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煮雲法師:普陀山傳奇異聞錄(20)


時間:2017/10/22 作者:淨山

20.梵音洞中看來生

當筆者初到普陀第二天,就有一個老修行邀我去看來生。我問他到什麼地方看什麼來生?他說:「在那裡有一個石洞,有很多人都到洞中去看來生。如果你前世是個豬或是一隻狗,那洞中就現出你前生來是豬是狗。」我以為他同我開心,我說:「你為什麼要罵人呢?」他一本正經的說:「不是尋開心,我說的全是老實話。如果你前生是人,他洞中就現出人來。」我說:「這明明是看前生,你怎麼說是看來生呢?」他說:「也可以看來生的,只要你祝告一下,願意要看自己的來生,那洞就現出你來生的形相來,或者生天道,或者變牛馬豬羊,就看你現在為人如何而定報應。」我問他離此地有多遠的路?他說要跑一兩個鐘點。我說:「我不去看,我不相信這些鬼話。」因此就不曾隨他們去看什麼來生和後生。後來住久了,才知道這就是梵音洞。

提起梵音洞來話就多了,大家都知道觀世音菩薩有三十二應身,是「千處祈求千處應」的菩薩,所以《法華經》上說:「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這是說只要我們真心誠意的祈求菩薩,菩薩定能有感則通,隨願而成,顯現色身聖像給我們看。所以凡是來山進香的善男信女們,都是想要一睹大士應現的聖像為快。因此大士為欲堅固來山進香的善信們對佛教增加信念,同時更可以化導頑愚,改惡向善,所以梵音洞中,化現聖像隨人所見不同,有很多善根深厚的居士大德們,都能看到各種聖像。據說過去山志記載菩薩是在潮音洞現身的,不知在什麼時候改為梵音洞了。近代來山的香客可說沒有一個不往梵音洞看菩薩現身,至於能否一一見到,那是另一問題。

這不是提倡神話,歷代有不少的緇素大德、文官武將們,親目所見菩薩在山澗洞中,或放大光明,或現諸神變的奇異瑞應,那是不勝枚舉的事實。我們在普陀山時常見到菩薩在山上顯聖的記載,後面會慢慢的說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