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切凡夫乘佛願力定得往生(二)


時間:2017/10/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一切凡夫乘佛願力 定得往生(二)

第十二段文,是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所開示的道理。這個道理仍然是在說,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乘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

【問曰:今既言彌陀四十八願,攝一切眾生,得生淨土者,未知攝何等眾生得生?又是何人保證得生也?

答曰:即如《觀經》說云:「佛告韋提:汝今知不?阿彌陀佛,去此不遠。汝當繫念,諦觀彼國,淨業成者。亦令未來世,一切凡夫,得生西方極樂國土。」今以此經證,但是佛滅後凡夫,乘佛願力,定得往生,即是證生增上緣。】

《觀經》這段經文,實在說的非常的好。來看善導大師《觀念法門》所說的。

「今以此經證,但是佛滅後凡夫,乘佛願力,定得往生,即是證生增上緣。」善導大師特別如此的明白淺顯開示,令我們都能知道往生的道理。

「凡夫」是指佛滅後的凡夫,「乘佛願力,定得往生」,所以往生極樂世界,是乘佛的願力,還是乘眾生的自力?乘佛的願力,善導大師都已經說的很明白了,道理都不必再說了。「定得往生」,一定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凡夫乘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定往生極樂世界。那問題就來了,你有要乘阿彌陀佛的願力嗎?有,那你就一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你不一定要乘阿彌陀佛的願力,那就有可能不一定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有這樣的人,信願宣揚善導大師的淨土教法,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就是乘佛願力念佛必生,他聽見這樣的道理,這樣回答我:「怎麼會這麼沒有志氣,修行還要靠阿彌陀佛的願力。」沒關係,如果你很有志氣要靠自己的功德力,當然我讚嘆你,最重要一定要解脫生死,如果沒有解脫生死,再繼續在六道裡面輪迴,業障現前了,很多人就被考倒了。

前不久我的媽媽因為感冒並發肺部發炎,白血球指數升高到四萬多,整個人快要失去意識,這一波的流行A型感冒的病毒非常的厲害,有很多因為感冒而並發肺炎,甚至失去了生命,所以各大小醫院病人很多。我知道我媽媽被我在俗的妹妹送到桃園敏盛醫院去急救,我趕緊去到敏盛醫院,發覺醫院裡面比菜市場的人還要多,很多病患,因為敏盛醫院的設備,不像五星級的教學醫院設備那麼好,又沒有加護病房,所以醫生護士建議我們趕緊轉院。經由護士的聯絡,才知道台北馬偕醫院還有一床加護病房,趕緊送我媽媽到台北馬偕醫院急救,在加護病房住了好幾天,一直用強效抗生素來治療肺部的發炎積水,將白血球指數慢慢的降下來。

我媽媽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就能夠說話了,因為在加護病房裡面插管,沒有辦法說話,到了普通病房,輔助呼吸的器具插管拿掉,就能夠說話了,我媽媽就說出,她在病中,意識昏昏迷迷,看見三個人來找她,其中一位男眾二位女眾,還說:這位就是師父的媽媽,「給她死!給她死!」另外一位女眾的聲音說:「這位是師父的媽媽,不要給她死,向她討錢就好了,饒她一命。」另外一個說:「不行!不能放過她,給她死給她死!」另外一個比較有良心的說:「這是師父的媽媽,怎麼可以給她死呢?師父的媽媽應該很有錢。」我媽媽在意識半昏迷狀態之下,看的非常的清楚,趕緊在心中吶喊:「師父的媽媽很窮,沒有錢。」這是我媽媽親口說給我聽的。

