念相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