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萬行大和尚:什麼樣的人必能成佛


時間:2017/10/22 作者:東華禪寺

問:修行人要具備什麼樣的品德和素質?

師:身為一個修行人,為什麼在你們身上看不到智慧的光芒呢?怎麼連社會上不信仰宗教,不修行的人還不如呢?學佛不是要開智慧,要解脫的嗎?怎麼越學越笨,什麼都不會做呢?有時候給你們一個學習的機會,你們又不願意學;有時候縱然想學也不配,你離這個標準太遠了,根本學不會。

不做事,個個有智慧;一做事,個個都不會。個個流露出來的都是傻得不可再教,笨得不可再教,總是犯常識性的錯誤!連基本的常識都不懂,又該從何教起?偏偏這些什麼都不懂的人,不知天高地厚的人,整天把成佛掛在嘴上!那些有層次、有境界、有素質的人,知道成佛要具備哪些素質,反而不敢妄想成佛,只是儘自己的力量學一學佛而已。

不論你會不會,懂不懂,首先看你具不具備這種出世的心態。我們連這種出世的心態都不具備,又怎麼能獲得出世間的果位、出世間的智慧呢?

你們看,那些住在我們二號樓的工程師們,吃完午飯,休息一個小時,就跑到工地上監督施工。那些工人一個個穿著短袖,曬得黑不溜秋,衣服都濕透了,還在那裡幹活。他們都是一群傻瓜、一群白痴?每次看到他們,我都發出同樣的感嘆:跟他們相比,我們都是幸福的人!跟他們一比,將來他們肯定升天堂,我們雖然不下地獄,也不可能升天堂。我們是想辦法跳出那個世界,雖然上有老下有小,還是想辦法跳出來了。可是為什麼他們不跳出來,他們要去面對呢?難道他們沒有智慧,沒有福報,沒有這個因緣,我們有智慧,有福報,有這個因緣?

我建議你們到工地上去看一看,感受一下。這就是修行,這也是一種體驗,這樣才能開發你的智慧,增加你的靈感。你不要以為在房間裡打坐才是修行。

這次我回湖北老家隨州。湖北的大洪山有一個風景區,風景區裡有一座古寺,過去的開山祖師叫慈忍,他是在唐朝開的山。當時乾旱,有一百天沒下雨,農作物幾乎都旱死了,人們連喝的水都沒有。慈忍祖師便去求雨,他發願說:「如果下了雨,我就把我的雙腿砍斷,供養龍天護法!」慈忍祖師天天在大洪山頂上求雨,求到第三天的時候,傾盆大雨真的下下來了。慈忍祖師也真的兌現了他的諾言,把兩條腿砍掉供養龍天護法!這種和尚不成神,不成佛,你們說他成什麼呢?這種精神是多麼的感人!一個和尚為了求雨,拿自己的生命來打賭——「如果下雨了,我就把兩條腿砍掉!」我是不敢的,我做不到,我連手指頭都不敢砍,我沒那種勇氣。可是人家把兩條腿都砍斷了,放在山頂的石頭台上供奉龍天護法!我是由衷地敬佩和感嘆,發自內心地給他頂禮磕頭。所以從唐朝一直到現在,一千五百年了,還有人去朝拜他。

我和當地的旅遊局長說,我們現在最缺的就是慈忍的這種精神,應該利用這些有形的資源來弘揚慈忍祖師這種悲天憫人、捨己為人、惠濟蒼生的精神。

山頂上有慈忍祖師的一間屋子,稱不上什麼紀念堂,也就是一間破房子。山下的廟裡有他的一個徒弟,他也是被慈忍祖師的精神感動了,把自己的名字改成「報恩」,叫報恩和尚,一輩子就服侍這位慈忍和尚,直到他圓寂。因為服侍慈忍和尚,他也功德圓滿,死了以後,後人給他蓋了一個報恩殿,現在他也成祖師了。

就憑慈忍和尚的這種壯舉、這種精神,你們認為他死了以後會到哪裡去?這種人不成祖師,誰能成祖師?可是你們看看,在我們身上哪有一點祖師的影子?哪有一點祖師的魄力?所以他能成為祖師!一千多年過去了,凡是到那個地方的,無不肅然起敬。

為了給眾生求雨,把兩條腿都砍掉!一個真正修行人的心態,常人是無法想像的,無論你怎麼想像都達不到圓滿。慈忍祖師成就了眾生,眾生也成就了他,他自己也成就了自己。

當時整個湖北的佛教都是從大洪山弘傳出來的。大洪山是湖北第一山,第一高峰,祖師殿就建在那個山峰上,所以大洪山的「寶豐禪寺」在中國很有名氣。

哪像我們啊,一沒有德行,二沒有魄力,建廟還得到處化緣。為什麼沒有呢?你的福報不夠!為什麼福報不夠?你的德行不夠!如果有像慈忍祖師那樣的德行,不要說建一座廟了,就是要建十座廟,也有人願意為他奉獻!有的和尚抱怨:「我沒有護法。」為什麼你沒有護法呀?你德行不夠。如果你德行夠了,不用出門,功德主自然把錢送上門來了,還需要愁錢嗎?和尚有德有道,不愁沒有寺廟。

至於我們的能力、我們的學識,哪一點也趕不上主流社會的那些人。可是為什麼那些人會崇信我們,迷信我們呢?不就因為我們剃了個光腦袋,穿了身和尚衣服?你可以拿你的外表去迷惑這些在家人,但是你內心必須清楚佛門的清規你做到了幾分,遵守了幾分。

你們想出家的,現在就把自己當做一個出家人來要求,甚至要把自己當佛來看,拿佛的標準、祖師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你做不到,但是必須知道自己離佛的標準、祖師的標準、出家人的標準有多遠。

如果碰到有人說你是個白痴、傻瓜,說你邪知邪見、歪門邪道,那算是你祖宗積德了!你聽到別人阿諛奉承你,說你是佛,是菩薩,那是給你下毒!別人說你不行,說你是個凡夫俗子,那是成全你。別人揭你的短處,你應該感恩人家,不要對人家起嗔心。古人講:「忠言逆耳,良藥苦口。」可是,當我們聽到忠言的時候,又有幾個真的能接受呢?你能接受,你就成就了。話雖難聽,受益的是自己。說你壞話的是大菩薩。說你好話的是小人。

身心反應是修行途中必經的階段,過了這個階段,你就是想反應也不會有了。有的人反應比較明顯,有的人反應不明顯。你越在意自己的身體,反應就越明顯;你不在意它,它也會有反應,只是你不會被它牽著走。

當出現境界時,不需要刻意去對治,只要身心放鬆就行了。這時候心態尤其要平靜、健康,凡事要往好的方面想,不要想不健康的、悲觀的、負面的東西。這時候心態越單純,超越得越快。

本身有許多境界在夢中也是在「過關」,你越放鬆,生理上就越暢通。身體上有境界還比較容易過關,有時候要培養出健康的心態、健康的思想卻很難。人往往是好的信息不容易接收到,不好的信息倒容易接收到,這是人的劣根性決定的——文章選自萬行大和尚書籍:《善用其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