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平生念佛居士)(二十四)


時間:2017/10/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生命的終極關懷】對亡靈的精要開示(適用平生念佛居士)(二十四)

現前亡靈○○○老菩薩,你平生是位虔誠的念佛人,念佛已有幾十年,尤其這十四、五年之間,除了自修用功外,還每星期參加念佛共修,可謂精進菩薩。其實,你早就是西方極樂人,不必師父為你助念開示,但你的陽上眷屬,虔誠禮請師父為你做一壇功德法事,我也隨順眾生,依例為你開示萬德洪名“南無阿彌陀佛”,能使你往生彌陀報土的道理。使你聞信本願名號的真義,品位高升,花開見佛,證悟無生。

亡靈○○○老菩薩,你在○月○日走完人生,安詳舍報。除了你的陽上眷屬,每天在你身旁為你念佛外,還有慈濟功德會、諾那華藏精舍、淨願寺、佛恩寺及我們本願山的蓮友們為你助念。有這么多四眾弟子為你誦經念佛,助你生西,這是你平生造作放生、濟貧、印經、建寺、造像、供僧等善行,與大眾廣結善緣所感召之福報。既能精進念佛,又能廣行眾善,福慧雙修,你真是優秀的佛弟子。師父能為你啟建超薦功德佛事,也感到無比的光榮。請你一心聆聽阿彌陀佛對你的悲心召喚,細心體會六字洪名的本願意義。

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是阿彌陀佛的果地德號,由法藏菩薩五劫思惟發願、永劫修行萬善所成就的。法藏菩薩發願的本意,是希望以名號救度十方所有眾生,使其回歸西方報土,成就菩提。世尊在《無量壽經》告訴我們,疑惑佛智者,往生化土,不能見佛聞法,無由供養十方諸佛;明信佛智者,往生報土,身相光明,威神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佛智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因為稱念六字洪名是法藏菩薩,以佛智選取救度十方眾生的方法。所以,仗自力修行,疑心念佛,便生化土;仗他力修行,信心念佛,便生報土。亡靈○○○老菩薩,你平生雖然精勤念佛,但不曾聽聞名號的本願意義,現在師父告訴你,可以使你明白信受之後,念佛直入彌陀報土。

善導大師是中國淨土第二代祖師,被眾所公認是阿彌陀佛的示現,大師在《法事贊》告訴我們:“極樂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意思是說,極樂報土是阿彌陀佛無為無漏、不可思議願行功德所莊嚴而成的,是不生不滅的涅槃境界,凡夫以疑惑佛智、自力心行不能往生。唯有仰仗法藏古佛為我們完成的六字名號真實功德,方能契入涅槃的報土。因為凡心是意識心、煩惱心、生滅心,所修所行是雜毒之善、虛假之行,不能相應往生極樂不生不滅之報土。法藏菩薩稱性起修,全修在性。以古佛的真實心、清淨心、平等心為我們修諸六度萬行,成就無為無漏的真實功德,納入名號中,所以稱為萬德洪名。這就如同慈母愛子,每天辛勤努力的付出一樣,你身為人母,必能體會父母對孩子犧牲奉獻之心。

通常一般蓮友念佛,大多以自力心求念佛的功夫,將名號喻為石頭,煩惱喻為草,念佛即是石頭壓草,欲以此伏斷惑業,得生淨土。或把佛號當作是自己稱念的功德,念得愈多,功德愈多,如此積功累德,累積往生的資糧。殊不知,萬德洪名是法藏菩薩無條件的救度,故四十八願之第十八願言:“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乃至十念即是包括長在一生,短在十聲一聲的念佛。長在一生數十年的用功念佛,或可伏斷惑業,但短在十聲一聲之念佛,如何伏斷惑業?故以名號伏斷惑業作得生要件,其行雖嘉,但非彌陀本意,亦非淨土正義。

