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宗教用中國文字來解釋


時間:2017/10/22 作者:妙音居士

宗教必須要用中國文字來解釋,才能夠擺脫迷信。中國文字,宗有叄個意思,主要的,第一個意思是主要的,第二個是重要的,第叄個是尊崇的,尊貴、崇高,有這叄個意思。教也有叄個意思,教育、教學、教化。兩個字連起來,宗教是人類主要的教育,宗教是人類重要的教學,宗教是人類尊崇的教化。所以人不能不受宗教教育。這是西方漢學家說的。宗教教育就是人類最重要的教育,中國的儒家是的,道家也是的,佛,稱為叄家,儒釋道,教什麼?教倫理,教道德,教因果,教聖賢的智慧德行。這個教育能復興,能夠發揚光大,這個世界就有救了。

宗教教育,包括世界上所有不同的國家地區的宗教,你去細細學習它的經典,你會發現它有一個中心的概念,核心的價值觀,是什麼?就是一個愛字。西方的宗教可以說上帝的愛,上帝的愛是大公無私的,是完全平等的,無私平等的愛心,神,神的愛,上帝的愛。佛家講佛菩薩的愛,佛家不講愛,講慈悲,慈是幫助眾生得樂,悲是幫助眾生離苦,幫助一切苦難眾生離苦得樂,叫慈悲。所以它有個核心,有箇中心點,抓住了就不會走錯路。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488集(品題:獨留此經第四十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