我就問我的媽媽說:那個時候妳怎麼不快一點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那個時候嚇都嚇死了,怎麼會知道要念佛。」在她被這些冤親債主找到了,要凌遲她,要給她死,要向她討錢。她突然看見我,我在她的耳邊跟她說:「媽媽妳不要怕,我帶妳念佛。」真的我就是在她的身邊,一直為她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大慈悲父阿彌陀佛,您要救苦救難,我的媽媽為我們十個孩子,一生實在是非常的辛苦,請阿彌陀佛慈悲加持,讓她渡過這個難關,如果要付出什麼代價,信願絕對都願意,甚至犧牲我的生命我也願意,將我的所有的生命通通給我的媽媽。無論如何阿彌陀佛您一定要慈悲加持我的媽媽。」我在她的耳邊開示她一直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她正在急救,醫生和護士把我趕出來,因為我在我媽媽的身邊念佛,會妨礙他們的醫療急救。但是那個時候是很危急的時候,我被護士趕出來沒有幾分鐘,我又跑了進去,趁醫生護士不注意,我又在我媽媽的身邊為我媽媽念佛:媽媽!我們來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念佛有效嗎?真的有效!如何有效,你們知道嗎?我媽媽說:「你在我的耳邊念佛,那三個就飛似的跑,竟然跑不見了,我就不會害怕了,我的心就安定下來了。」所以,一個人在病重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他色身受疾病的折磨,可是冤親債主真的來了,業障現前了,平時就是這樣了,臨終的時候更容易如此。所以一個人不管在重病或者臨終、或者死後,能夠遇到善知識在身邊為他念佛,這是善根福報,重不重要?非常的重要。

香港有一位老菩薩,因為對我很有信心,所以我每次到香港弘法,她就來跟我叮嚀:「信願師父!我如果快要死了,您就要來為我助念開示喔。」前幾天我去台北長春素食餐廳灑淨,在用餐的時候,有一位在家居士,他有看信願電視弘法,知道我助念相當有經驗,在吃飯的時候提出這樣的要求:「信願法師!將來如果我臨終快要死了,您一定要來為我助念開示。」我說好,沒問題,你快要死了打電話來給我,不要等到死才打電話給我,這樣我會嚇到,我的時間如果允許,我一定去為你助念。他就很放心了。我問他一句話他就更放心了:如果你臨終,我沒有空為你助念,阿彌陀佛現前來為你助念,這樣夠不夠?他想一想回答我說:「阿彌陀佛為我助念,這樣夠了。」

這個問題現在換我要來問你們:假使你明天臨終,我沒有時間在你的身邊為你助念,阿彌陀佛現前,你還沒有斷氣,這口氣還在,阿彌陀佛現前了,你親眼見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現前對你威神加持,使你正念分明,這樣阿彌陀佛為你助念,夠不夠?會往生極樂世界?除非你不想要往生,你如果想要往生,阿彌陀佛來就是要帶你去極樂世界,你往生極樂世界是一定的嘛!所以,你會往生還是不會,你不必來問我。有的老菩薩他對我很有信心,所以問我:「信願師父!您看我會不會往生西方極樂界?」我又不是你肚子裡面的蛔蟲,我怎麼會知道你會不會往生極樂世界,你如果有心要往生極樂世界,一心念佛,任何的障礙考驗,你都不會受影響,往生的心非常堅定,那你在臨終,阿彌陀佛當然就會迎接你往生極樂世界。如果我跟你說「你會往生極樂世界」,結果稍微的考驗你就倒了。去買樂透彩,結果沒有中獎,大樂透聽說能夠中兩億,沒有中獎你就非常沒有信心,「這樣阿彌陀佛沒有在保佑,我不要念阿彌陀佛了,不要求生極樂世界了」,這樣我跟你說「你一定會往生」也沒有意義。

所以,你自己才會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定會往生極樂世界。你對阿彌陀佛名號的救度有信心嗎?有!是深信或是淺信?深信!你對往生極樂世界的願生心有悲切嗎?有百分之一百決心要往生極樂世界嗎?還是有往生也好,沒有往生也沒關係,是不是這樣?不是!這樣你的切願做到了,念阿彌陀佛你是認真念還是隨便念?你如果是認真念,這樣就是力行。深信、切願、力行,這樣往生三法信、願、行你都做到了,怎麼會不往生極樂世界?一定會往生極樂世界。所以一切凡夫,得生極樂世界,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跟我們說,「乘佛願力,定得往生」,善導大師的話實在說的太好了,每一句每一字都是要讓我們念佛人安心,要讓我們建立對阿彌陀佛的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