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雁盪山一位出家人轉世為秦檜


時間:2017/10/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感應錄】雁盪山一位出家人轉世為秦檜

最後還有一個故事就是秦檜,就是雁盪山的一位出家人,在這份資料裡面並沒有。印光大師在《文鈔》,也有說過這個故事。

秦檜前生是雁盪山一位出家人,做宋朝的宰相,這歷史大家一定都知道。因為秦檜受到金人的賄賂,所以凡事都為金人構想。金人最怕岳飛,岳飛因為忠貞愛國驍勇善戰,所以金兵很懼怕岳飛。金兵想要將岳飛害死,因此以金錢賄賂秦檜,秦檜就頒發命令將岳飛害死。所以人民百姓非常痛恨秦檜。以麵包做兩個人,就是秦檜與他的夫人,將它油炸叫做油炸秦檜。又鑄好鐵像,就是用鐵熔鑄秦檜的人像,跪在岳飛的墳墓前。

所以凡是有到岳飛墳墓祭拜的人,都用木板打秦檜的鐵像,還在秦檜鐵像身上灑尿。後來有一位姓秦之人,做到浙江的巡撫,巡撫就相當現代的省長,官位很大,這位姓秦的巡撫就說:秦檜的鐵人,在岳飛的墳墓前被人灑尿,這污穢岳飛。所以應該將這秦檜的鐵像,把它丟到西湖,讓岳飛的墳墓較清淨。結果將秦檜的鐵像,丟進西湖之後,西湖的水變得很臭不堪食用。經常有人看見西湖的湖面,漂著這個屍體,當大家去打撈的時候,才發現所漂浮的屍體,就是秦檜跟他夫人的鐵像,以及金人金兀朮這個人。

所以從這裡就知道說,秦檜的業障確實非常的深重。後來只有再將秦檜跟他的夫人鐵像,再安置在岳飛的墳墓之前,被人打被人灑尿。印光大師在民國十年,前往岳飛的墳墓,還看見秦檜跟他夫人的鐵像,讓人灑尿非常的污穢不堪。

所以你看雁盪山的這位出家人,也是參禪有所體悟的人,印光大師說這樣的人,結果繼續輪迴做人,縱然做到宰相作惡多端,死後被人鞭打被人灑尿,實在非常不值得。所以印光大師在《樂清虹橋淨土堂序》,說這五位唐朝、宋朝時候的古德參禪都不能了辦生死,可見念佛非常的重要。所以印光大師說,「甚矣!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之難也。」

道理說到這裡,諸位!你要修學聖道法門,或是淨土法門啊?淨土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