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如何看待夢中作惡,怎樣對治?


時間:2017/10/21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有人問,如何看待白天放下,卻在晚上做夢,不斷造作貪、嗔、痴惡業的現象,如何對治?

根據佛教的整體思想,天台宗把眾生的無明業習和一些煩惱稱為惑業,困惑的惑。並且大致分為見惑、思惑、無明惑和塵沙惑。以印度的阿底峽尊者為代表的噶當派呢,則是把這個業和識,認識的識,分為粗的和細的兩種。這個粗的就是說的粗顯的、猛利的。比如說人在醒的時候所做的一切業和對外境的認知。那細的呢,則是相對不明顯的,或者稱為是潛在的習氣等等。比如說在夢中的一些種子的業習的顯現,和在夢中的對夢境的一種認知。

根據《大方廣佛華嚴經》十地品所說的,大乘菩薩道的修行中,在見道位的時候,眾生降伏的是無始劫以來所俱有的,萬物皆有自性的顛倒妄念。那個時候就是證空性了,見性了。而在修道位的二地到七地菩薩道時,降伏的則是粗的煩惱習氣。同樣在修道位的八、九、十,三清淨地的時候,才是降伏的是微細的煩惱習氣。到十地的最後才把微細的煩惱習氣徹底淨化掉。

中觀應成派也認為,眾生在證得二地菩薩的時候,才會在夢中也不做犯戒的夢,這就是在夢中降伏了一些相對粗的一些煩惱習氣。同樣呢在八、九、十菩薩地的時候,才會徹底的把所謂的惑業淨化。所以呢我們在修持過程當中,有時候產生一些妄念,有時候會有一些煩惱種子來顯現和生髮,有時候會做一些犯戒的、不如法的、或者是貪、嗔、痴、慢的夢等等,這個都不重要。根據我們出家人的戒條當中說,說到非常重的戒條的時候,有這么一句話“夢中不犯”。就是說夢中犯戒不為犯,是有這種解釋的。所以呢,我們只要是發心大、修法正,再具精進力的話,隨著我們功夫的慢慢提高,這一些現象都不會有了,對治的方法就是努力精進修持正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