又殊不知,六字名號“南無阿彌陀佛”本就具足我們往生西方的三資糧,法藏古佛早就為十方每一眾生完成了諸行萬善的功德,納入在名號當中,使我們稱念得度。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把這道理說了出來,這就是有名的“六字釋”,大師說:“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意;言阿彌陀佛者,則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此六字釋,充分顯示出“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具足信、願、行,往生三資糧。因為“歸命”就是信,“發願回向”就是願,“則是其行”就是行。何以說歸命就是信?因為歸命是歸順阿彌陀佛的敕命,阿彌陀佛的敕命就是本願救度,歸向本願的救度,就是信受本願,信受本願自然稱念名號。本願是因,名號是果,信因願,稱果號,信行一體,內外一致,心口一如,如此信行就與名號相應,與佛願相應,就是如實修行了。所以信靠本願的心,就叫南無;任憑救度的心,也叫南無。南無之心一歸命,阿彌陀佛萬善萬行無為無漏之功德,即回施予南無的眾生,使其直入報土。這樣的念佛,就是本願念佛、信心念佛、他力念佛,名符其實的“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曇鸞祖師在《往生論注》言:“彼無礙光如來名號,能破眾生一切無明,能滿眾生一切志願。然有稱名憶念,而無明猶在,而不滿所願者,何者?由不如實修行,與名義不相應故也。云何為不如實修行,與名義不相應?謂不知如來是實相身,是為物身。又有三種不相應:一者信心不淳,若存若亡故;二者信心不一,無決定故;三者信心不相續,余念間故。此三句,展轉相成:以信心不淳,故無決定;無決定,故念不相續。亦可念不相續,故不得決定信;不得決定信,故心不淳。與此相違,名如實修行相應。”曇鸞祖師這一番精妙開示,把一般人念佛的毛病直指出來。

彌陀本願名號,本來能破眾生無明,能滿眾生志願,何以有人念佛不能滿願得生?即因不知道阿彌陀佛是實相身,是為物身,因為不知,所以起疑,故而信心不淳、不一、不相續。“實相身”就是法藏菩薩不可思議願行成就之涅槃佛身,“為物身”就是法藏菩薩發願修行為度眾生之身。阿彌陀佛之因地果地,無非數數為利濟群萌,而成就法界身。《觀經》言:“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眾生信佛本願,稱念佛名,彌陀身心之功德,即遍入法界眾生之身心。

如此,以“阿彌陀佛之功德力,我等凡夫方得往生”而念佛,即是與名義相應,如實修行。自力念佛之人,若精進則覺得往生一定,懈怠則覺得往生不定,思以名號伏斷惑業,欲以稱念積功累德,即是將阿彌陀佛推置於西方,與自己疏遠,故與名義不相應,不如實修行,蓋心中疑惑故。

所以此時,亡靈○○○老菩薩,只要你轉個念頭,仰仗佛力,感恩阿彌陀佛發願以名號救度你的慈悲心,而稱念六字洪名,就是明信佛智的他力念佛,即可往生西方,直入報土。你看,你的靈前牌位不就是寫著「佛力超薦○○○往生蓮位”嗎?佛力就是佛的願力啊!佛力在哪裡?就在六字洪名當中。六字洪名是法體,法體有妙用,妙用就是佛光攝受。所以念佛之人,必得阿彌陀佛放光攝受,威神加持,蓮台來迎,往生淨土。

老菩薩,你是位正信三寶佛弟子,早年皈依在上聖下印老法師的座下,後來又皈依在水裡上懺下雲老法師座下,兩位老法師皆是勸人念佛求生淨土的高僧,德高望重,戒行精嚴。你得受明師的教導,又能躬身實踐,實在是很難得的念佛人,誠如世尊在《觀經》所讚嘆的:“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花,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這段經文是世尊讚嘆念佛的人,是人中的上上人,必定往生西方,成就佛道。芬陀利花是梵語,翻成中文的意思,就是白蓮花,白色的蓮花代表清淨、純潔、可貴,也就是說念佛人是非常希有、難能可貴的人。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把念佛人當成是勝友,“當坐道場”是當來成佛的意思,“生諸佛家”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尊的這一段經文開示,使我們知道,念佛確實是很難能可貴的修行,也一定可以往生西方成佛。

回想老菩薩你的一生,雖然精勤念佛,但也不免諸多病苦,尤其最近這兩年多來,更是受到病苦的折磨,接連在中國醫藥學院、台中榮總醫院、大甲李綜合醫院、台北長庚醫院、台中中山醫院等,住院醫療,受盡肉體病痛的苦楚。相信你一定能體會世尊的開示:“人生是苦海。”此時,捨棄這業報身,念佛往生報土,得證法性生身,豈不清涼快樂、自在解脫!師父真誠祝福你,往生報土,證得涅槃,倒駕慈航,普度眾生。

來!繼續與你家親眷屬、諸位法眾一起稱念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